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田散人的美篇

梯田散人

<p class="ql-block"> 三土街子见闻录</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正月上九,是三土街子迎神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选择今日的原因,道家说,今天是老天爷的生日。玉皇大帝是正天神,而在东嶽廟上住山的主神是东嶽大帝,他是副玉皇,因此,自古以来,人们对东嶽大帝给予最高的礼遇。</p><p class="ql-block"> 但,既是东嶽廟,人们为什么又称其为三土街子呢?这是因为,在很早很早以前,现南湖镇的双堡村沟囗,是一个很大的驿站,陕甘宁青的商贾聚集在这里,尤以贩骡马为主。元朝时,庄浪为凤翔府所管,这里陕人居多。陕人称小街道为街子,故名其地为三土街子。但“三土”不是三个地方的意思,而是多处的意思。修辞学上叫借代。后来在这里修了东嶽廟,但人们仍习惯地称为三土街子。因此,三土街子成了庄浪县东嶽庙的代名词。到处有东嶽庙,而三土街子只有一个。</p><p class="ql-block"> 关于东嶽廟的沿革</p><p class="ql-block"> 修建年份:《庄浪志略》上说:“无考。”但修建过程,民间却有传说——初,东嶽大帝栖于栁梁乡贺沟村的九龍山,神羡三土街子风土人情,乃借风雨,自毁其廟,驾龙舟而下,驻跸于三土街子之河滩叫许家河。当地的老百姓看到了神像,迎而上山。此山即现在的东嶽廟。此处位于三土街子的东北高岗之上。</p><p class="ql-block"> 接着是修廟。但在古代,这里人烟稀少,且十分贫困,资金肯定是个大问题。我想,钱财肯定是商贾们资助的。祖先因不忘施舍之德,所以,山上虽然成了东嶽庙,人们仍称三土街子,是对商贾的纪念。</p><p class="ql-block"> 当时建庙的情况,“成三楹”:即三层。具体指:后面是后寝宫,中间是东嶽大殿,前面是卷棚。</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人情。</p><p class="ql-block"> .风土,我说的是风水。</p><p class="ql-block"> 凡神廟,都建在风水宝地上。</p><p class="ql-block"> 杨公说:“须弥山是天下骨。”须弥山,即昆崙山。龙脉自此而发,一条贪狼木龙由秦岭而下。行至天水麦积下沟囗,分一支龙沿陇坂(由静宁至庄浪,至清水,至陇县之180里称陇坂)而耒,先在清水笄头山起祖,再在庄浪郑河朝那湫起祖,呈廉贞火龙。请记住,庄浪龙脉发自朝那湫。杨公说:“来龙若不廉作祖,为官也不至三公。”此等龙起祖,须泉水,双者为佳。龙入湫洗浴之后,乃脱卸,过峡,仍是贪狼木,沿柳梁而来。何为贪狼木?“横看成岭侧成峯,此是贪狼出阵容。”至上堡子后山,起筆架峰。再前,为阳弯社主峰,旧名毛耳子梁。此山呈品字形,地理朮语叫华盖。华盖变星:“两翅垂下曰飞凤,一头高一头低者为天马山。”东嶽廟距笔架山二里,比华盖峰为低,应该叫天马山。东嶽大帝踞其下,天马行空是也。</p><p class="ql-block"> 网上讲其地,多说位于筆架山下,错。巜庄浪志略》说,“东嶽庙位于城南五里,坐巽山之端。”旧庄浪(今南湖)的南边五里处,是东嶽庙,位置在县城东南山的龙头上。又说,“笔架山在东南三里。”这三里不是五里。从南湖看,笔架山在陈家庄子后山上,怎心能跑到东嶽庙的山顶呢?还有读书人,写东嶽庙之景,把《庄浪志略》上咏笔架山之诗,移到了东嶽庙,也是误解。我读书浅薄,没有见古人有咏东嶽廟的诗。</p><p class="ql-block"> 无论如何,在双堡沟的遠处看东嶽廟,其势为二龙戏珠;在近处看,则是将军大坐,为贪狼木龍所结者也。双龙来脉,双八字,双蟹眼,故结神坛寺院。</p><p class="ql-block"> 再说随龙。杨公说,凡贵龙出行,必有左右二随龙。东嶽廟的右随龙是唐山梁。此龙落于贾家沟门,结旧庄浪。左随龙是二郎山。此山呈宝剑出厘形,配一中泉水,为水磨剑,结新庄浪。观此三条龙,皆贪狼木。至于其上之小圆峰,杨公说,“此贪狼木上右弼所结者,极贵。”</p><p class="ql-block"> 结论:庄浪龙脉,最要者为三条贪狼木,东嶽廟来龙为主脉,其所居之王侯,东嶽大帝也。