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仟零一夜》

传说中的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影影绰绰记得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夜,时间太久忘了是那一年,暂且就叫某年某日吧。 </p><p class="ql-block"> 那时夜刚刚萌发,天空飘起零星的雪花,一朵二朵晃晃悠悠地裹着风跌落在肩上一会便消失的无影无踪。大家吃过晚饭闲来无事便提议出去活动下,一呼俱应。我看着他们在屋里穿梭着走来走去准备用具、马灯、网绳…有人叮嘱我外面冷多穿衣服。不一会车来了,也不知道是谁从黑色里牵着几条大狗,远远就听到呼哧呼哧的犬吠冲撞着跑过来。一会就到了跟前。那狗和我平时见的不一样,长而狭窄的头部,椭圆形的褐色眼睛透着机警敏锐,二只耳朵竖立着,全身一点毛发都没有,修长的腰身形态优美,四肢挺直有力,尾巴也是细而长的摇来摇去。</p><p class="ql-block"> 我看大家把东西往车上搬跟着上了车。那些狗也上来了,挨着很近。车里很暗,只听到它们喉咙发出呼噜噜的声音,吐着舌头口水都滴到我的手上了。我往里缩了缩尽量离开点,转头望向窗外。车上很冷,大家都默不作声,我压抑着疑虑和好奇心咽在肚子里。不知道开了多久,听说到了。随着他们下了车。目光所至之处都是大片大片的麦田绵延纵横,广袤无垠。像置身在暗绿的海里。</p><p class="ql-block"> 夜越发深了,雪也停了。高高的一轮弦月悬在上空,清冷的光好似朦朦胧胧的薄纱一样笼罩着中原大地,显得空旷与寂寥。浓浓的墨色像一只潜伏的兽,幽静的如鬼魅一般。我打了个寒颤,夜越发冷了。</p><p class="ql-block"> 大家三三两两走下车来,男人们手指间夹起了一支烟,昏暗里闪着一星半点的微光一明一暗。那些狗也跟下来了,在田垄里跑来跑去。当第二支烟燃尽的时候,时间好像凝固了,一分一秒像沙漏流逝一样漫长。大家小声的嘟囔着用脚拧灭火光。我搓着手静静的站在一边等着。约莫二十分钟左右狗子忽然吼叫着向一个方向蹿去,奔跑时迅捷如飞。男人们兴奋的弹落一半的烟头拎着探照灯跟着撵过去。灯光可照百余米。光影中左突右围,犬吠声、喧哗声刺破了夜幕。我在田垄里跌跌撞撞的小跑被他们甩得远远的,等到的时候听说兔子跑掉了。大家正遗憾着,这时候有人用手指着上空呼啦啦又往前跑,我眼看着追不上便停下来。过了好大一会大群人喜气洋洋的回来了,一只瘦骨嶙峋的白色大鸟或许是天太冷又或许是和鸟群落单成了战励品,有了收获大家都兴致高涨起来!接着坐上车寻找下一处。</p><p class="ql-block"> 车开到了麦田深处,好似漫无目的一样左右前进。一个精瘦的小伙,目光敏捷,小小的个子,约摸二十五、六手拿一张大网聚精会神蹲在车门的地方。风从车门口灌进来,我下意识的裹紧衣服,已过子时寒气逼人,凛冽刺骨,手和脚早就僵到没有意识,身体冷的打颤。车里一点声音也没有,只听到大家的呼吸声。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车往前开快了,小伙也挺直了背,凝神聚气。我也跟着紧张起来。车速愈来愈快,一圈圈的打转,灯光射在麦田里可我什么也看不到,渐渐的车速一圈一圈越来越小越来越慢,小伙弓着背手张开大网猛然扑了下去,车停了。大家急吼吼的冲下去拖着网上来,一对黑色小豆子似的👀 圆碌碌的,二颊绯红,尖尖的啄,金黄夹杂深褐色斑点透着光泽的羽毛,拖着长长的尾巴,华美艳丽。我从未见过如此的场景,惊诧极了。</p><p class="ql-block"> 庄周梦蝶不知庄周做梦变成了蝴蝶还是蝴蝶是庄周。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就是一个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