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传水的美篇

程传水

<p class="ql-block"> 玉兔年丰好种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疫情三年,肆虐人类恐慌,掠夺多条生命,扰乱平静家庭,给人类生态健康带来严峻危机。一时间奥密克戎尤如以洪荒之力,刹那间全面出击,躲不甚躲,防不甚防,几乎冲击着社会各个角落。不叫封城城自封,不叫集中隔离家庭自我隔离。大街小巷静寂无声,门庭罗雀车马少影。倒是大小药店人群繁杂,医院、医所求医者络绎不绝。党和政府全力以赴,以确保人民的生命安全,社会的安全稳定为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强大的社会功能效能作用。不几日,让人人从恐慌畏首畏尾到逐步稳定,社会从大街小巷清静到逐步恢复繁荣,医疗抢救全面施展,医药供应逐步满足需求。这就是发生在威虎即将回山,狡免即将登台的一个月内滚动式惊心动魄式的画面。众专家言:第一波后,还有第二波,第三波。专家们更多介绍的是疫情不可怕,撞阳救治有办法,阳康后更要注意康复自救……。</p><p class="ql-block"> 哇!三年的抗疫,人们己是谈疫色变。况且抗疫防护墙一旦打开,第一波犹如原子核爆炸的冲击波,摧枯拉朽,激荡、迭起,二十多天内,惊愕的人群,无论是撞上的,还是安然无恙的,人们都怀着同样的心情,该死的奥密克戎,你快走吧,快消失吧。</p><p class="ql-block"> 第一波逐步回落,被冲击的惊讶的人群仍在不同程度的煎熬中慢慢的“阳康”,特别是一些年高多病的老人稀里糊涂丢掉了性命,导致宾仪馆备加繁忙。此时没有被撞阳的人们又担心不知何时第二波兴起,轮到自己,有的根本不敢出门,不敢去人群集中的地方。一些己阳康的年轻人、中年人并不在乎,在大街小溜达,不泛己有不戴口照。正值春运时,机场车站逐步繁忙,商场、酒店特别繁忙。三年的困惑,一下子释放开来,那些拧着大包小包,拖儿带女,回家过年的人的心态,挡不住疫情对他们的警示,人人戴着口罩,兴高采烈。我静坐家中,每天收视视频中不同场面角度的报导,不时扶摸着自己刚阳康仍虚弱的身体,时而淌着虚汗、几声咳嗽,有点忋人忧天:病毒无情人有情,三载社稷暖人心。疫情能猖狂多久,冬摧春喜天太平。</p><p class="ql-block"> 巨大的第一轮冲击波,这奥密克戎太步调太一致了,几乎同时,从北向南,从南向北,以不同的型号,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此时的网络语境一夜间发生了根本变化:“一个防疫的时代过去了,一个免疫的时代拉开了序幕。”“核酸不检,暗藏危险。阳人难辨,不易躲门人。”“少出门,少观光,待在家里心不慌。疫情袭来风险大,做好抗原知健康。”“一片寒霜入冬凉,一句关心暖心房。新冠病毒呈凶狂,出门预防记心上。”“勤洗手,漱漱口,戴好口罩才能走。19日上午,我也编了一个小段子:过去老百姓知道,“敌人”在哪里,政府帮我们找,帮我们挡,穷追猛打,教老百姓一套防护措施,老百姓见“敌”就躲。现在是“敌人”就在你身边,人人都是怀疑对象,甚至自己一不小心也变成了被别人防范的“敌人”。所以人人自畏,人人防范,由过去的家自为战,村自为战,单位为战,区域为战,变成了人人为战了。”退休人的我和夫人,那几日在家,足不出户,以防阳的到来。真是:躲在小楼成一统,面图四壁为哪种。静卧床榻闭养神,为守健康锁宅中。</p><p class="ql-block"> 但是,一个月内,我这个家庭和所有的家庭一样,与奥密克戎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搏斗。12月15日下午,我和夫人开车去合肥十中接大孙子提前放寒假离校,此时疫敌已荡涤一周。孙子拖着包裹,上车前我们用事先准备好的酒精消毒济喷雾器,把孙子全身和包裹喷洒一遍,车上都要戴上口罩,好象这病毒就在这周围,有可能要攻击到自己了。 </p><p class="ql-block"> 过了三天,儿子手机告诉我们,他们俩口子己住宾馆,因为他们己有阳的迹象,他们拍影响家里的两位老人和他们的儿子(我的大孙子)。果然第二天、第三天他们接连都阳了,儿子沙哑有气无力的声音传递给我们,叫我们务必防范。此时的女儿家,由于新来的阿姨(保姆)一不留神,私自去理发店,稀里糊涂撞阳了,第二天,女婿带阿姨去单管核酸检测,呈阳性。女儿家全家紧张起来,当晚专车送阿姨回肥东的家。第二天女婿就咳嗽,女儿也传染上了,全身疼。我们老俩口立即通知,把外孙女、外孙接到我家来。我们带着俩个外孙平安平静度日的第三天,外孙女咳嗽发高烧了,三天过后就好转。这三天,我们全程服务,在她门口放一个小橙子,吃喝的全部服务放在这橙子上,她洗漱上卫生间后,我们立即拿着消毒酒精喷雾器空中乱喷,心理上认为消毒了,安全了。可是,在外孙女刚好转的次日,那天上午外孙说头疼,胃不舒服,想吐。坏了,看着小外孙红红的脸蛋,整个人软软的躺在沙发上,活泼乱跳的精气神不见了,我们立即用刚得到的抗原测试剂给他检测,二道杠,阳了。立即通知他爸爸,他爸爸说:“反正我们都阳了”。当天下午把小外孙接回去,当晚吃了退烧药,第二天上午,小外孙打电话给我,声音很亮:“外公,我好了。”</p><p class="ql-block"> 小外孙离开我家的第二天,我二开始全身不舒坦。坚持到傍晚,我和夫人说,我用抗原测试下,果然中标。脚也不泡,脸也没洗,上床。一睡三天发烧三个晚上、吃药、猛喝水。三天后我开始不烧了,有点恢复精神的感觉。可是夫人接力棒了,开始由低烧到高烧,又是三天,吃药、猛喝水。房间门口放着小橙子,互相关心,互相防着。 我 们先后进入第十天,都转阴了,身体进入康复期,“阳康”阶段。这对于七十岁以上的人,我们老俩口康复慢,主要特征是温和的咳嗽、吐痰,稍动即淌虚汗,饮食味觉差。温和的咳嗽倒成了后来伴随我们身体恢复的漫长过程,让人心烦。</p><p class="ql-block"> 在我撞阳的第五天,姐姐从巢湖打电话给我,哭诉着,老父亲也撞阳了,姐姐一人边哭边用车子送父亲去医院,可医院医生都“躺倒”了,难以上班接诊,姐姐只好推着父亲回家。当晚,96岁的父亲再度高烧,第二天姐姐独自一人又將父亲推到医院。接下来的天数里,父亲生命力极强,在医生的完全配合下,父亲在与病毒搏斗中一天天坚持着,尽管每天接连高烧、低烧。期间,父亲在清醒时用手机和我通话,因他耳聋,叫我听着,不要回话。他口齿不清断断续续的和我说:“我可能不行了,翻过年我已97岁了,可以了。如果万一不行,你们不要哭,你和姐姐商量,你们姐弟们把我简单处理,一把火烧掉就行了,现在疫情阶段,人们会理解的”。</p><p class="ql-block"> 父亲撞阳住院,正值几个儿子家们人人中标躺倒时候,无法前往。于是我和姐姐电话商量,兄弟们排班轮值。父亲住院的第三天,我们五兄弟全部排好班依次上岗,个个带着病体,去巢湖三康医院值班。姐姐的整过家庭全部担挡,我的外甥、外甥媳妇全力做实事,他们和在合肥工作的我的儿子通力协作产效果,后来父亲清醒时得知情况,却喃喃自语,好自信,实在是一种自豪,孙辈们真行。在临到我去医院看护父亲时,我的身体仍然沒有恢复,夫人和我一样,她坚守在家,躺在床上静养,我们每天用手机视频互相问候、鼓励,她每天询问父亲的情况,我也每天关注94岁的岳母撞阳后,住在巢湖四康医院治疗恢复情况。</p><p class="ql-block"> 我赶到巢湖三康医院时,父亲却清醒许多,落泪了。他睁开眼很困倦着看着我,我紧握住他那皮肤仍有弹性的手。父亲用我难以听清的语言从咽喉送出:他要我喂他水,他要求我把他抬回家……。在父亲偶然清醒时,我总是鼓励他,和他调侃,“父亲:你命大福大造化大,生命力强,你能闯过去的。你不是说,你要活到九十九,上天给你送烧酒吗?”老父亲艰难地苦笑着,一线希望淡淡之光浮现在他淡而无光的脸上。 </p><p class="ql-block"> 在这一个月内,己进入阳康全面恢复期的子女们陆续上班,重点的两位高龄老人身体是全家关注的重点。