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浙江之最高峰~~武义牛头山

无赖

<p class="ql-block">其实,出发前,我没想到这个环浙最高峰的。只是想去爬爬金华武义牛头山,那是金华的最高峰。</p> <p class="ql-block">农历二十五,早上,牛先生忙好了工作的事,我们便驾车出发了。此次出行,我是有准备露营的。所以大包里装满露营装备整好放车里。另外两个小包单日平装。再加上年糕零食,便满满当当一车了。反正只有两个人,后排都可以放物资。</p> <p class="ql-block">经过桥头,我们要离开温州了。</p> <p class="ql-block">松阳服务区,换人加油!帅哥膝盖还有恙,我不敢让他多开。</p> <p class="ql-block">松阳古道徒步还记忆犹新,这个服务区的宣传语却还是打动了我。对于向往远方的我来讲,一切美景都不应该被辜负。</p> <p class="ql-block">我开车,帅哥找住宿。遂昌高速口下来后,足足开了四十分钟,我们找到了这个酒店。遂昌出金矿,这里有黄金大酒店。</p> <p class="ql-block">办好住宿,问明白酒店里有提供餐饮后,我们就来附近走走。一路而来,也开了四个来小时的车了。</p><p class="ql-block">你看,我找到什么了呀!</p> <p class="ql-block">发财喽。水池边的路,全都是金条。</p> <p class="ql-block">水池里的满满的鱼</p> <p class="ql-block">水池边供游客自己动手的灶台。</p> <p class="ql-block">远景来一个。视频里最高的那个尖,就是牛头山。可居然是一片苍茫,我心里不禁咯噔了一下,明天登山,温度会低。</p><p class="ql-block">可我还是低估了温度之低。</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里,边上的黄金博物馆,我才猛然记起,这里就是我们前几年来玩过的。小火车坐出来,出口就是这里。</p> <p class="ql-block">记录时间地点</p> <p class="ql-block">天气比较冷,又是日暮,游客稀稀疏疏。我们便提早去吃晚饭了。</p><p class="ql-block">三个菜:干锅本地鸡,干锅豆腐,外加一个西红柿蛋汤。</p> <p class="ql-block">两瓶酒,自带。他的白酒和我的蜂蜜酒。</p> <p class="ql-block">橱窗里的矿石</p> <p class="ql-block">酒饱饭足,我们也无心寒夜里受冻。帅哥开足了空调,还带着雷锋帽呢,还说冷。哎</p> <p class="ql-block">酒店的早餐,七点才有。本来有提供自助餐的,因为游客稀少,今天只有面条。我们算好时间,吃好收拾好,开车走人。</p> <p class="ql-block">07:24,出发时,我特意看了一下山头,还是一片苍茫。</p><p class="ql-block">既来之则安之,走吧!</p> <p class="ql-block">8:20,我们再经过40分钟的山路,终于到达徒步起点。</p><p class="ql-block">看到了吧,七点就都是积雪了,树上也都是白白的。</p><p class="ql-block">没有多少雪地行走经验的我,一阵惊一阵喜。</p> <p class="ql-block">沿着机耕路走几分钟,8:29,右边上行走小路</p> <p class="ql-block">8:46,能看到灌木丛叶上很多积雪了。</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个三岔口,防火带了。右边走。有很多丝带。</p> <p class="ql-block">帅哥上山有点小慢,我便看看轨迹,顺便拍拍视频。</p> <p class="ql-block">9:15,到达小屋。攻略上看到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9:20。这里应该是背风处了。树上的雾凇晶莹剔透,冰晶玉洁。比敕木山防火带上的要清透很多,还有光泽。目测至少20厘米。</p><p class="ql-block">真漂亮呀!</p> <p class="ql-block">也有纯白的。这是雪和树枝的中和体。</p> <p class="ql-block">杉枝上,到处是积雪。</p> <p class="ql-block">9:56,到达轨迹上的岔路口。攻略上,前人从起点到这里,用时65分。而我们,已经花去100分钟。我有点着急。</p><p class="ql-block">其实,不是有点。我老早就觉得急了。一起步,帅哥就开始他的爬山太空步,提脚,慢,跨步,慢,落脚慢。这是他一贯的节奏。再加上爬坡,再加上脚伤,一慢再慢。在刚才的右叉口,我就等了他十来分钟。</p><p class="ql-block">急,又有什么用呢!不过是干急。除了不得已的干吼两句,自己的急行几步。我还是走几步停几步,顺便看看轨迹,顺便拍拍照片。</p><p class="ql-block">他在一直不停地走呢,喝口水都没时间呢,我宽解自己。</p><p class="ql-block">能一直走就不错了,走急了万一扭一下,那可就更糟糕了,我安慰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下的轨迹。很明显,单纯为了冲顶,路口往左上防火带,路径短一半。只是防火带上下坡度会大,对于膝盖有伤的轻功来讲,不那么友好呀!</p><p class="ql-block">我无限眷恋的看了看左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右边。开始了我们长长又往下的横切。</p> <p class="ql-block">独木桥,证明这段路,还没有人走过。