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重庆(1)——抗战时期50兵工厂的前世今生

有句无篇

<p class="ql-block">几年前来过重庆,但只是浮光掠影的去了几个常规的景点,所以一直想以旅居的方式深入重庆,认认真真的感受它的魅力。众所周知重庆有江城、雾都、桥都的别称,更有人称其为8D魔幻城市,正是这些特点吸引我前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一,重庆的魔幻来自城市空间的布局,很特殊,很立体!比如:轻轨竟然可以直接从居民楼穿过;立交桥可以设计成上下5层;8楼能停靠汽车;坐电梯去10楼。这些在其他城市都闻所未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重庆不仅有传统的巴渝文化、还有陪都文化、方言文化,以及家喻户晓的饮食文化!不仅如此在重庆,你既能看到传统的一面,也能看到时尚和现代的一面。</p> <p class="ql-block">2022-10-5我来到了重庆,在车站核酸通过,为了谨慎起见,第二天我又在我住处的小区加了一次核酸,以便我四处游荡时,不会有负罪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想到第二天我北京的健康码就被弹窗了,说我有可能密接了!怕家里万一有急事需要赶回北京,我赶紧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申请解除弹窗,却根本得不到处理,试过多次都无解,便明白了是根本不让你回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带着弹窗就如同额头扣上了封印,让我没有了安全感,总怕因意外情节被拉去自费隔离,由此被疫情封禁了3个月,不能回北京也不敢出去玩,直至疫情结束才被解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年疫情放开后,我荣获新冠阳性,而且由于重庆的冬天太冷,室内气温最低至6、7℃,所以导致我20多天还在咳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放开之后,在我回京之前,才出去转了转重庆比较小众的景点:山城第三步道、白象居、黄葛古道、黄角垭老街、三毛故居、鹅岭公园、一棵树景区、涂鸦一条街、铁路四村、法国水兵军营旧址、解放碑步行街、洪崖洞、李子坝轻轨、钟书阁、龙门浩老街、重庆南岸的广阳岛等等的这些网红打卡地…</p> <p class="ql-block">下图是疫情期间,小区居民排队做核酸,因队形形似精子,挺好玩儿的,便拍照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疫情三个月的期间,其中有一段时间是不能出小区的,家庭购物规定人数,规定时间,只是利用做核酸之后的机会,在小区里走一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还不断有大白保安拿着大喇叭,催促你不要在小区停留,赶快回家里呆着。这让我联想起二战时期,关押犹太人的电影,只是喊喇叭的人是典型的川音,于是我就录了高墙这段视频。</p> <p class="ql-block">疫情那会儿上边的安排非常混乱,今天这样,明天又那样,变来变去的好不热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面的视频是不让居民出去,由大白坐在电梯里,按楼层做核酸,有好处是不用排队,但却丧失了放风的机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小区老年人比较多,自然很听话,直到后期才看见有几个人到居委会抗议!</p> <p class="ql-block">这是疫情期间,我在小区外广场晒太阳,在重庆真正的晴天是很少的,即便有太阳也是云遮雾绕的,一旦出了太阳,人们就像获得新生一样,一齐涌出家门,奔向广场,就像农村人蹲墙根晒太阳,感到无比舒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时候出了太阳(重庆出太阳比较晚),赶紧吃了午饭跑下楼,找到座位还没捂热,日头又躲进云层里去了,冬天没有太阳坐一会儿还有点冷,于是赶紧回家,等你回了家,有时候太阳又出来了,好像逗你玩儿一样。</p> <p class="ql-block">在疫情放开之前,我一直阴性,经常在午后去铁山坪国家森林公园散步,下面的视频是放开杨康退烧之后走的,体验到杨康的后遗症——浑身无力!</p> <p class="ql-block">先说说我住的郭家沱。我住的小区位于江北区郭家屯,江北区虽然是重庆的主城区,与南岸区隔江相望,但由于往南岸区或渝中区等热闹的市区的路,被长江阻碍,要绕很大的一个弯子,才能到达,所以相对闭塞了一点,居住成本不太高,推荐旅居重庆的朋友选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此外我住的小区,还是有着较深历史渊源的地方,实际上就是抗战时国民政府时期的著名兵工厂。即:建设于1933年的广东第二兵工厂,为保存兵工生产力,1938年广东第二兵工厂迁往重庆郭家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广东第二兵工厂迁至重庆后,选址在铜锣峡外郭家沱的山沟里,将兵工厂建设在山沟里防止日本人轰炸。建成后按兵工署的兵工排序,改名为第50兵工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50兵工厂按生产单位品类划分,分别成立制造火炮的制炮所、制造炮弹的炮甲所、制造引信的引信所,负责填充火药的火工所,还有工具所、铸工所,锻工所、木工所的几个辅助单位。还将南京内迁的兵工研究所迁入。