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学成语

飞空九点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父亲问我你学过成语吗?我说还没学呢?父亲说:你母亲是属鸡的,今年过年的时候,你要把鸡的成语多学一点,到时候我们来比赛如何?我说我还什么都没有学呢,怎么与父亲比赛,我举双手投降!父亲说:这可不是你的风格。我马上说了一句:鸡飞狗跳。父亲说这句成语很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b>弟弟为母亲拍摄的照片,与自己喜欢的鸡在一起,是妈妈勤劳、幸福生活的一部分!</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一天我听到邻居家夫妻吵架说什么,嫁鸡随鸡 嫁狗随狗。我高兴的跑回家把这句成语记在日记本里,真的很开心,走到哪里学到哪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雄鸡一叫天下白,</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感天动地天天来。</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嫁鸡随鸡,</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 嫁狗随狗。</i></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父亲知道我开始用心学习成语,很开心,在我的日记本上写下了:“雄鸡一叫天下白,感天动地天天来!”这是对我学习成语的肯定,希望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有一天我们班的男同学吵架,吵着吵着就动起手来了,而且双方都挂了花。我看男同学也小肚鸡肠斤斤计较,真是让人大开眼界了。事后老师批评他们说:“男同学打起架来堪称战神,凶猛无比。但是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三言两语就说明白了,何必动手伤人呢?不值得闻鸡起舞,大动干戈!”这句话里有好几个有关鸡的成语,我马上拿出本来记了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堪称战神,</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凶猛无比。</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鸡毛蒜皮、</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闻鸡起舞。</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i></p>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手无缚鸡之力。</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宁当鸡头,</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不做凤尾。</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金鸡纳福,</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金鸡纳霜。</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i></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手无缚鸡之力是老师说的话,形容我没有力气。冬天天气冷了,我们班的同学轮流值日,值日生们要负责给班里的炉子,用筐把分配给我们的煤抬回教室里。一般来说都要两个男同学一起抬,有一天我和我的同桌看煤少了,就拿起筐来去装煤,装完煤往教室里抬,累的不行,走走停停,歇歇喘喘。正好被老师看到了,就说我手无缚鸡之力!我马上跑回教室,把这句成语写了下来。但是我不会写缚鸡的缚字,就去问老师,老师把缚字写在黑板上了,让我把这句成语完整的记了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马上就要放寒假啦,老师在总结会上说的一句话里就有一个成语,宁当鸡头不做凤尾。老师说完了我就把这句成语记下了。老师问我怎么开始学习成语了?我说这是父亲的要求,过年的时候父女俩一起比赛,看谁能把鸡的成语说的多,越多越好。我说我就算是学习吧,父亲说的成语我就记下来,慢慢的就积少成多了。这也是一种学习方法。老师说我宿舍里好像有一本成语词典,你拿回去看看有没有用。我高兴的跟着老师去了一趟她的宿舍,拿到了一本成语词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我高兴的找有关鸡的成语,并且把它汇集起来,用小本记录下来。那个开心劲,真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想父亲一定会刮目相看。</span></p><p class="ql-block"><br></p> <p><i>金鸡报晓,金鸡独立;鸡鸣狗盗,闻鸡起舞,偷鸡摸狗,鹤立鸡群,鸡飞蛋打,鸡犬不宁,鸡犬升天,小肚鸡肠,呆若木鸡,鸡毛蒜皮,杀鸡取卵,杀鸡儆猴,鸡犬相闻,鸡飞狗跳,鸡零狗碎,牝鸡司晨,杀鸡骇猴。</i></p><p><br></p><p><i>我们的先人们给鸡组成了这么强大的成语阵容。……</i></p><p><i>小年到了,就不能杀鸡了。不吉利呀!</i></p> <p class="ql-block"><i>从小到大,羽毛变化,人人喜欢,餐桌必备。德州扒鸡,历史悠久,三十多种中草药的配方,蒸煮兼制而成。五香脱骨,肉质鲜嫩。回味无穷。</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牝鸡司晨、宁为鸡口 ,不为牛后。</i></p><p class="ql-block"><i><span class="ql-cursor"></span></i></p> <p><i>母鸡母鸡,不光下蛋,用来做汤,大补味浓。</i></p><p><i>杀鸡焉用牛刀。鼠肚鸡肠。</i></p> <p><i>展开翅膀,双脚站立。什么意思?</i></p><p><i>鸡犬不宁、鹤立鸡群。</i></p> <p><i>各位低头吃起来。</i></p><p><i>鸡犬之声相闻 ,老死不相往来。</i></p> <p><i>闻鸡起舞、鸡虫得失。</i></p> <p class="ql-block"><i>亭亭玉立,美丽动人。</i></p><p class="ql-block"><i>一人得道 ,鸡犬升天。</i></p><p class="ql-block"><i><span class="ql-cursor"></span></i></p> <p><i>母爱泛滥,幸福快乐。</i></p><p><i>呆若木鸡、鸡犬相闻。</i></p> <p><i>酒足饭饱,无可挑剔。</i></p><p><i>杀鸡取卵、指鸡骂狗。</i></p> <p><i>神气活现,目空一切。</i></p><p><i>鸡飞蛋打,金鸡报晓,金鸡贺岁。</i></p> <p><i>好奇一看,天真浪漫。</i></p><p><i>小肚鸡肠、鼠肚鸡肠。</i></p> <p><i>金鸡独立,展翅高飞。</i></p><p><i>闻鸡起舞、鹤立鸡群。</i></p> <p><i>好斗公鸡,难分高下。为了母鸡!</i></p><p><i>鸡飞狗跳、落架的凤凰不如鸡。</i></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当年自己太小,很多成语典故不了解,过小年的时候,父亲说:你准备的怎么样啦?我说等几天到大年三十晚上好不好。父亲说看来是准备得差不多了。因为自己心里还是没有底,所以就一拖再拖,大年三十晚上一家人吃完年夜饭,就围在火炉边,我就开始了,一句“闻鸡起舞,鹤立鸡群”父亲说:好!这个头开的太好了!然后说:“鸡飞蛋打,落架的凤凰不如鸡”父亲摇了摇头说:我说的不如你说的好。我马上就把落架的凤凰不如鸡,写在自己的日记本里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受到父亲的表扬,很开心继续说:“金鸡报晓,金鸡贺岁”。父亲鼓掌说:这才有年味吗?父亲说:“一人得道 鸡犬升天,鸡犬相闻”我又拿起日记本来,把这些成语典故记下来了。收获满满的大年三十晚上!妈妈激动的不得了说:鸡有这么多的成语,我有点惊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span></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图/网络</b></p><p class="ql-block"><b>成语典故/网络</b></p><p class="ql-block"><b>文/制作/飞空九点</b></p><p class="ql-block"><b>音乐/明天你好</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