</p><p class="ql-block"> 东嶽廟是庄浪的一颗明珠,风水宝地!</p><p class="ql-block"> 数百年来,自三土街子建廟之后,人们便怀着崇敬的心情,在原址上反复建庙,每到正月上九必迎神,三月二十八日必唱戏。这热情是从那里来的?</p><p class="ql-block"> 早在宋朝年间,庄浪还没有立县。宋康定二年(l04|),李元昊帅兵十万南下攻宋,夏兵分四路埋伏于六盘东北之好水川,大将任福等四人全部殉国。时宋德顺军驻军于静宁,备战其间,因庄浪无县令,乃差军中一文职官员理庄亊。至则不可用,民不听令也。。有人言于文职曰:“易云:昔者圣人之设神教而天下服矣。请祀神。”文职于是上了东嶽廟,对大小会長说:西夏侵我中华,形势危矣!请联络各村人等,缴粮缴草,军民一体抗敌。经动员,村民勇躍上前,加强了战备,西夏兵终未翻过六盘山。</p><p class="ql-block"> 亊后,众人为东嶽大帝上一匾额曰:保家卫国。自此,东嶽廟香烟氤氲,朝拜者络绛不绝。</p><p class="ql-block"> 明洪武元年,大将徐达驻军于徐家城。越明年,元宜差老关坚杜来归。《庄浪志略》说:夲地“民多番民,……犹是元之种类。归附为民,昭代华夏,一统可仰,窥其隆矣。”当是时,元兵放下武器,脱掉番帽,俯伏于东嶽大帝之前,言明归附。现在,庄浪除回民外,皆为汉族。胡人那里去了?民族融合也。神以天下子民为子民,爱民如子,故鹤鸣在野,其子和之也。</p><p class="ql-block"> 明洪武八年二月(1369),庄浪始立县。有的学者说,东嶽庙与县治同时而立。我的观点是,东嶽廟早于庄浪县。特写于此,以待高明。</p><p class="ql-block"> 但有一点肯定的是:东嶽廟为县廟。旧庄浪(今南湖)有三座县廟:南湖下街的城堭廟,关圣帝君廟和东嶽廟。后县城迁到水洛,而这三座廟搬不动,仍在原地。不能因为县城地址变成了南湖謓,就说东嶽廟是南湖镇东嶽廟。</p><p class="ql-block"> .关于东嶽庙的翻修问题</p><p class="ql-block"> 《庄浪志略》说:“明崇祯元年,县長燕继祉率众修建”。需要说明的是,这次是重修,决不是初建。建的也是东院三楹。至西院子孙宫,则是康熙五年,由平凉府拨款而建。不少学者发文,皆曰崇祯年间建廟,原《志》中还有“初建年份无考,”不是证明么?</p><p class="ql-block"> 至于以后的修缮过程,有几次。古人把爱庙精神,一代代传了下来。清同治十年,钟楼为乱民所焚。修缮中,因无木料。我曾祖讳申秀,上庙说:“我家刘家河有三百棵树,可以挑着用。”</p><p class="ql-block"> 民国年间,东嶽廟上有四个大会長:党家庄子党柄文,王家高房李国翰,王家胡圈王振吉,双堡子是我祖父李映元。他们这屆会長,对大殿内外刷新一番,,由贾氏之老大贾画匠(我不知尊讳)重画墙壁,并在子孙宫绘制百子图,为当地艺术之精品。</p><p class="ql-block"> 后庙毁。上世纪七十年代,有郑振仁者,因挖出神像,便在庙上挖一小窰,偷着祭祀起来。后有石昌禄者,因犯法入狱,便对神默祷曰:东嶽大帝,神若保佑我出狱,愿为尊神插旗。出狱后,他果然在大殿原址插了一面红旗。</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以后,景点开始恢复。《入地眼全书》上说:“一处之庙宇,为一处之景点。”</p><p class="ql-block"> 先建东嶽大殿。大会長是李树贵。负责塑像的是杜万鹏,化油,化鸡蛋,去农家園子里拔菜,供应极周。接着的几个大会長是:叶效舟,李建成,李永成,王国选,王有凡等。子孙宫的木料是杜万鹏化来的,木工首领郑登吉。郑登吉每建庙,给手下人发工资,自己分文不拿。</p><p class="ql-block"> 钟鼓楼为王家高房几个会長,请高房匠人而建成。山门为王国选手上所建。钟钱三千元,是我所化。其捐资者名单记在钟楼横板上。鼓钱是我和郑银仑,李振斌,叶效舟所化。从开始到钟鼓楼竣工,所捐资者,有李文江在黄旗上记其名。我怕丢失,全抄在鼓楼横板上。这两处名单,多数人不知道。</p><p class="ql-block"> 接着拆旧殿,修新殿。大会長是李国栋,木工郜银禄,郜福元。这两个木工,无图纸,只在五泉山参观了大殿,便照猫画虎修成了,难能可贵。