抗战期间第50兵工厂总计生产火炮多达4000门,为抗战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p> <p class="ql-block">解放后第50兵工厂重新改名,居住在这里的工人一出门就看见长江,因而取名望江机器厂,并且还启用军工代号497,1992年有更名为望江机器制造总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望江厂的到来,给这里的村民带来巨大的变化,有记载:去渝中乘坐轮船要1个小时,回来要两个小时。望江厂的到来让人们看到屁股冒烟的铁王八,运气好的还能乘坐铁王八去城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该厂名为长安望江机械厂,除了生产坦克火炮外,还生产重庆牌矿山运输车,由于是保密单位,我没能进去参观,据说厂区长达十公里。</p> <p class="ql-block">下图是小区的入口,小区外有各种各样的商家,鳞次栉比的排满整条街道,一直延伸到长江边,最大的超市是“永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两家所卖的吃食是我最最喜欢吃的,一家是卖鸭肉的,特别特别的嫩,吃起来口感像嚼软豆腐,而味道十足口齿留香。另一家卖的卤鹅好吃的无法形容,比我在广东吃的鹅肉要好吃的多。</p> <p class="ql-block">很有年代感的老房子,这可能是黄泥村不多的老房了吧?</p> <p class="ql-block">前面说了,望江机械厂是坐落在一个山谷中,两侧都是大山,一侧是重庆的一处景区——铁山坪国家森林公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我住处的晾台就可以远远望到,郁郁葱葱大山,山腰上散落着特有的山城建筑,有几十年前的居民楼,有较新的办公楼,有望江的中学、小学、技校的教学楼,有这个厂的医院,更多的是早已破败的各种车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整架大山的植被丰茂、隐约能看见蜿蜒的公路盘旋着伸向山顶,在重庆特有的雾霭笼罩下,迷迷蒙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面的照片是我在晾台变焦拉近拍照的。其实,我没事儿时拍了不少清晨云雾缭绕的画面,到我写游记时,却全找不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望江厂的另一侧也是一座山,比铁山坪要矮不少,但海拔也得有二三百米高,最高处一条很窄的山脊一直延伸到长江边,从地理形态的角度,起名叫“石马岗”,确实很形似,后面我会讲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靠望江厂一侧的山坡,有很多座苏联时期建造的楼房,但可惜那些照片都找不到了(可见手机里保存照片是不靠谱的),有大溪一村、大溪二村、大溪三村。还有望江厂六七十年代建的职工宿舍。从我住的小区就有陡坡和台阶蜿蜒上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往江边方向又有“自泥村”、“黄泥村”等,比大溪村略矮一些,山脊上叫“石马岗村”,由于山脊很窄,只看见路边一些农户,大多都开了农家乐,主要是麻将馆,说起小区里外和山坡村子里,麻将馆数不胜数,就连一些饭馆也要摆上麻将桌。</p> <p class="ql-block">多年的旅行让我知道,如何尽快体验当地的生活和文化。那就是经常去散步和聊天。这两件事说起来容易,但做到就很难。</p><p class="ql-block">乘坐地铁、公交或出租车,你一定看不到这个城市或这个地区最日常、最真实的一面。</p><p class="ql-block">而在旅途中和当地人聊天,常常可以增加你对这个城市的深刻了解。</p> <p class="ql-block">在重庆,不管在哪儿,都是这样的山道台阶,或是是向上的坡道,带着你到你想去的所有地方,我在重庆涂鸦一条街看到的一条留言:别来重庆,费脚!哈哈哈,说的非常准确。</p> <p class="ql-block">山坡上除了各家开出来的一小块一小块不规则的菜地,就是那些带着旧时光的房子,但那随着山坡起伏的一小段墙体是怎么回事儿,我打听了当地人,他们也说不清,有知道的读者指教一下?</p> <p class="ql-block">回头看看我爬了多高?</p> <p class="ql-block">快到山顶的地方,那座石头楼房,据说是当地学校老师的宿舍,如今已经没人住了,其实石头房子冬暖夏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92年我在青岛附近一个叫灵山岛的海岛,差点买了一处五间石头房,外带一个院子,也是在山上,脚下就是波光粼粼的大海,总共才一千块钱,后来考虑鞭长莫及放弃了,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悔呢!</p> <p class="ql-block">当地人说,山下那三个发白楼房的地方,过去是一座庙,听说这里大开发规划,还要推倒楼房恢复那座庙,咱锅折腾也是生产力!</p> <p class="ql-block">透过树枝看到的,是新建的郭家沱长江大桥,我临走前大桥刚刚通车,还没有公交车通,对面不远就是著名的景区“南山一棵树”。</p> <p class="ql-block">从石头楼往左不远散落着几家农户,是不是所谓的自泥村?</p> <p class="ql-block">我觉得这里不是太溪村吧?是不是所谓的自泥村?</p> <p class="ql-block">老远就看到一户人家在晾萝卜干,但看着这位先生的打扮,好像不是老两口,可两个人配合的很好,觉得有点奇怪,便上前搭讪,大肚男的藏蓝西裤让我觉的有点突兀,因为当地人很少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肚男先生也和我一样,爽快开朗,爱说爱笑,不过他一张口就让我听出稍微有点山东口音,更增加了大肚男的兴趣,夸我走南闯北,厉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还真是对老夫妻,我夸奖老太太找了这么一位红光满面,既干净又穿戴整齐的如意郎君,因为我以为男士比老太太要小不少,结果老太太说她俩同岁,73岁整,大肚男先生更让我刮目相看,居然比我还大两岁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来男士十几年前从山东到的这里,老两口花了八万块钱买的这处房,自己还建了两个厨房,小日子有滋有味的,加上这里又有了规划,将来拆迁…,哈哈哈,大肚男先生很有眼光啊!