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治疗赋予我生命又一春——献给陈雪丽主任和她的团队(2023.2.2摔坏胳膊三个月,康复治疗十八次更新版)

拙眼观天下

<p class="ql-block">  去年壬寅虎年到来前夕,我在美篇《虎年话虎忆旧》时,祝愿在这一年里,大家能无病无灾、世上只有和平,没有战争。</p><p class="ql-block"> 然鹅,我的希望落空了。这个虎年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p><p class="ql-block"> 人们不会,也不能忘记。2022年不能就这样画上句号!</p> <p class="ql-block">  过去的一年,是我个人最难忘的一年。尽管我住的小区并没有发生封控,静默那种……情况;但“非必要,就……”一类的宣传,继续让我没了外出的可能(2020年春节,我们早就预订了赴日本旅游的机票和酒店,因疫情而不得不忍痛取消。),基本只能做一名“老宅男”。另外,从四月到十一月,隔天,或天天被“捅嗓子”,不胜其烦。所幸我们家不远处有公园可去,这才让我在疫情期间不致过分郁闷。</p><p class="ql-block"> 但万万没想到,晴天霹雳,飞来横祸。一个意外,突然就改变了我的生活节律。</p><p class="ql-block"> 去年11月初,我还兴致勃勃地到颐和园去赏秋,把美丽的深秋景色,定格在我的手机镜头里。</p><p class="ql-block"> 真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仅仅过了两天,我好好地走在平路上,就突如其来地摔了一个大跟头。倒地之后,我只感觉左胳膊痛得要命,右胳膊也动弹不得,整个人完全没有办法爬起来。</p><p class="ql-block"> 刚刚步入“八零后”,这种劫难就降临到自己头上,能不沮丧万分,能不痛彻心扉吗?!</p> <p class="ql-block">  意外发生后,我被120紧急送到某非地方医院,进行急救。拍X光片后,确诊为肱骨脱臼加骨折。两名身强力壮的大夫,三下五除二就让脱臼的肱骨复位。之后就用硬塑料量身打造了护具(如下图),从左肩到手掌,一直严严实实地护住,只露出五个手指头。</p><p class="ql-block"> 自此,受伤的左胳膊,尤其是左手掌,肿涨疼痛难忍,日夜不得安宁,根本就无法脱衣服上床睡觉。</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本图是我用过的护具(价值2000元,完全自费),如一座大山压在我左肩和左胳膊上,弄得我白天黑夜不得安生,只能在客厅里走来走去。困得实在不行,就在沙发上躺一下。</p><p class="ql-block"> 直到近四周时,这种肿涨实在忍不下去,就冒险去世纪坛医院骨科看病。大夫刚看到我左胳膊的护具这么长,还以为我是肘关节骨折呢。他看了近二周时拍的X光片,认为肱骨已经长得可以了,让我回家后,立即就把护具给取下来。</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卸下护具之后,又过了几天,我终于在胳膊摔坏后,洗了个澡。人显得精神一些,可是左胳膊和手掌肿涨疼痛依旧。</p> <p class="ql-block">  肿得像发糕一样的受伤左手。</p> <p class="ql-block">  摔坏胳膊后,非正常的日子过得十分艰难痛苦。</p><p class="ql-block"> 不幸中的万幸,在这段坐立不安的艰难日子里,有正在举行的卡塔尔世界杯与我相伴,让我熬过漫漫长夜。</p> <p class="ql-block">  肱骨头脱臼复位后的第十二天,我去这家医院又拍了一张X光片,同时应我强烈要求,把护具稍微截短到手腕,让手掌露出来。自此之后,这家医院因疫情而封控,不能再去看病。与此同时,别的医院又是人满为患。出于害怕去医院再度被染上其它什么毛病,治受伤胳膊一事,就这么被耽误了。</p><p class="ql-block"> 看完世界杯决赛后,我也躺着中招,“羊”了。发烧持续了三天,最高达39.2度。之后咳嗽不止,一直病了近十天。</p><p class="ql-block"> 在这种情况下,我更无暇顾及摔坏的胳膊后续治疗。</p><p class="ql-block"> 及至今年1.3,我再度做了抗原,确认转阴无疑后,我才开始认真考虑继续治疗受伤胳膊的一事。</p> <p class="ql-block">  1.9我下决心一定要治疗受伤的胳膊,就到世纪坛医院骨科就诊。大夫让拍了肩和手腕部位的X光片,给了点止痛活血的💊,嘱咐一个月后复诊。</p><p class="ql-block"> 从骨科出来后,我突发奇想,就去挂号处询问,医院有没有康复科?今天还有没有号?</p><p class="ql-block"> 可能是老天爷的眷顾吧,我就这样误打误撞地来到世纪坛医院康复医学理疗科,遇到了陈雪丽主任。