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知青岁月》

泽瑞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难忘的知青岁月》</b></p><p class="ql-block"><b> 口述/ 沈阳知青刘丽 </b></p><p class="ql-block"> (2023年01月27日)</p><p class="ql-block"> 尊敬的华老师,下午好,我经常(每天)都拜读你写的那些大作,精品的诗歌等等,看起来你是一个大才子呀,满腹经纶出口成章。我看你这几天发的那个知识青年这段经历,诗歌文章等等都非常好。非常非常好。</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们几乎都是同龄人,都有过下乡的这段经历。我是七一届毕业下乡,不知道你是哪一年下乡的?当时我们是四个面向,因为那时我的哥哥姐姐都是老大学生,家里没有下乡的。我就被分配下乡了。我下乡四年,在生产一线干了两整年。后两年就调到大队当广播员兼大队现金出纳员,还兼商店经理。我们那个商店,叫代销店,后两年就是做这个工作了。头两年,我们那儿也是水田,旱田都有,所以什么苦活累活儿都干过,各种各种活儿也都干过。</p><p class="ql-block"> 虽然那个时候我们是“四个面向”,但是,不是所有的同学都下乡,我个人感觉有这段儿经历无怨无悔。因为它确实锻炼了我们那种独立生活,吃苦耐劳等等方面儿的精神,毅力。过去不有那句话吗,叫稻苗儿和草什么不分来的?啊,叫“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对对对,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就那时候,因为没下过乡确实是对这些东西都是一无所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们铁西区政协大概(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是在2010年或是2012年左右,曾经出了一本知青专辑。当时我和我爱人都投稿了。我爱人他是六八届下乡,我是七一届下乡。我记得那本儿书大概收录了近百篇文章,咱们区政府的各级领导也都投稿儿,因为有很多和我们经历差不多,年龄都相仿是同一代人。我爱人投稿的那个文章题目叫《历练》,我投稿的那个文章题目叫《激情燃烧的岁月》。</p><p class="ql-block"> 下乡那个时候,我印象最深的事,最累的农活儿,就是水田插秧。每年插秧,那是最累的时候。我们下乡这个地方儿,老祖宗留下的习惯就是吃两顿饭。插秧那时候的战斗口号是“早晨三点半,中午一顿饭”。中午那顿饭是几点开饭?十一点半呐!然后是“晚上看不见”,晚上看不见,是什么概念?是八点半。插秧的时候真是太累太累了,我记得那个时候儿特别累,特别消耗体力,所以这个时候饭量就大增。插秧的时候,是吃得最多的时候,就那个老式儿大饭盒儿,能吃三大饭盒儿。满满一饭盒儿大米饭,满满一饭盒儿土豆炖芸豆,接下来满满一饭盒儿水,吃的体重由原来八九十斤,后来猛增到131斤,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特别有意思。</p><p class="ql-block"> 冬天的时候儿就是农闲了。我们那时候儿就参加了大队文艺宣传队。文艺宣传队演出,在农村演出还到城里演出,当时叫文艺调演。我记得我还到沈阳市大东区工人俱乐部那演出过,当时票价是两毛钱一张票。完事儿就是冬天也坚持演出。下乡四年,有两年春节都没回家,就是在那个公社,还有大小队演出节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一年可有意思了。冬天我们这个几个女同学在大队练完节目回来,走到青年点旁边,看到四队社员在那倒粪干活儿。我们四个女生走过来后,那帮社员就在那呜嗷乱叫,给咱们吓够呛。回青年点后我们就问男生儿,那帮社员怎么回事儿?像扎鸡血了是的,使劲喊使劲叫?我们那时候青年点同学,爱给别人起外号。青年点二三百人也算不小了,青年点起外号,什么“四大高、四大胖、四大矮、四大瘦、还有四大美”。我那个时候很荣幸,被列为“四大美”之一。因此男生就告诉咱们说,你们几个“四大美”的漂亮姑娘搁咱这嘎一走,社员就说了,谁要能把他们搞定,就一人儿给买二斤炉果。这事若干年后一提起来,大伙儿就笑的不行了。我曾半开玩笑说,本姑娘怎么也值五斤炉果呀!大伙儿听了后更是哈哈大笑。哎呀,真是时光如箭,岁月如梭。</p><p class="ql-block"> 对了,我下乡还有一个辉煌的记录。那时候好像秋天,从我们青年点往家带大米120斤,三个老式的旅行兜,40斤装一兜,40斤装一兜,老沉了。那时候也没有出租车,下了车,就像耗子搬家似的一点一点倒腾,一点一点倒腾,硬是挪到家了。现在一想,真是老了,别说120斤,20斤都拿不动了。</p><p class="ql-block"> 2021年,我很荣幸的主持了三个大型的同学聚会。两个是毕业50年,一个是下乡50年。真的是时光如电,岁月如梭,同学聚在一起很开心很快乐,但是也是感慨万千,感慨万千哪,我们都老了!</p><p class="ql-block"><b> (记录整理/华泽瑞)</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剪纸作品欣赏•</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 王俊林</p>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文字编辑华泽瑞</p><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郑瑞芬</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2023年01月2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