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思 老首长学忠教导员

京东柠檬

<p class="ql-block">  2023年元月25日晚,在荆楚家园战友群惊悉:原陆军43军129师387团宣传股股长、二营政治教导员(1984年2月,387团二营整编制转武警,同年8月张教导员从石家庄某军事学院进修毕业归队,任武警湖北总队五支队副政委、之后调任湖北武警总队直工处任处长),对越自卫反击战参战指战员、湖北老战友联谊会群会长张学忠,于2023年元月24日19时49分,走完了他人生70个春夏秋冬,这一噩耗传来老战友们万分悲痛。</p><p class="ql-block"> 追忆往事,见过四次老首长。第一次是1981年12月底,当时他任129师387团二营政治教导员,那时我们从新兵连刚下老连队。张教导员站在营部的台阶高处向操场上的全营指战员训话,他要求广大指战员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动员新战友尽快把家里的毛著寄到部队。</p><p class="ql-block"> 他用浓郁的湖北孝感普通话表扬了两位新兵,一位是武汉新兵尹望生,他说尹在家是独生子,到部队后能严格要求自己。另一位是机枪连的李战友,武昌县兵。但李战友并不买帐,事后写信给营部领导,表示不认同张教导员的表扬。</p><p class="ql-block"> 机枪连和我所在的二炮连合并后,李战友跟我说起此事非常懊悔。</p><p class="ql-block"> 按理说一个刚入伍不久的新兵能被营教导员记住名字,能得到营首长的肯定,那是莫大的荣幸。李战友说他当时是想出风头,年少轻狂,不知冷不知热,张教导员把我往篮子里捡,我自己偏要往外跳,但张教导员并未深究此事,李战友曾想找机会当面向张教导员赔理道歉。</p><p class="ql-block"> 第二次见到张教导员是1982年大年三十,二炮连指导员石升才在食堂组织召开春节联欢晚会,张教导员和甘营长前来参加,并在晚会快结束时高歌一曲。(“美篇”《回忆录·难忘的军营岁月》里有描述)。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图:老首长 张学忠(左二)1969年12月入伍,时年17岁。</p> <p class="ql-block">  第三次见到张教导员,是1982年大年初一午饭后,在二炮连食堂外碰到。他亲切地称呼我“新战友小杜”,问我会不会唱《北国之春》,他见我愣在那没反应过来,便直接哼唱起来:“亭亭白桦悠悠碧空,微微南风。。。。。城里不知季节已变换,不知季节已变换,妈妈犹在寄来包裹送来寒衣御严冬。。。”他唱的一丝不苟,节拍准确、字正腔圆。时至今日,相同的季节,又想起当年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  图:老首长张学忠(中),1979年参战途中与战友合影。↓</p> <p class="ql-block">  第四次见到张教导员是2019年夏,与第三次见面已时隔37年。当时我参加387团一位前辈战友组织的小型聚会,有幸见到,并与他合影,没想到这唯一的一次合影,竟也是最后一次。聚会结束后,张教导员小声对我说:“我去年差点走了!”</p><p class="ql-block"> 我和尹望生战友送他去地铁站,一路上他健步如飞,谈笑风声,对他“差点走了”的担忧一下子烟消云散。</p><p class="ql-block"> 2022年6月,我撰写1.9万余字的回忆录《难忘的军营岁月》,在核实他创作的歌曲《我们的连队在炮火中前进》歌词中越南地名“七溪”,校对人名,曾向张教导员求证,他一一耐心解答,并慷慨献出珍贵的军营历史照片,我把这些照片配发在《难忘的军营岁月》上,文章得以图文并茂、蓬荜生辉。</p><p class="ql-block"> 日迈月征,朝暮轮回,时节如流,冬雪飘落。在熬过艰难三年的新冠疫情,在春回大地的季节,张教导员走了。刹那间才意识到我们失去了一位好领导、好战友、好兄长,再也见不到那个德高望重、学识渊博、通情达理、思维敏捷、豁达开朗、分析问题总能一针见血、兄长式的老首长,军中前辈。</p><p class="ql-block"> 为表达敬意和哀思,谨以此文追忆张学忠老首长,希望他的在天之灵能听到老战友们的声声呼唤,能看到这篇文章。</p><p class="ql-block"> 尊敬的张教导员:我们来生再见、来生还当战友!您一路走好!</p><p class="ql-block"> 2023年元月27日 于武汉</p> <p class="ql-block">  图:原129师387团宣传股长、二营政治教导员、武警湖北五支队副政委、湖北武警总队直工处处长,湖北老战友联谊会群会长、巜我们的连队在炮火中前进》歌曲创作者之一的张学忠(前排中)与原129师387团一营、二营部分老战友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