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电影《流浪地球2》

阿岩原创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四年前的2019年大年初一,我看了郭帆导演的电影《流浪地球》,这部电影开启了中国电影工业化的大门,填补了国产硬科幻电影的空白,令人惊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四年后的2023年大年初一,《流浪地球2》上映了,无论是在制作水准还是故事线条以及格局上都有了质的飞跃,更有别于好莱坞科幻大片,影片注入了中国本土化的人文内核和价值观。</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四年的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同样寒冷的天,坐在同样的影院,甚至是同一个影厅,但经历三年疫情的我,再看科幻电影的心态却有了微妙的变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面对星球穿梭随时相撞的宇宙,面对燃烧的火焰与滔天海啸,面对手持操作的核爆无声烟花,面对天空纷纷落下的陨石,没有了往日观影的紧张,恐惧和刺激,甚至对电影中出现的超高级人工智能、数字生命、以及人类星球移民的科幻只是一种观望,因为它距离我实在是太过遥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但还是被张鹏赫然出列喊出的那句“中国航天中队,50岁以上出列”和其它国家宇航员组成的敢死队核爆月球,用余生换取地球安全和年轻宇航员的未来而热泪盈眶。是他们把生让给别人把死留给自己的人性之光,让蓝色的地球更加熠熠生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影片信息量很大,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 关于生命、关于文明、关于责任担当和公平、关于人类共同体的哲学思考;还有地球是人类的家园,带着地球去流浪的情结和情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不知道2500年后地球最终将流浪何方,是否会脱离太阳系到达新的栖息地?人类文明是否还会延续?但我钦佩提出“地球流浪计划”者的勇气,是他们在践行着“没有人的文明,毫无意义”,为人类文明的延续开辟着新的道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无论人类最终将去往何方,影片中周喆直用一句“我相信,会再次看到蓝天,鲜花挂满枝头”,告诉了我们的选择,那就是希望! 因为在中华5000年不断的文明史上,我们有后羿射日,我们有女娲补天,我们有大禹治水,我们有愚公移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祝你好运人类,祝你好运地球……(图片来自剧照)</span></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