</p><p class="ql-block"> 大殿的石柱,是郑忠和儿子在华亭顾人凿成的。他顾了拖拉机拉到庙上,经众人动员,全捐了。台阶石条,是我在双堡村化了一千四百元,从郑河拉来石坯,由郑忠和经半月义凿成品。殿成后,无钱瓦房,我把自己存在银行里的两千元存折拿出来,在甘谷拉来了脊兽。成品拉回后,有人说应瓦成龙凤呈祥。可惜有龙而无凤。我于是再去甘谷,,由原主送给凤。</p><p class="ql-block"> 大殿建成,这屆班子无有分文,一筹莫展。时有我九叔李继章和贾忠,各拿出一万元,说为东嶽大帝塑金身,让我找人去办理。我找到王有凡和郑忠和,三个人筹办塑像亊宜。共塑六堵像,须六万元。除前二万,再给双堡村滩一万,郑杜村和吴家村滩一万,前川北川一万,南川一万。收缴的结果是:上沟一千二,双堡子一万三,阴弯社另收三千三。我们李氏一门,每家无工作者一百元,有几个工作的,各一百。加起我向姐姐要,向妹妹要,向女儿要,故全社三十三家,平均每家一百元。而南川只一千八百元,北川两千二百元。</p><p class="ql-block"> 这些钱显然不够。塑像开始,我和王有凡逐村找公务员,工人家庭,大宗化缘。当时拿不到钱的,发倡议书。2OO7年唱戏时,终于开清了塑像钱,也还清了修殿欠款。</p><p class="ql-block"> 戏结束后,改组庙委会,成立东嶽庙管理委员会。大会長是王有凡,我九叔为修建组组長。自此,东嶽庙加快了修建步伐。</p><p class="ql-block"> 原因——</p><p class="ql-block"> 一、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夲世纪初,由于党的好政策,群众富了,大宗捐资者年年大宗。郑亚洲在青海,每年捐两千,超过万元。石小雄等好多人每年五百。李国翰的后裔一次一万。叶罕太工地上,凡庙上所缺材料,无偿往回拉。郑占军铲车,需要就用。各社群众,庙上有活就调。尤其双堡村阴湾社,阳弯社等,有活必干。</p><p class="ql-block"> 二、庙委会成员都是建庙者,铁锨,镢头齐上庙。这屆成员有:老支书郑文斌,贾忠,李太璋,李步月,郑银仓(后为大会長丿,柳俊立,陈建功,石东城,王世选,郑国忠,郜永祥,杨发旺,郑忠和,贾克勤,贾银章,等。</p><p class="ql-block"> 三,九叔李继璋和贾忠是化缘高手,化来了好多钱。</p><p class="ql-block"> 四,一些退休干部的大力支持,比如庄浪县原县長石实儒,甘肃省原人亊厅厅長王光烈等。</p><p class="ql-block"> 通过建庙,人们把古人爱庙,护庙的精神传承了下来。培养了人们的集体感。但古人上庙,求神保佑的意识强。而现在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则通过景点旅游,认识到东嶽大帝之所以受人崇拜,是出于尊神爱国爱民的伟大情怀。这里是塑造人们精神境界的场所。</p><p class="ql-block"> 自去年以来,原管委会的人员多数年岁已高,把权力交给了以王黎明为会長的年轻一代。我因为一年多未参加活动,看着年轻人很精干,但好多叫不上名字。这些年轻人工作如何?看一下今天迎神的视频,方知長江后浪摧前浪,年轻人行!</p><p class="ql-block"> 但我还是要提醒你们,在这一屈,也应干几件大事。一个是神不走弯路,神路前应开神门,地埂上要开上天梯。东嶽庙是寅山申向,门也是申字门,不兼向。二是修山门,像紫荆山的大门一样。</p><p class="ql-block"> 你们或许要问:钱昵?四十多年来,庙上修了两遍,谁拨过款?如果你们干得好,我以后愿为你们写赞歌。子曰:“后生可畏。”年轻人,加油干!</p><p class="ql-block"> 行文至此,我愿为程栋生拜年。是他,精雕细琢,终于建起了一座座华丽的殿堂。我愿为吴建国大师拜年。是他,精心塑像。现在,三土街子变成了吴大师的艺术展览馆,他为这里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值得人们尊敬!我愿为贾忠等书法家拜年。你们为庙上留下的墨宝,值得欣赏。</p><p class="ql-block"> 愿东嶽庙永遠成为艺术的殿堂!</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