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近邻

柳抒

<p class="ql-block">文字:李新</p><p class="ql-block">图片:李新、网络(感谢作者)</p> <p class="ql-block"> 奶奶的近邻</p><p class="ql-block"> 作者:李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奶奶家在微山湖畔的韩庄镇,属地山东省微山县。韩庄镇境内有104国道、京沪铁路穿过,有京杭大运河三级航道纵贯全境。这里虽是小镇,但街衢繁华,密集水陆码头,更是南北交通的要道。</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江苏省铜山县的利国镇,利国距韩庄仅十二华里,如果走得快,也就一个小时的路程。</p><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无论去附近的哪里都全靠步行,而让我最感到愉快的去处,便是周末或寒暑假去奶奶家。每次到奶奶家,爷爷会给我买好吃的,如五香花生米啊糖块啊,都是我们小孩子特喜欢吃的东西。有时爷爷也会掏给我一毛两毛钱,我也好欢喜,因为可以由我自己支配啦。</p><p class="ql-block"> 迈开步不大一会儿,远远就可以看到韩庄节制闸大桥。大桥很壮观,最南端桥头堡,映入眼帘的是当时任山东省省委书记的舒同书写的“韩庄节制闸”几个鎏金大字,字迹浑圆有力,苍劲潇洒。</p><p class="ql-block"> 走在桥上往下看,就会看见每孔闸的水面下,一群群足有几斤重的微山湖大鲤鱼在水里怡然自得的游来游去。微山湖鲤鱼是微山湖有名的地方水产,它四鼻四须红尾,身材颀长,肉质异常鲜美。</p><p class="ql-block"> 微山湖一碧万顷,芦扬鸥飞,渔帆点点,风景秀丽。虽说后来有了汽轮、水泥船,再也看不到渔帆点点的景象了,但昔时奶奶家的山水湖田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里,那时我就想,我奶奶家,不,这里才是我的老家我的家乡,是我永远不能忘怀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因为常常去奶奶家,对奶奶家的邻居们也都很熟悉,如李大伯、刘二婶、葛老头、庞老爷等等无一不熟络,无一不亲切。</p><p class="ql-block"> 就讲讲我奶奶家的屋后邻居葛老头的两三趣事吧!</p> <p class="ql-block"> (一)修风箱</p><p class="ql-block"> 那天,和往常一样,我正在奶奶家和小叔一起玩儿。我叫小叔,其实他只比我大几岁。我们正玩的高兴,忽听得屋后隐约传来“修风箱!”的吆喝声。不一会儿,听见奶奶家邻居葛老头高昂而洪亮的声音:“我家修风箱!” 出于小孩儿们的天性,我和小叔觉得好玩的事来了,我们互瞧一眼就心领神会,小叔直接托起我的屁股,一把将我扶上土墙头,自己也一跃骑上墙头,我们一起看热闹。</p><p class="ql-block"> “多少钱修个风箱?”“五毛!”,“五毛太贵啦!那样吧,你修好,我给你两毛。中午我管你饭吃,有肉!”听说有肉吃,修风箱的匠人就爽快应允了。</p><p class="ql-block"> 匠人把物件摆好,但看到葛老头的风箱太破,几乎光秃秃的没几根鸡毛,感到修这风箱要亏本,但因事先答应了,又不好反悔,就一边口里不情愿地嘟囔着,一边手里捯饬着修起风箱来。</p><p class="ql-block"> 葛老头见到此情景,说声“你先修吧,没有盐了,我去供销社买点盐,回来给你炖肉吃。管你肉吃!” 管你肉吃,说这几个字时葛老头故意提高了声音,说完便提了个破竹篮子出门去啦。</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风箱也快修好了。这时,我小叔对匠人说“哎,你知道他给你什么肉吃吗?”“咋啦?”匠人道。“他吃的都是在路边拣拾的死狗烂猫黄鼠狼老鼠的尸体,不信你到锅屋看看去。”我们老家都管厨房叫锅屋。</p><p class="ql-block"> 一听这话,匠人立马起身进了锅屋,大约两三分钟光景,只见匠人从锅屋里跑了出来,极快地抓起扁担担起他的行头,嘴里“妈呀”地叫着,飞也似的跨出葛老头的大门,消失在旷野中……</p><p class="ql-block"> 不久,葛老头进了家门,看着还没完全修好的风箱,愣在了那里,嘴里喃喃道:“有肉吃啊,有肉吃啊,人呢?”一边用眼搜寻着,一边疑惑着往墙这边张望。