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老师的幸福快乐(之一)批改作业

石家庄市友谊大街小学——杜老师

<p class="ql-block">我常常想,做老师就要做一位美术老师。因为所有的老师都不如做美术老师更快乐!其他的任课老师可能不服,凭什么?我们也很快乐啊!那是因为你没批改过美术作业。</p><p class="ql-block">当一个老师在默默的耕耘之后,他往往都想寻找一个结果,那就是批改作业。假如你是数学,语文,英语,史地生政治老师,当你改作业时,看到孩子们五花八门的答案,你会慢慢变得不淡定,气量小的也许会被气个半死!因为我常在办公室里听到老师们边改作业边说,“气死我了!”“讲了100遍了,就是记不住,气死我了!”甚至脾气上来,把改作业的笔往桌子上一摔,“把某某某给我叫过来!”看来很有当年“弃笔从戎”的气势。再比如音乐体育课上,一个节拍一个动作,错了就是错了,不到位就是不到位!音乐体育老师很有可能把你单独叫出来,再重新纠正一遍让你满面羞愧,无地自容。</p> <p class="ql-block">而我们美术课就不一样。在这里,没有对错,只有孩子们不同的个性。</p><p class="ql-block">我讲完课最幸福的事就是批改作业了。静等孩子们交上他们的与众不同的有个性的作品。</p><p class="ql-block">每一次打开一幅画,就像打开一个世界,一幅幅奇思妙想的画让我忍不住拍案叫绝!我喜欢在教室里当面批改作业,那样我喜于言表的样子会感染到孩子,还会激发他们更多的创作灵感。有时不得已拿到办公室批改,见到好的作品也会忍不住拿出来在别的老师面前“得瑟得瑟”,给同事分享一下快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常常被他们的各种不一样的美所打动。有的孩子胆小 ,但是画的小巧可爱啊!有的画得简洁干练,有的画得童真有趣,有的个性突出,有的真实大气,各有千秋。孩子们画的每一笔都体现了他们的经历过往,所见所想。每次看作业,我就是像参观一个大花园。有秩序的美,有艳丽的美,有素雅的美,有娇小的美,有气势的美。还有凌乱的美。在这里没有整齐划一,不需要统一标准,更不需要拿着一把尺子来测量每一个孩子。因为艺术里没有对错。</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里,孩子们尽情展示着与众不同的自己。</p><p class="ql-block">如果把我的美术课比做一个大花园,孩子们就是我身边每一颗花草树木,我就是那个陪伴他们,鼓励他们,引导他们,欣赏他们,珍爱他们的快乐的园丁。</p>

老师

批改作业

美有

孩子

作业

他们

美术

快乐

就是

美术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