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定乾坤

勤耕有益

<p class="ql-block"> 一封家书定乾坤</p><p class="ql-block"> 文/周以耕</p><p class="ql-block"> 春节宅家整理杂物,忽地见到一封女儿二十多年前的来信,眼睛为之一亮,特别亲切。当年我在巨大利益诱惑面前心如乱麻,一筹莫展,正是这封厚坨坨的长信,助我打开心结,理清思路,摆脱纠缠,非常理性地处理了一件千年不遇的利益纠葛。</p> <p class="ql-block">  世纪之交,抓大放小。一场声势浩大的经济体制改革浪潮席卷神州大地。清产核资,资产置换,买断工龄……企业改制成了政府会议、电视新闻、街头巷尾的议论话题。</p><p class="ql-block"> 县政府成立改制工作班子,分设若干个改制工作小组,下达改制任务和工作进度。根据要求,对公有制企业该关闭的关闭,该破产的破产,该置换的置换,该出售的出售,一切以转换体制为目的。大批企业在雷霆之势中关闭、破产、置换、出售。人们赖以生存的工厂一夜之间关门易主,成千上万的企业工人下岗待业,一家欢乐,千家愁。</p><p class="ql-block"> 分管领导征求我对企业改制的看法,询问我对新世界家电公司改制的打算。新世界家电公司前身是解决待业青年就业创办的商业网点,政府没有投入资金,靠我白手起家,荜路蓝缕发展起来。根据谁投资谁收益的改制政策,企业改制我具有绝对优先权。分管领导强调改制是大势所趋,要我有思想准备,拿出一个适合家电公司改制的预案,供县政府改制领导小组参考,确定操作方案。</p> <p class="ql-block">  千古以来人们“恭喜发财”的祝语,如今在我身上即将成为现实。家电公司数千万的资产将归属于我个人所有,一夜暴富的机遇突然闯来,撞击着我的心扉,平静如水的心田波澜四起,搅得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寝食难安。满怀喜悦地憧憬着未来的大好前景,以我积累的经营工作经验和市场经济中的打拼能力,革除公有制种种弊端,工作会更加得心应手,经我大展拳脚资本在我手中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我将是名副其实的私企大老板、集团董事长、总裁......</p><p class="ql-block"> 一阵遐想,林则徐的名言倏地在我耳边响起:“子孙有若我者,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若我者,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p><p class="ql-block"> 理智唤醒我冷静思考,人生坎坎坷坷、披荆斩棘的意义何在?人生的真正价值何在?我从苦难中走来,现在收入正常,生活稳定,女儿优秀,家庭幸福,要那么多钱有用吗?穷人的日子不好过是肯定的,难道富人的日子全好过吗?难道钱多对子女完全是一件好事吗?一代富,二代败,三代坏的案例数不胜数,教训深刻!</p><p class="ql-block"> 在大学读书的女儿给我飞来一封足有8页的长信,与我长谈交流。最令我动情的话语是:“月亮虽明却是借助太阳的能量,蜡烛虽没有月亮那么耀眼却是自身发出的光辉。爸爸像蜡烛没有任何依靠却有如今的奋斗结果,是女儿永远的骄傲!我不希罕别人家的富有,也不羨慕别人父母的辉煌。我只要爸爸的“蜡烛”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有了毕生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我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儿!”女儿出自肺腑的认知,与我心灵相通、不谋而合。天底下还有什么比女儿这份理解更宝贵的呢?我激动得泪流满面,仿佛我成了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利益面前,我还是被“过了这个村,没有这个店”纠缠着。辗转反侧,寤寐思服,女儿的来信犹如及时雨,浇得我清醒冷静,只求自由的人生,不做金钱的奴隶,坦然举棋落子,一封家书定乾坤。</p><p class="ql-block"> 下海经商,企业改制,房地产开发,归纳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三次造富机会。毋容置疑,谁抓住其中一次机遇,必定跻身富翁行列,福至后代。女儿的深情告白,使我在暴富机遇面前淡定漠视、从容放弃,追求本该属于自己的那方田地,满足于过着平淡安逸的百姓生活。</p><p class="ql-block"> 后来,开发商以4600万购买了新世界家电公司闹市中心那块土地,建成了名仕华庭商住小区。政府得到了连同新世界宾馆、轻纺商场共三处约有半个亿资产的收益,这是我对家乡反哺之恩作出的一种回报。</p><p class="ql-block"> 朋友嘲笑我精明人做了糊涂事,脑袋被门缝夹了,脑袋进水了,脑袋残废了。我的心事我知道,不作任何解释,只是嗤之一笑。</p><p class="ql-block"> 殊不知,我不是“峨大冠,洸洸乎,昂昂乎,巍巍乎,赫赫乎” 的那类官员。“搞好企业是责任,搞垮企业是耻辱”,这是我创业的初心;这是我对组织作出的铮铮承诺;这是我对员工许下的豪迈誓言;这是我苦难岁月磨练形成的品格和意志;这是父母为我起名带“耕”字的期望!</p><p class="ql-block"> 创业虽艰难,成果很丰硕。我收获了成功的喜悦,实现了人生的价值,吃鱼不如取鱼乐,有此丰富阅历,人生足矣!</p><p class="ql-block"> 时过二十多年,至今仍有素昧平生的人提及新世界家电公司创业者与我本人对上号时仍赞不绝口,投来仰慕的目光。有人说我是他们年轻时心目中的偶像,有人说我是他们创业干事的榜样。</p><p class="ql-block"> 前不久,偶遇一位老领导,他感慨地对我说:“改制是人是鬼占着位置都发财。你的企业资产质态最好,改制过程却没沾到一分钱便宜。否则,你是最先富起来的那批人!”言语之间为我惋惜又表示敬佩!</p><p class="ql-block"> 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先生所说,人的最高层次追求就是被人尊重、有成就感!每每此景,我仿佛成了精神上的亿万富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