</p><p class="ql-block"> 陈主任接诊时,不仅仔细看了我摔坏后所拍的各种片子(X光片、CT片和核磁片),还问得十分认真,并亲自用手检查了我受伤的胳膊、手腕、手掌。她的言行举止,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深深感到这位大夫与众不同。她有一种特别的亲和力。自摔坏胳膊后,还没有一位大夫像她这样为我看过病。</p><p class="ql-block"> 初诊当天,她就让我做理疗,并让我次日再来就诊,请一位胡姓大夫为我做伤情评估。</p> <p class="ql-block">  次日我按约定,来到陈主任这里。她,以及屠建莹副主任、胡恒大夫都在场。胡大夫逐一测量了我肩膀、胳膊和手腕的活动度,并一一记录下来。同时陈主任还不断指着我摔坏的胳膊,一一做了讲解。</p><p class="ql-block"> 由于我摔坏后两个多月才来做康复治疗,肩关节、肘关节和手关节全都“废用”,胳膊上原本就不多的肌肉,萎缩得更厉害。康复难度比较大,需要天天做。</p><p class="ql-block"> 但我上了岁数,身体状况又不好,再加上京城正值天寒地冻季节,天天跑医院,有点吃不消。陈主任就请屠主任千方百计地联系到一个床位。</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住进了世纪坛医院全科病房,天天按时去做康复治疗。</p> <p class="ql-block">  在我住院十天即将出院时,陈主任约我到她的诊室,专门讲授我春节期间,应该如何在家里自我康复手掌功能。</p><p class="ql-block"> 我的小女根据视频,把陈主任的谈话,总结为“手掌功能康复六步操”:正反手推瓶子,兰花指夹大小不等物品,手腕锻炼,蚓状肌锻炼,五指扩张,和受伤手抓球。</p> <p class="ql-block">  陈主任还就我如何增加营养,强壮身体,详细地说明我一日三餐要如何吃。</p><p class="ql-block"> 当陈主任得知我双下肢都查出静脉血栓一事后,还让我把检查报告转发给她,她专门打电话,找熟悉的这方面大夫,帮我咨询下一步该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陈主任原本只负有治疗我的受伤胳膊的责任,我双下肢静脉出现血栓,跟她的本职工作毫无关系。但她这么热心肠地为我排忧解难,不能不让我感激不尽。</p> <p class="ql-block">  陈主任在我第一次就诊时,就很爽快地同意我加她为微信好友。后来还让我加入了由她牵头的“世纪康复家园”群聊。这也是我多年就医过程中,前所未有的新鲜事。</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陈主任工作特别繁忙,我不能随便轻易地去打扰她。可是,但凡我给陈主任发私信,她总是给予回复。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她对患者的关照是多么尽心尽力。</p> <p class="ql-block">  陈主任在为一位女学生讲解康复时应注意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这是陈主任给“世纪康复家园”的群友们拜年的微信。这番新年祝词,从一个侧面,彰显出陈主任医者仁心之美德。</p><p class="ql-block"> 在与陈主任多次接触中,我看到一位有良心的好大夫,是如何在自己行医过程中,去实践希波克拉底誓言中所说:我愿尽余之能力与判断力,遵守为病家谋利益的信条……,无论置于何处,遇男或女,贵人及奴婢,我唯一目的,为病家谋幸福。</p><p class="ql-block"> 据我了解,陈雪丽主任是主任医师。她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又在301医院获得医学硕士学位。她学术造诣不凡,学养丰厚,知识面广泛,在学术上多有建树。先后出版学术论文二十多篇。仅国际知名的杂志“SCI”,就收录了陈主任的论文两篇。她还曾在澳大利亚专门进修过康复医学。</p><p class="ql-block"> 陈主任行医二十多年,实践经验很丰富。她擅长老年康复、神经康复、骨科康复、疼痛康复、疾病康复,以及制定科学合理运动处方与指导,运动损伤的预防、康复评定和康复治疗。</p><p class="ql-block"> 此外,陈主任还身兼十数个全国和北京市与康复医学相关的医学会委员、或常务委员、或主任委员。如国家残疾预防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医学会会员、中国康复医学会神经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康复医学会老年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等等。