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新想

观海听涛

<p class="ql-block">  车厢里播放着刚泽斌悲伤慵懒的《你在他乡》,时光久远、念你如常,莫道情短、只愿意长。嘿嘿,我是个长情的人,好多话在我心里藏了又藏。</p> <p class="ql-block">  心里温柔着,眼光窗外一撇,车旁一辆新能源车的车牌差点让我忍俊不禁:琼BD49484。我向来对数字很是敏感,只此一眼,让我想起了另外一副曾经长时间在同事中议论的车牌,更让我想到了祖国南人和北人的众多不同。也顺势想到宋词的旖旎,在烟花巷陌中兴盛传唱;而接下来的元曲以它的直白,粗犷地生存在市井大众之中。</p> <p class="ql-block">  当然,大众的并不是不好。如“枯藤老树昏鸦”,一样的传世千年,依然震铄古今。我喜欢“一川碎石大如斗”,读之引人入胜,进而身临其境。而且还有“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天也,你错勘贤愚枉为天”的痛彻心灵的领悟、撕心裂肺的呐喊,念之不由得读书人一声长叹。</p> <p class="ql-block">  我是北人,但内心深处却有着阿Q似的自我解嘲、自得其乐的真实。自去年以来长时间坐公交车,我居然乐此不疲,因为可以有一路的胡思乱想和随看随想,并借用手机,及时记录下这些奇思妙想。一路颠簸,一路充实。</p> <p class="ql-block">  就像眼前这个车号:琼BD49484,穷 x的,发就发吧、发!这样发狠的嚷出来,确实充溢着逆境中奋起的豪情和绝望中激起的壮志,彰显着南人的特质,此生不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