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趣味创意问答】 文字,能撬开我们的心灵

陈顺志(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文字,是记录思想,交流思想或承载语言的图像或符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题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岁月如烟,流年似锦。一份烟火,一度春秋。左手染墨,右手繁华。只言片语,陌上花开,人生哪能写尽五味人生?只道是文字如弦,拨动心的音律,能撬开文字的心灵。用文字记录花的芬芳,美妙心的花朵,绽放楚楚留香,在流年深处,让文字的河流浅浅流淌,流过花朵依然芳香的冬夏,流过灯火阑珊处那个我日夜思念的他,流过绚烂如梦的年华,在心底留下深深浅浅的足迹。</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这个世界,唯文字可与生命相媲美 。文字,活色生香,遇见一份柔情,辗转一念执着;文字,如梦如幻,生命,跨过童话一般的世界,美妙一份梦幻,陶醉一份温馨;文字,五味人生,生命,尝过酸甜苦辣,遥看一席芳华,落满轻舞飞扬的缤纷枝叶,在风景如画的年华,筑起一份坚强与洒脱,如痴如醉,笑看人生。</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一不小心,爱上了文字,将它深深地永存于心底,一不小心,跌落文字的温柔乡,让它吻我千百遍;一不小心,跌落花海里,看不尽的诗词歌赋,享受不尽的唐风宋雨;一不小心,跌落文字的故事里,入神地听它讲缠绵悱恻的爱情,听它讲如诗如画的家乡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文字,与它一生一起走,走过斑斓的童年,走过快乐的少年,走过中年和老年。文字,伴我走过春夏秋冬。文字,与它一生熬过锅碗瓢盆奏响的生活,袅袅炊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于嗟阔兮,不我活兮。……</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轻轻地,如一首儿歌,文字是那样轻柔缱绻,在我的生活里扮演母亲的角色;轻轻地,如一首快乐的歌,文字是那样的轻松愉悦,在我的心灵里种下快乐的种子;轻轻地,如一首悠扬的歌,文字是那样轻缓美妙,在我的心灵里浪漫游荡;轻轻地,如一首简单的小情歌,文字是那样寂静欢喜,在我的心灵里默然守候。</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静静地守候一份爱,那年、那月,那一天,当这份爱黯然飘逝,那份缱绻的旧时光,我把它安放在文字里,安放在小小的日记本里,安放在心里,一直未能抺去。爱情,芬芳了流年,灿烂了旧时光,供养了文字。文字,让我把这份可贵的爱情铭刻在岁月的尾端,铭刻在柔情似水的骨子里,铭刻在真爱永存的灵魂深处。</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活了大半辈子,拥有了许多:父母无私的爱,真挚的友情,刻骨的爱情,温暖的亲情,精彩的梦想。当人生的冬季到来,我的绚烂的青春,我丰富的中年年华,我老来的健康身体,全都埋在冰雪下,赏看一枝梅香花露,妩媚了我的心灵;是文字,驱逐了我的悲伤;是文字,愉悦了我的心情;是文字,精彩了我的人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文字,是四季里的花朵,美丽了我的人生。文字,是春天里的茉莉花,鲜嫩粉白,妖娆可人,它淡淡的清香,让我陶醉;文字,是夏天里的荷花,它美若天仙,倾国倾城,它红红的脸,白白的身,它散发的幽幽的气息,让我无可救药的爱上了它;文字是秋天里的杜鹃花,燃烧着粉红色的火焰,燃烧着粉色灿烂,燃烧着盎然斗智,燃烧着秋天明媚的气息,让我沉醉;文字,是冬天里的红梅,它小小的身体里,藴含着火一样的深红,藴含着坚强与无畏,藴含着希望与无限的生命力,它的品格,它的意志,它的灵魂,让我开启了人生的第二个春天。</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文字,让我的生命开满了花朵,漫满了花香;让我们的友谊细水长流,暖如春阳;让我的爱情在心里滋长,甜美如花;让我的梦想悄悄地开花,精彩纷呈。文字,与悲伤有关,但始终快乐有染;文字,与痛苦有关,但始终与温暖同在;文字,与多愁善感有关,但始终让人充满希望;文字,与恨有关,但始终让人爱心满满,让我们同处文字幽香。</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文章最后,问一个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情感散文与四季散文有什么区别?这个问题,靠一两句话很难解释清楚,这因是该栏目必须要设问答题,所以,笔者也迫于无奈,望谅解!</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稿於,杭州</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55, 138, 0);">2023年2月1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