岳母在巢湖,阳后身体较轻,她身体素质好,身体硬朗。住院巢湖四康医院,完全是她小外孙女婿全程陪护。除夕上午,我用视频和己康复出院住在小女儿家的岳母聊天,祝福她节日快乐,安康幸福。初六上午,我和夫人去给岳母拜年,共进午餐,岳母高兴的笑哈哈。岳母开心的告诉我:一切甚好,叫我们放心,快乐过大年。</p><p class="ql-block"> 春节几天,父亲经巢湖市三康医院医护人员全力医护,父亲终于转危为安,医院劝父亲不要回家,继续在医院治疗,让父亲病情稳定后再回家。父亲反复叮嘱姐姐,不要干扰几个弟弟,不要打电话给他们,让他们家家过个幸福安康年。听到姐姐传达父亲的嘱托,我真的很感动,半天说不出话来。节日期间,父亲那个病房里,仍躺着两位老人,一位103岁,一位97岁即我的父亲。初六上午外甥发微信语音与我通话,他告诉我:医院刚给外公做的CT,医院专家告诉他,再巩固三五天,外公可以回家休息疗养。他还认真地告诉我,他和他妈商量,立即去医疗器械部门选择医用折叠式两用床,并添置好相关设施,把房间清洁消毒好,把护工确定好,等那一天把外公接回家。我当然完全同意,并代表他的几个舅舅感谢他们家。我非常赞成适时做一面锦旗送给医院,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和爱心,真是奇迹呀!</p><p class="ql-block"> 在 书写新年的春联时,己听到除夕的隆隆的脚步声,我的心情五味杂陈。2022多艰辛,国家不容易,人民不容易,共和国终于挺过来了。喜看2023,举国满面春风,喜气洋洋。虽然疫情仍在,但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给了华夏人的自信和力量。又是一年春节,冬阳映照屠苏。今晚中央电视台播出:节日期间,全国旅游人次3.08亿人次,接近恢复到2019年前的旅游人数。我感慨呀!解封检测成往事,俯察静听人语声。三载挥戈阴霾尽,玉兔丰年好种田。</p><p class="ql-block"> (2023.1.28大年初七)</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程传水、艺术名轻舟, 安徽大学中文系毕业,法学研究生。</p><p class="ql-block"> 现为安徽省政府文史馆特约研究员、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散文家协会顾问、安徽徽文化书法艺术学会顾问、安徽电视台艺术人生栏目顾问、安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委会顾问、合肥高新区青商协会顾问,环巢书画院院长。</p><p class="ql-block"> 书法创作与文学创作兼收。</p><p class="ql-block"> 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行业和全省各类专展和大赛展、名家书画精品展活动,多幅作品获奖或被机关、社会团体和民间收藏。并为“江南醇”酒、“沐阳皇菊”等商品书写诗词作为商品包装品饰。</p><p class="ql-block"> 出版学术文集《中国监狱发展路径研究》,获省法学会2010年学术论著评选三等奖。出版散文集《飘逸的红叶》、《追着太阳走》、《轻舟行》。《飘逸的红叶》获2009年省散文家协会“安徽散文奖”一等奖。《轻舟行》2019年度被合肥市有关方面推荐为全民读书书目。近二百篇论文和散文见诸国家和省级有关报刊。主编文学作品集《浴火重生》、《云自卷书心自飞》、《狱城放歌》、《书法家实用春联手册》等。</p><p class="ql-block"> 2013年举办个人小型书法展与新书《追着太阳走》发行活动,2016、2019、2021年分别牵头组织大型书画展活动。</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