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味

阅字幕

<h3>“半盏屠苏犹未举,灯前小草写桃符。”春节是个喜庆的日子,有着号称“第三次世界大迁徙。”每个地区有每个地区特有的习俗,那么我就来说说我们这边春节的习俗吧!</h3> <h3>首先我先来介绍介绍我过年的最爱。古语有言爆竹声中一岁除,爆竹在古代就已是过年的必备,而现在也是我过年增加年味的一种分式。来说说我过年放的烟花有哪些吧?我放的烟花有大红鹰、三号三响、方方得正等。伴随着烟花的绽放,村里也越来越热闹了,我们这些小朋友也开始了我们最喜欢的游戏。我们嘴上叼着棒棒糖,手上拿着小炮仗,见到人就喊:“收保护费了,快点把红包交出来!”(虽然没有一个人给)但我们仍然觉得很快乐。</h3> <p class="ql-block">再来说说我最为头痛的习俗,也是我爸爸家乡的习俗——大年初一放开门炮。开门炮是放的越早越好,每年都是我守岁结束刚睡下就开始了,真是让我头疼万分,这种爆竹烟花绽放的声音一般要持续五六个小时,从凌晨12点开始到早晨6点,天空都像打上了聚光灯一样,因为我爸爸的家乡人口比较多,房屋比较密集,所以烟花爆竹声会持续不断。</p> <p class="ql-block">最后也是每年过年必不可少的年夜饭和过年才会做的零食猫耳朵。今年的年夜饭是妈妈准备的,也是我们第一次吃妈妈准备的年夜饭,菜品很丰富,味道也是很ok的。再就是过年必备的小零食“猫耳朵”,做“猫耳朵”的工序比较复杂。奶奶先是在一个盆里放上面粉,再往里加上黑芝麻、鸭蛋、白糖,最关键的是那一点点啤酒,加了啤酒做出来的“猫耳朵”才会嘎嘣脆,满口留香,特别好吃。 </p><p class="ql-block">  第二步也是最关键最繁琐的一步了。这一步我们大家要一起上,奶奶揉面团,老爸擀面皮,爷爷切片,我负责把它翻成“猫耳朵”。爸爸要把面皮擀的薄厚均匀,爷爷要把面皮切成菱形四边形,还要在菱形四边形中间划上一道口子,我则要把菱形四边形的一角从中间那道口子翻过去,这样我就完成了一个小巧可爱的“猫耳朵”。在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制作3个多小时下,“猫耳朵”的第二步完成了。 </p><p class="ql-block">第三步就是油炸啦!炸的时候油温一定要控制好,不然会炸的不成型,或者会炸黑。在下“猫耳朵”的时候,一定得放一点点干面粉,还要加一点点水,这样炸出来的“猫耳朵”又香、又酥、又脆,真是美味极了!</p><p class="ql-block">过年要有年味,我的年味就是吃着妈妈做的年夜饭,做着每年过年必做的小零食“猫耳朵”,放着我最爱的烟花爆竹,玩着我们过年常玩的游戏,这就是我的年味!</p>

过年

耳朵

年夜饭

四边形

我们

习俗

零食

烟花

菱形

会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