</p><p class="ql-block">前面的防火带和小路上,都有脚印。我后来想,他们也应该是没冲顶了。</p> <p class="ql-block">丝带。从等高线上看,在海拔1100后,我们便持续向下走,一直降到800再往上然后持续拔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里便开始下行了。</p> <p class="ql-block">雪后的石头,看着有点胆战心惊</p> <p class="ql-block">土路还是蛮成熟的。</p> <p class="ql-block">来来往往过了几次溪流</p><p class="ql-block">峡谷里看着还干净的路,两边就有点不行了。箬叶林变厚了,枝叶占道。踩,踩不下,箬叶林很厚,而且叶片上的积雪便会沾到我的大腿手臂。钻,钻不过去,厚厚的箬叶林被积雪压得低低的,离地只有三四十公分。积雪还会撒到头上身上再滑到包里,身体和包之间。</p> <p class="ql-block">11:28,我们到达蜂桶。</p><p class="ql-block">从这里开始,便开始直冲了。这里右行,也可以通往牛头山风景区的。</p><p class="ql-block">我们由于时间关系,只小憩片刻,吃了几块猪油渣饼干糖,便决定冲了。</p> <p class="ql-block">12:16,攻略上,应该是11:30到达山顶,然后吃饭休整,12:40下山。即便如此,他们也走到六点天黑呢,</p><p class="ql-block">而我们,还在海拔926的地方,和箬叶林干架。</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天气预报,是有大太阳的。可太阳只在九点多的时候,闪出影子两三分钟,再也不见。</p><p class="ql-block">我带了冰爪带了雪套,头灯也都准备好了。可没准备好与积雪贴身肉搏的雨衣。虽然我的冲锋衣杠杠滴,但防不住积雪从衣缝里往里钻呀。</p><p class="ql-block">轻功率先提出,可能要后撤了。</p><p class="ql-block">我心里明白,可又觉得心疼。便说再往前走走吧,说不定过了这几十米,前面就是通衢大道呢,就这么折回,太可惜了!</p> <p class="ql-block">你看,我们得这样子蹲着爬,</p> <p class="ql-block">刚才多漂亮的雪,现在就有多难</p> <p class="ql-block">我很相信我的冲锋衣的防水能力,可禁不住积雪从领口里撒进来,还有门襟处,还有大腿小腿一直和灌木亲密接触,积雪粘在身上时是干的,可被体温一加工,就湿了。</p><p class="ql-block">看看前方,密密麻麻的树木。</p> <p class="ql-block">看看时间,12:18。我们还在九百多的海拔。冲顶还有700米的爬升,今天我们是来不及了。攻略里人家12:30开始往下走,都要走到六点天黑呢。后面那段还是陡峭的防火带。</p> <p class="ql-block">识时务者为俊杰。没办法,我们选择原路撤回。</p><p class="ql-block">既然撤回,那就好好享受路上的风景吧!</p><p class="ql-block">自拍杆,抖起来</p> <p class="ql-block">刚才下来多少海拔,现在回来多少。我们今天就在这个高度逡巡。</p> <p class="ql-block">我拍下了颗粒状的雪,也拍下了细条的雪丝。后来才明白,细条的,原来是树上的雾凇被风吹散飘下来的。</p> <p class="ql-block">南国高山,也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冰雪奇缘。</p> <p class="ql-block">放慢了脚步,帅哥也轻松了很多。不时拿手机拍拍照。</p> <p class="ql-block">牛头山真的好奇怪呀!视线所倒,全是白茫茫一片。脚下头上,近处远处,真的是雾凇沆砀,上下一白。</p><p class="ql-block">这里是拐弯处一角,你看,背景全白。</p> <p class="ql-block">一路上有很多路标</p> <p class="ql-block">等候之时,写下的字。</p> <p class="ql-block">又到石屋。</p> <p class="ql-block">下撤的路也很长。因为我们前头有长长的横切。走到环线那段,我的眼光恋恋不舍地看着那防火带,从这里上去,路程可以少一半。我想,刚才决定下撤后,我如果走得快点,说不定还可以到这里冲顶后再原路回来呢。</p><p class="ql-block">当然,我只是在想想。下雪天,一切都超出了我的经验。最后一段往下走,居然还大意,走错了路。才发现,原来这里还可以一直沿机耕路开车上来。我记下了轨迹。</p><p class="ql-block">下次,我还会再来的!</p> <p class="ql-block">回到起点。</p><p class="ql-block">稍事整顿后,我们便奔赴前程。</p><p class="ql-block">这里还有长长的山路呢!开回黄金大酒店,我们临时决定,就住在遂昌县城了。明早再起来奔赴衢州。</p> <p class="ql-block">我开车,帅哥找店。帅哥估计是被今天冻怕了,说想吃火锅。很幸运,火锅店的对面就是宾馆,还可以停车。</p><p class="ql-block">那就吃起来吧!</p> <p class="ql-block">年二十六的遂昌县城。</p><p class="ql-block">吃完后,我还去附近逛了一下超市,买来新鲜鸡蛋一盒,炼乳一瓶。明早路上喝,补充能量。</p> <p class="ql-block">晚上,导航了一下,到明早的衢州大龙岗,还要这么久的车程。</p> <p class="ql-block">黄色是我的轨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