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年味

远修

<p class="ql-block">大概很多年了吧?每逢过年,人们就会抱怨年味不足。我曾经也因为妈妈离世,爸爸身体有恙,一度觉得过年缺了点什么。但我,一直努力让自己体会年的味道。比如,雷打不动的新衣服,一定是从头到脚、从内而外的全新,绝不敷衍。有人又说:现在的生活条件,穿个新衣服那不是很简单的一件事吗?平时都在穿。是,想想一年四季,我们实体店买不够,偶尔还会网上买,新衣服确实没那么稀罕了。可事实是,对我来说,过年的新衣服真的比平时穿的有味儿,那是喜庆的、快乐的、和平时不一样的。但最最重要的是,团聚的亲人,亲情的真诚!</p> <p class="ql-block">今年的春节前,我不甘落后的阳了。一种感觉,今年的春节真的不会有年味了,因为,疫情的肆虐。买新衣服都成了幻想,对我来说,没有新衣服的年,就像吃饺子没有醋辣子一样,缺憾是很大的!就在我转换思想为不减年味而努力的当口,事情的发展,却给了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就在我们,时刻准备应付二次复阳时,疫情却毫无征兆的偃旗息鼓了。我如愿以偿的上街买了新衣服,也为失而复得高兴了一把,也许,是因为面对大疫,生息受阻,我们从中悟到了点什么,今年的春节,出乎意料的祥和、温暖。一家人快快乐乐,和颜悦色的谈古论今,长者的谦让、包容、孩子的礼貌,恭敬。处处彰显的教养,温暖着人心、感化着气场。年味浓浓!这才是中国年!</p> <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们觉得年味欠缺,其实是内心爱意不足,缺少真诚。少爱少真诚的相聚能有什么快乐之言,这就是,过年累、过年无味的真正来源!物质的富足,弥补不了精神上的匮乏。而往往许多人,只重视物质的重要性却忽略了物质只是辅助内心欢喜的调味料,一个人如果精神不富足,物质再强大,都不会真正的快乐起来。那么,强大的精神,它仅仅需要唤起我们的本源,让内心充满爱意之情!充满真诚之情!充满感恩之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