说是迟那时快,我和小叔不约而同的飞快的嗤溜一声滑下了土墙……</p> <p class="ql-block"> (二)卖臭豆腐</p><p class="ql-block"> 韩庄街十字路口向西约两公里处,原来有座大木桥。桥东头南面有一家吴姓铁匠铺,据说传了几代了,现在传到了吴二憨子手上,二憨子是外号。</p><p class="ql-block"> 这天,葛老头在铁匠铺给打铁的二憨子聊着什么。原来,葛老头出远门去了趟徐州城,回来时捎了一罐子臭豆腐来。葛老头到底读过书,有经济头脑,他本想卖了臭豆腐赚一点钱花,自己不好意思倒卖,况且那年月也不允许,因为经商就是搞投机倒把,投机倒把是要逮人批斗的。于是,葛老头就找到了小铁匠二憨子,讲好一块豆腐一分或者二分钱帮着给代卖。那二憨子也是个老实爽快人,答应说“好吧,放那儿吧!”</p><p class="ql-block"> 这铁匠铺靠近大路口,村民们上街大都要经过这里,来这里歇脚也很顺便,知道了臭豆腐之事,于是就有人丢下几分钱,从罐子旁边的旧书上撕下一页纸来,包上一块两块,捎回家去。竟然卖得挺好,几天下来也就卖光了。葛老头欢天喜地的把钱和空罐子取回家,口谢了二憨子。</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早就见葛老头又去找二憨子说话。葛老头说:“二兄弟,我昨晚回到家细算了一下,无论从统计学还是会计学的原理来说,这个帐都不对头,卖去多少块臭豆腐,剩多少块,卖的钱不正好,账不平……”。原来这样,你想,那乡人也有扔下钱多拿一块半块的,也有不是存心想多拿拿错了的,结果账面便有了出入,葛老头算着卖豆腐钱账不平,前来论理了!</p><p class="ql-block"> 这时只见那二憨子僵站着,脸面铁青,愣了一会儿,忽然粗声粗气地大吼道:“你滚!你滚!从今以后再也不要来找我帮你卖臭豆腐!”围观的人哈哈大笑,都说葛老头太精……</p> <p class="ql-block"> (三)改名字</p><p class="ql-block"> 葛老头原名葛本善,粉碎“四人帮”后,右派分子帽子被拿掉,他蒙受的个人历史冤假错案得到平反。葛老头说他以前过着非人的生活,没有一点尊严。现在才是个人了,于是便把自己名字中间的“本”字加了一个单人旁,改成了葛体善。</p> <p class="ql-block">  朋友们,写到这里,我想给大家讲讲关于葛老头的身世。</p><p class="ql-block"> 葛老头名叫葛体善,微山县韩庄人,原名葛本善,字少颖,又字天民,晚年号微湖钓叟,鲁南迂夫。中国书协会员,书法闻名鲁南苏北一带。</p><p class="ql-block"> 葛体善幼年受到良好的家教,5岁入韩庄小学,11岁投奔同乡刘安祺到南京上初中。15岁,1937年“七七事变”后回到徐州一中读高中,后考入徐州淮海省立师范上学。1940年,利用绘画特长,给八路军115师运河支队刻石印流通券,这种流通券如今已成为宝贵的历史文物,仍保存在台儿庄革命烈士陵园。1946年任徐州空军后勤军官。解放前夕随国民党已撤退到台湾,他又和几位进步军官毅然驾机起义,于1949年2月27日飞回到已经解放的南京,参加革命工作。历任南京总统府管理员,教师。1950年到1952年,在南京夫子庙文化馆任创作员,与李可染的妹妹李琬、著名画家魏紫熙一起合作举办了伟大的土地改革,太平天国起义百年展,抗美援朝展,夏季卫生展及长篇连环画《童养媳翻身记》来庆祝新中国第一个《婚姻法》的颁布实施。后来被打成右派,下放老家生活20余年。落实政策后,一直在台儿庄区文化局工作,1984年离休。1999年,枣庄市人民政府曾授予他“共和国创立者”金质功勋章。2011年辞世,享年89岁。叶落归根,葬在家乡微山湖畔。</p> <p class="ql-block">  葛体善先生生活简朴,为人和善,通诗词,其书法楷行草隶篆皆备。行楷,结构严谨,顿挫有力。在鲁南苏北冠绝一时,为人称道。他曾作自述诗:</p><p class="ql-block"> 自幼酷爱诗词文,书画每亦牵梦魂。</p><p class="ql-block"> 年老犹常思报国,位卑未敢忘忧民。</p><p class="ql-block"> 韶华蹉跎乏建树,毕生坎坷有轶闻。</p><p class="ql-block"> 惟有夕阳无限好,浪迹天涯留墨痕。</p><p class="ql-block"> 这首诗他曾经写成书法作品,送给过我四叔父一幅,我曾亲眼看到过。</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李新,徐州市人,祖籍山东微山,文学爱好者,中华诗词协会会员,徐州市诗词协会理事,东坡诗社黄楼诗社社员,微山湖诗社社长。偶有作品发表在纸刊,网络媒体上。爱交友,擅烹鱼,喜吟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