我在路上奔跑,奔跑

蓝淼淼

<p class="ql-block">文字/曾巧玲</p> <p class="ql-block">2023年的春节,我终于可以放开双腿奔跑,向着亲人奔跑,向着阳光奔跑,向着春天奔跑······</p> <p class="ql-block">大年三十前一天,我下午从涟源直奔长沙,去和许久未见的儿子一起过年。大年三十,儿子和他同学做了几道拿手好菜,色香味俱全,以前都是我做给儿子吃,终于我可以不用再当主厨了。吃完饭,儿子把茶水端到我面前,呵,长大成人了,知道心疼我啦,我倍感欣慰。时光在悄悄流逝,我的头发已经有些许白发,儿子已经长成帅小伙,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奔跑,以前是儿子追着我跑,现在是我追着儿子跑,我追着他的背影,看着他奔赴未来。</p> <p class="ql-block">我和儿子及他同学吃了中饭,下午驱车去洋湖湿地公园玩耍。大年三十,街道人少车稀,我却暗自庆幸,不会总是堵车。洋湖湿地公园位于长沙市西南部,总面积485公顷,空气清新,鸟类众多,处处呈现自然生态,简直是天然的氧吧。其中又融入了文化、科教、现代艺术元素,是城市中的“桃花源”。</p> <p class="ql-block">儿子和他同学在草地上奔跑,在树林里跳跃,在各种美轮美奂的雕塑前驻足探讨,我们一起渡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p> <p class="ql-block">短暂的休憩后,我大年初一清早起床,儿子做了早餐给我吃,我和他俩道别,奔向远在祁东的老公。从岳塘高速收费站进入后,一路堵车,车子排了十几公里的长龙,缓缓移动,我不得不在湘潭服务区停留下来休息了半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驶过了湘潭这一段,后来一路畅通,一辆辆小车在高速疾驰而过,和我一样奔向温暖的家,温暖的亲人。这千百年的节日,世代传承,生生不息。无论你身在何方,无论千里万里,都要奔赴家园,尽享这人间烟火,天伦之乐。</p> <p class="ql-block">我下午2点才到祁东县白地市镇,老公已经做好一锅热气腾腾的羊肉汤等着我,本来上午要去他父母那里,因为我上午不能到达,所以决定下午去。</p> <p class="ql-block">下午我和老公去了祁东县灵官镇,他父亲已经95岁了,却依然头脑清醒,思路清晰,不愧是老教师。不过已经步履蹒跚,需要搀扶。一个经历了解放战争,建国初期,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又扛过了这3年新冠疫情的老人,在这人生路上,经历了多少风雨,用生命写下了多少故事!</p> <p class="ql-block">大年初二,向就近的亲朋戚友拜了年。大年初三,从祁东县白地市镇启程,向涟源市金石镇出发,那里是生我养我的地方,那里是我奔向外面世界的人生起点,那里有我的原生家庭,有我的母亲、姐姐、我的哥哥一家等着我们聚会。我们一路狂奔,中午赶到了金石老家,母亲满脸慈祥从正厅屋迎出,后面跟着嫂嫂、侄儿、侄女、侄孙女,好不热闹。</p> <p class="ql-block">哥哥看到我们到来,礼貌地和我们打了招呼,嫂嫂在厨房炒菜,姐姐忙于端菜。读大学的侄女、读小学的侄孙女都长得比我高了,她们姑侄坐在一起好不亲热,侄儿忙不迭给我们搬凳子。父亲若在,看到四代同堂,岂不乐哉!可惜时光不再,父亲已经驾鹤西去。但是我从未感觉他离去,他就像遥远天际的灯塔,引领我一路向前,无所畏惧奔向茫茫的大千世界,奔向风云变幻的未来。</p><p class="ql-block"> 曾巧玲</p><p class="ql-block"> 2023年2月2日</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女,籍贯:湖南省涟源市金石镇,出生于1970年,涟源市在职医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