</p><p class="ql-block"> 陈主任还于2012年和2019年先后荣获“北京市优秀中青年医师”与“北京市优秀科普专家”的荣誉称号。</p> <p class="ql-block">  这是为我做康复治疗的胡恒大夫。他毕业于首医大,很年轻,但康复治疗手法娴熟。</p><p class="ql-block"> 胡大夫能根据不同年龄患者、不同病情程度,区别对待,因人而异,用力恰到好处。</p><p class="ql-block"> 在治疗过程中,他还会结合患者病况,相机介绍有关的医学知识,使患者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 特别为人称道的是,胡大夫性格温和,善于与患者沟通。</p><p class="ql-block"> 康复技师的工作不仅需要相应的人体生理医学知识,而且还是一种十分消耗体能的力气活。工作一天下来,应该是相当疲劳的。但他(她)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任劳任怨地为患者服务,真滴是很不容易。</p> <p class="ql-block">  图为深层肌肉刺激仪。其作用是让肌肉得到放松。</p> <p class="ql-block">  这是胡大夫介绍的消除手掌肿涨的一种办法。每天用冷水和热水交替泡受伤的手掌,冷热水浸泡时间比例为1/2。</p><p class="ql-block"> 另外,胡大夫还告诉我,为减轻手掌的肿涨,晚间就寝时,一定要将受伤的手掌置放得高于心脏。</p> <p class="ql-block">  本图和后两图是我做理疗的情况。理疗所用的仪器分别为;超短波治疗仪、磁振热疗仪、氦氖激光仪、偏振光照射仪。</p><p class="ql-block"> 这些理疗手段的目的,是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炎症和止痛。</p> <p class="ql-block">  出院前,胡大夫又一次为我受伤的手做了评估。经过十天住院康复治疗,我左手肘关节和腕关节的“废用”,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见下图)。手掌因肿涨而疼痛的感觉几乎没有了。</p> <p class="ql-block">  这张受伤左手掌照片,是做了一段康复治疗后拍滴。与当初肿得像发糕式的手已冏然不同了。</p> <p class="ql-block">  春节期间,我按陈主任教的手掌功能恢复六步操,进行自我训练。</p> <p class="ql-block">  春节过后,陈主任又调整了康复治疗内容,在原有康复手段之外,又新增加了几项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来加强受伤胳膊和手掌的功能。</p><p class="ql-block"> 图为陈主任亲自出手,为我做冲击波治疗。</p><p class="ql-block"> 她说:冲击波治疗是微创治疗,针对疼痛的很好的治疗方法,会有些疼痛。但是需要根据年龄、部位、患者的具体情况和反应等,进行量和手上力度的调整。</p><p class="ql-block"> 屠主任和胡大夫在现场观摩。</p><p class="ql-block"> 陈主任自己来做冲击波治疗,我已十分感谢。在治疗结束时,她还用专用纸,轻轻地为我擦干净涂抹在胳膊上液体。</p><p class="ql-block"> 陈主任这一举动大大出乎我的预料。一个堂堂的主任医师,居然对患者细心到如此地步,对我来说,真是破天荒的事情。</p><p class="ql-block"> 我做过多少次彩超。每次都是自己用纸来擦干净身上被涂抹液体的部位。尤其这次胳膊摔坏后,做彩超后,为擦干净身上被涂抹的地方,真是犯难啊!</p> <p class="ql-block">  胡大夫在指导我使用“镜像模拟仪”,来改善我受伤左手五指的功能。</p> <p class="ql-block">  春节后新增加的用受伤左手在电脑上打游戏“太空抓球”,以活动腕部和五个手指的灵活性。</p> <p class="ql-block">  胡大夫为一位脑梗患者做康复治疗。</p> <p class="ql-block">  胡大夫在为一位女患者讲解康复腰部的要领。</p> <p class="ql-block">  屠副主任在世纪坛医院2019年成立康复医学科室时,就主持该科室的工作。目前她是陈雪丽主任的好助手。</p><p class="ql-block"> 屠副主任成天面带笑容,对前来治病的人,都很客气。我不能忘记上个月十号,正是屠副主任,根据陈主任的要求,不厌其烦地打了N个电话,才为我争取到一张病床,使得我不至于在数九寒天里,天天在医院和住家之间往返奔波。</p><p class="ql-block"> 节后的一天,我刚坐在理疗床上,就感到头晕,天花板在旋转。胡大夫赶快请屠副主任,来看看是怎么回事。屠主任先测了血压没问题。她立刻怀疑有可能是“耳石症”。