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皖西游(一)

章明

<p class="ql-block">2023年春节是在三年新冠疫情放开后,感染高峰刚过去不久的时候来到了,这时人们出门还有所顾忌。正如网络上流传的对联所说,你到我家我发慌,我到你家你紧张,横批暂不来往。但随着疫情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胆子大起来了。都迫不急待的纷纷出门了。我因小儿子在六安某大型国有企业任职,春节值班不能回老家芜湖,因此,本来准备回芜湖的我们在上海的一家人,也就驾车来到了六安过年了。一来全家团聚,二来还可以浏览皖西风光。。</p> <p class="ql-block">大年初一上午我们开车r从上海出发了,天气不怎么好,进入浙江省还下起了雨。但进入安徽后天气好一些了。从马鞍山到六安的高速公路都是单向四车道,新修的路面非常平坦,坐在汽車里就象乘坐高铁一样舒服。安徽的高速公路的发展后来居上,不比江浙差。</p> <p class="ql-block">马上就要到六安了,三年了,兄弟、父子就要在外乡团聚了。这时天也晴了太阳也出来了,人的心情也格外愉悦!</p> <p class="ql-block">年初二,全家来到了皖西大裂谷。</p> <p class="ql-block">我和老伴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和家人一道进了大裂谷,但到了一道闸入口处被挡了回来,说为了安全。等孩子出大裂谷后对我说,你们是不能去,那个路不好走。</p> <p class="ql-block">看看他们发给我的两张图片就知道了,路确实难走。</p> <p class="ql-block">既然后面不给进,就在入口处留亇影吧!</p> <p class="ql-block">从大裂谷出来继续前行,来到六安市毛坦厂镇中学。</p> <p class="ql-block">对于毛坦厂中学,我们这一代人是不太了解了。围墙边上这棵树非同一般,因有墙挡住,有家长带着学子前来叩拜,进香烧纸,保佑自己的孩子能考入名牌大学。请看白色的墙都勲黑了。</p> <p class="ql-block">然后步入明清老街。</p> <p class="ql-block">家家户户都贴上喜庆的春联,掛上大红灯笼,滿地都是炸完后爆竹纸片,大地一片通红。只是因疫情缘故,游人很少。</p> <p class="ql-block">58年的大食堂,只有七十岁以上的人才有印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