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

银草冕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母亲87周岁的生日,每年正月初九全家人都会来给母亲祝寿,可母亲在一年前走了,今天的这个日子女儿只能在心中给您遥送祝福啦。</p> <p class="ql-block">母亲在我的心中是刚毅、隐忍与勤劳。她的话很少,多少会让人有一种疏离感,即便做为家中唯一的女孩,印像中我从小并不会与母亲撒娇,甚至还有点怕她。回头细想开来,她的温柔与爱尽藏于心底,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默默于生活之点滴。</p><p class="ql-block">前几天与爱人聊天,说起小时候因为顽皮,他们兄弟经常会挨打,那时光每家好几个孩子,生活又艰辛,很少有不挨打的孩子,可我们兄妹四个,妈妈却从小到大从没打过我们,那该有多深的爱与容忍啊。</p> <p class="ql-block">妈妈!现又到春节啦,多想回到小时候,还穿您给做的粉红色灯心绒上衣,听那台蜜蜂牌缝纫机嗒嗒嗒的声响,那个穿上新衣美的冒泡的小姑娘想您啦。</p><p class="ql-block">妈妈!在这寒冷的冬日里,从前的我们清晨总会躲在被子里,等您给我们烤热棉衣,那温暖一直都留在心里。</p> <p class="ql-block">妈妈年轻时也当是个俏丽的女子,她与父亲可谓青梅竹马,长大成亲时当真是一对璧人。</p><p class="ql-block">儿时的母亲家庭殷实,上小学时会有黄包车接送,外祖父在哈尔滨开着一家汽水厂,可天有不测风云,父母亲在她十一、二岁时相继离世,从此跟随叔叔开始了寄人篱下的日子,我想这也是妈妈不爱说笑的性格成因吧。</p> <p class="ql-block">生活对母亲并不宽容,<span style="font-size:18px;">母亲的坚强远远大于常人,</span>她老人家经受了少年丧母,中年丧夫,老年丧子之痛,可谓命运多舛。</p><p class="ql-block">在母亲57岁时,61岁的父亲突发心梗去世,一个几分钟前还鲜活的人转眼就没了,我不知她的心有多痛,只是后来她给我说,没有了你爸爸我感觉什么都没意思啦。</p> <p class="ql-block">我的女儿是母亲一手带大的,孩子小时穿的棉衣外套都是姥姥亲手制做,她老人家不只照看女儿,还要为十几口的家人做饭,工作量之大可想而之,默默的不停的劳作确从不说累与抱怨,这就是我的妈妈。</p> <p class="ql-block">许多无眠的夜晚我会常常想起您,想您常人难有坚强,想您的勤劳,想您给我们儿女的绵绵无期的爱………</p><p class="ql-block">我经常会站在窗前观看外面的花园,看树木枯荣,看四季轮转。妈妈!我还能看到您也在花园中,像以前一样安静的坐着。我们母女相视一笑,妈妈您已住在我的心里,我们血脉相连,彼此从不会走远。</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电视剧《人世间》的主题曲写的很走心,孩子会长大,树木会发芽,生命的列车不会为谁停下,窗外万家灯火,路上车流不断,天气已经开始有一丝暖意,届时春天的花儿仍将次第开放。</p><p class="ql-block">庄子曰:生者寄也,死者归也。妈妈!说来我们都是这世间过客,看到岁月与疾病将您变成一位形容枯槁,每日经受着痛苦与煎熬,所以那天您静静的走时,我感到您实际是一种解脱与回归,尽管这种想法让我有种负罪感,可女儿更希望妈妈是快乐的活。</p> <p class="ql-block">感谢造物者赐予人类有梦,妈妈!有时间就到女儿梦中来吧,我想做一个在您怀里撒娇的小姑娘,您搂着我开心的大笑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