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纪念册(九十一)

Q2

<p class="ql-block">  他是不是疯了!一头困在笼子里的小兽,终于被放开的歇斯底里的兴奋和为所欲为……追根溯源他体内的疯子基因或许来自于上一辈。他的父亲就是精神分裂症者,文革时期在他刚生下来的时候,差一点把他掐死,幸好邻居救了他。而今四十多年过来,他总觉得自己的内心住着一个驱之不散的魔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面对满是凌乱重叠灯光的马路上,闻着浓重的硫磺与被风吹起灰尘的气味,他眼神迷离涣散地仰头望了望被路灯照亮的那些树冠。“老爸,当年你为什么不把我掐死呢?”他自言自语道,“老爸!我只有在梦里去抚摸你那张布满皱纹有些变形的脸,会热泪盈眶地拥抱你壮硕的身体……可是这究竟是我的亲生父亲吗?”如今的他除了惋惜、自怜、懊恼和伤痛,不知道还能有什么可以表达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当你告诉我,一连数月,你随身携带我写给你的最后一封信,无论到哪里,却从未开启的时候,我没有感到些许浪漫,也许这其中的原因越来越清晰了。这对你也许起到了某种作用,但无论什么作用,与我的目的毫无相似之处。我从未打算送你一件护身符,一个空容器,以盛放你在一天中碰巧遇见的渴望、恐惧、悲伤等各种情绪。我写下这封信,因为我有话要对你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节选自(美)玛吉·尼尔森《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春节前的一众朋友聚餐。朋友小军炫耀,他加入了中摄协,去全国各地景点亮出会员证不要门票钱。听到这里,他的脸不自觉的抽搐了几下,不知道是嫉妒还是羡慕。这类官方的组织对于他或者他们依然有着强大的号召力和优越感。而多少年他在摄影方面和小军或明或暗飚着劲儿呢。小军继续显摆,最近又买了10万元的摄影器材准备去“打鸟”。这顿饭他吃的挺压抑,无论他兜里揣着的百八十元照相机还是他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作品以及至今没有加入任何官方摄影组织,他实在如坐针毡,想离开又找不到借口。坐在那里眼镜片被氤氲的水汽捂得泛白,眼前的一桌人和一桌菜肴早已经模糊不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