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政文工团与海军子女

老军人

<p>  照片前排左一为作者,1958年冬海军大院100号楼前,身后是海军黄楼。</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全军三大文艺团体之一的海政文工团,历史上声名赫赫。1957年,我在海军七一小学上学时就知道它,因为班里有个女同学,她爸爸就是文工团的团长,在我印象中,她家孩子的取名都与动物有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在海军大院放学后,我们常去文工团玩耍。文工团在大院的西南角,地方很大,光楼房就有好几座,后来才知道它是团中有团,如歌舞团、歌剧团、话剧团、曲艺团,乐队的实力也非常强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海政文工团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曾经创作出一大批优秀的文艺节目,如歌剧《红珊瑚》曾红遍全国。记得在海军大礼堂我曾看过这部歌剧,那时还是少年,对剧情不怎么懂,但歌剧的音乐非常美,那动听的旋律至今常在耳边萦绕。以后在葫芦岛海军航校还看过海政演的《刘四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海政文工团之所以名扬军内外,这与它的演创实力分不开,像王锡仁、吕远、付林等,都是国内著名的作曲家。同时还湧现出一大批著名的歌唱家,如胡宝善、吕文科、卞小贞、宋祖英、吕薇、吕继宏、甘苹、孙维良、周发猛,霍勇等。</p><p class="ql-block"> 我爱听胡宝善演唱的《我爱这蓝色的海洋》,这是发自肺腑的声音,它是海军的军歌,曾经激励了几代海军官兵及其子女,至今久唱不衰。我也爱听吕文科演唱的《毛主席来到我们军舰上》、《八角楼的灯光》,卞小贞演唱的《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等深情怀念毛主席的歌,还有娓娓动听抒发海军战士情怀的《航标兵之歌》、《军港之夜》等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海政文工团的创作从建团以来就没有离开过海,海是它的生命和家园,是它创作的源泉,永远的主题。歌唱大海、海岛、兵舰、海鹰、海军战士,就是讴歌时代。</p><p class="ql-block"> 海军子女哪有不爱海的,这是父辈传下的基因。一看到大海我就动情,我曾在祖国二十几个滨海城市和台湾岛亲吻过大海,看它的湛蓝,尝它的苦咸,蹚它的白沙,踏它的浪花。我爱看它的怒颜和平静的微笑,爱看它宽广的胸怀,听它低吟浑厚的歌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我一生之所以与海有缘,并总是那么深情的爱它,那是因为我是海军子女,海政文工团永远拨动着海的乐章。(完)</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21年4月,时隔六十年后,作者重回北京海军大院,在母校七一小学门前留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