她原来在神经内科工作,因此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p><p class="ql-block"> 经过认真检查,她断定我头晕是“耳石症”引起的,她就给我治疗,让耳石归了位,并耐心嘱咐我一周内就寝时,应注意的事项。</p><p class="ql-block"> 我虽然不幸摔坏了胳膊,但却很庆幸地能在世纪坛医院康医学理疗科里,遇到这么多良心好大夫。</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康复医学理疗科的马大夫。她是一位年轻的女大夫,做康复治疗工作,对她而言,可能会更加不易。</p> <p class="ql-block">  任大夫在为患者做康复治疗。</p> <p class="ql-block">  谢大夫在为我做偏振光治疗。</p> <p class="ql-block">  这是进入世纪坛医院康复医学理疗科的门。这是一个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康复学科,是北京市康复医学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多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研究,并拥有多项专利。</p><p class="ql-block"> 科室现有康复专业人员17人,康复医师5名,其中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康复治疗师9名,其中中级治疗师3名,康复护士4名。</p><p class="ql-block"> 该科室还是世纪坛医院脑卒中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常期以来与神经内、外科密切合作。在脑卒中中早期康复方面,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并不断把国际先进的卒中单元模式与我国国情相结合,逐步形成预防、康复一体化康复模式。</p> <p class="ql-block">  置放在康复医学理疗科房间里的各种设备,据说都很先进。</p> <p class="ql-block">  当新冠在京城大规模爆发之后,世纪坛医院康复医学理疗科不失时机地成立了“新冠康复指导门诊”。</p> <p class="ql-block">  感谢陈主任为我提供了她接受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采访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  癸卯年兔年到来前夕,科室走廊里挂上了喜庆的红灯笼,走廊墙上张贴着大大的“福”字。</p> <p class="ql-block">  在我摔坏胳膊三个月之际,做康复治疗十八次后,我终于可以用受伤的左手辅助右手,把棉裤给收藏起来。</p> <p class="ql-block">  本图及后面十四张图片,是世纪坛医院启用不久的新大楼,看上去很气派,一层大厅明亮宽敞,颇有特色。</p><p class="ql-block"> 照片是我去新大楼做彩超后,用手机拍摄滴。</p><p class="ql-block"> 据说,康复医学理疗科在年内,就将在新大楼里拥有自己科室的20张床位。届时科室也会新增加3~4名康复医学大夫,包括博士生在内的生力军。</p> <p class="ql-block">  我在世纪坛医院住院期间拍摄的清晨西客站景致。此时新春佳节就要来临,西客站车水马龙。三年来因新冠限制的人员流动的规定已被取消,归心似箭的人多多。</p><p class="ql-block"> 突然之间,几个月前在一家☕️店里邂逅的那位三年未能回老家扬州看望亲人的年轻女士,眼泪汪汪的画面,浮现在我的脑海里。今年春节她一定能如愿以偿了吧?</p> <p class="ql-block">  前几年,我不止一次在世纪坛医院住院。我利用这些机会,拍了一些西客站的照片。这次做美篇就一并放进来,供欣赏。</p> <p class="ql-block">  节后我的康复治疗重点就逐步转为肩关节的康复。陈主任说,这是一块“硬骨头”。</p><p class="ql-block"> 我清楚地知道,这块硬骨头必须要啃下来。但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想要完全恢复摔坏的胳膊和手的功能,绝不可能在短时期内一蹴而就。</p><p class="ql-block"> 对此,我很清楚。恢复之路是漫长而艰辛滴。但我对恢复还是抱有信心,因为有陈主任和她的团队真心实意的帮助。</p><p class="ql-block"> “立春”节气不远了。我坚信,我生命中又一个春天,迟早一定会到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