</p> <p class="ql-block">从大肚男先生家拐了两个小弯,就上到了山头那条山脊,山脊的登山路口就在山下的长江边,下图是我在网上扒了一张,我自己拍的丢了。</p> <p class="ql-block">这条山脊很窄,形似一匹石头的马🐴,能让人骑在上面,所以叫“石马岗”,是第一声平声,不是我视频里说的第四声。</p> <p class="ql-block">看这里的蜿蜒曲折的路,漂亮吧?</p> <p class="ql-block">站在司马岗上能看到山下望江厂及小区,也能遥望对面的铁山坪国家森林公园。</p> <p class="ql-block">司马岗上还有一块巨大的石头,我管它叫“小鲤鱼脊”,差不多有百余步,光秃秃的巨石两侧就是悬崖,走在上面有点恐高,本来我是录了一段完整的视频加以现场说明,比下面的视频好多了,结果也找不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广州的晓港公园也有一处叫“石马岗”的景点,是多少万年海水冲刷出来的“古海岸”,但显然没有这里更形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一次我偶然听说郭家沱是古代巴人居住的地方,我上网查了一下,确实古代这里有个“古滩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古籍记载:先巴人曾在长江岸边的鱼嘴至铜锣峡一带,置津立城,居留过一段时期,史称古滩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蜀中广记》引李膺《益州记》云:“过紫金山有古滩城,为巴子置津处。”古时紫金山在广阳镇大佛村,现名金紫山,明·曹学佺《蜀中名胜记》曰:“明月沱有紫金山,有寺名金紫寺。”,明月沱在今天的鱼嘴,过紫金山有古滩城,古滩城就在鱼嘴上游长江岸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巴渝史学界认为,周朝“武王封巴”是重庆古代行政建置之始。史载:周“武王(公元前1046~前1043年)既克殷,以其宗姬封于巴,爵之以子,曰巴子”,“巴子”为史料记载最早的国家形态下的正式封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根据史料,江北区志办几位编修人员经过综合资料挖掘分析,认为古滩城位于郭家沱野猪岩与鱼嘴大坝子一带,具体的位置,有两处可考:郭家沱石马岗的下岗处有一个长数十米、宽2--3米左右的石脊,凌空屹立,俯视大江,与古迹所载:“周一百步,阔五尺,”地形最为相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完这些史料,是不是恍惚间与古巴人在历史的时空隧道相遇?</p> <p class="ql-block">下边的图片,是我在网上扒下来的,说就是石马岗那处巨石下面的,但我没去探查,因为我在网上看到一篇新闻报道,说这就是石马岗的“蛮子洞”,我也在这里求证!</p> <p class="ql-block">离巨石不远有一处下山的路口,这条下山道可以直通望江厂的小区。我觉得下图第三张图片,像水彩画一样的漂亮!</p> <p class="ql-block">我住处的周边还有一个地方,我也喜欢,因为那里是最安静的地方。众所周知,重庆到处都是熙熙攘攘,纷乱而又热闹的地方,而我喜欢的那里就是江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图那个像船一样的建筑,是这个社区的图书馆或图片展览,这块地方干净又幽静,是看江景的最佳处。</p> <p class="ql-block">想象一下重庆的夏天,能在这树林里一坐,一杯茶,静静地看着长江…</p> <p class="ql-block">听当地人说,那年长江发大水,江水漫过了下图这座楼的二楼,现在江边的这些楼房已经很少有人住了。</p> <p class="ql-block">我的向导她小时候就住在下图树边那间屋,她说那棵树就是她妈妈亲自种植的,说是为了给她家遮阳。</p> <p class="ql-block">这处江湾是货船的停泊位</p> <p class="ql-block">这个斜坡建筑是过去为工厂抽江水的,现在成了望江冬泳队的活动地。</p> <p class="ql-block">哪儿的大妈都爱跳舞</p> <p class="ql-block">小区门口的夜景</p> <p class="ql-block">下图是小区外的两个小广场</p> <p class="ql-block">郭家沱每周六日早晨都有集市,售卖各种各样的生活必须品,下图是征婚信息。</p> <p class="ql-block">猪头腊肉,我很爱吃。</p> <p class="ql-block">油菜芯,北京也有卖的,据说没有重庆的有苦味儿</p> <p class="ql-block">这是卖什么糖来着?他手上的是叫卖这种糖的专业工具。</p> <p class="ql-block">重庆小吃豆花儿,实话实说不太好吃!</p> <p class="ql-block">下面三张图片是铁山坪国家森林公园的一处大门,这是大门口的广场,从我住处到这里公交车20分钟,铁山坪国家森林公园非常大,如果玩儿遍了,需要至少一周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请关注我的游记:旅居重庆(2)</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