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过年

颖悟

2023春节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年三十放鞭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年三十吃饺子</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胶东半岛地区,多半</span>父母育有儿女三、四个,<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多则十几个,过年能够吃上白面饽饽,白菜猪肉炖粉条,再穿上一套新衣裳,算是奢侈的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 过年</b>,在我的记忆里,过了腊月二十三,家家忙于大扫除,置办年货,揭对联,蒸年糕,做饽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清楚的记得,腊月家里最忙碌的人是母亲,最辛苦的人是母亲,晚上睡下了,醒来看到煤油灯下做针线活的还是母亲,铭记我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 过年</b>,在我的记忆里,棉花做成又重又沉的棉袄、棉裤,外表固定棉花的针脚清晰可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上身,棉袄里面一件贴身衬衫;下身,棉裤贴肉,俗称空心棉裤,不过,外面套上衣服,看不出里面有多么“浪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随着社会进步,人们逐渐讲究起来,衬衫、衬裤、裤衩也有了,唯一不变的棉袄和棉裤依旧是母亲缝制。是她呵护着为我挡风御寒,是她伴我度过了一年又一年的寒冬。上世纪七十年代更换了秋衣、秋裤(加厚那种卫生衣、卫生裤),从此,摒弃了棉袄、棉裤时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1, 1, 1);">过年</b>,在我的记忆里,过了小年,跟着父亲去供销合作社买鞭炮。为了使鞭炮更响更脆些,回到家里掀开炕席,将鞭炮放在炕头上烘着。接下来那几天会听到村子里不时地响起零星鞭炮声,记得,一挂小鞭拆开放,等不到过年能放掉一半。女孩子期盼有新手绢、头绳、发卡、围巾和花布衣裳,跳绳、跳方格、踢毽子是她们的最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过年有盼头,盼着穿新衣,盼着得到父母的压岁钱,喜欢看大人、小孩给长辈拜年磕头,剩下的便是正月“出门”吃客饭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每次写好一篇文字,总是先捧到母亲面前,她是我的第一位读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 <p class="ql-block">  年隆重而来,又悄然而去。一年又一年,丰富了记忆,收获了年龄,迎来了春光,送走了冬寒。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幸福、快乐平安!</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视频/照片/撰文:颖悟</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