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节的闹市里找寻安宁

爱做梦的狮子

<p class="ql-block">  广东对我意味着什么呢?儿时去看望爸爸的地方、有心心念念的文具、有梦寐以求的大学、有欢乐的东方乐园、有被偷的行李、有坠落的玉佩、有打翻的冰牛奶瓶……这一切似乎都很遥远很遥远了,遥远到触不可及,再也无法如愿。但又何妨?至少还可以再回去看看。于是就出发吧,大年初二。</p> <p class="ql-block">  本以为我们的错峰出行,可以稍微缓解下春节期间的人流。但我绝对是低估了今年春节大家奔赴自由的热忱。在广州塔、在海心桥、在花城广场、在长隆、在黄埔军校……都密布着人群,他们开开心心、热热闹闹、急急忙忙,汹涌攒动着,展示着我们这三年来最蓬勃的生命力。</p> <p class="ql-block">  而谁能想到,我居然可以心安理得地在广州塔旁坐上半天,从惬意地沐浴着午后的暖阳,到浪漫地吹拂着桥上的晚风(其实那会儿已经冷飕飕)。当儿子正因为登塔排队而焦躁不安时,我就在塔旁乐此不疲地研究着我们坐的那趟有轨电车。据说它被称之为“开往春天的电车”。因为车身上印满了红色的木棉花,列车的轨道两旁还铺满了青草和绿植,每到一个站台就像是钻进了七彩的玻璃花房,真是甚得我心!然后关于木棉花我也顺便扒了下,它是广州市的市花,这种植物它是先开花后长叶子。所以我们在路边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树,上半层光秃秃的枝干点缀着鲜艳的花朵,而下半层又全是翠绿翠绿的树叶,非常讨趣。</p> <p class="ql-block">(上图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上图来源于网络)</p> <p class="ql-block">  当然,要说到最意外的安宁之处,便是北京路上的新华书店(儿童馆)。我们本是想来这感受点都德的早茶文化,结果排队太长,我们不得不先找了一家麦当劳解决我们的饥肠辘辘。而正是透过麦当劳的玻璃窗,我们看到了新华书店。儿子说他要买一本新的新华字典,我对他这个要求又好笑又佩服,于是我们就开启了“新大陆”的发掘之旅。</p> <p class="ql-block">  可能是时光眷顾了早起的人儿,当时的儿童馆里真的非常漂亮也非常安静。经历了好几天1h+的排队体验后,对人群略显过敏的儿子也总算是找到了自己的兴奋点。他像挖宝藏一样地向我介绍着他们同学之间的“网红书”,爽歪歪地品读着各类书籍;我也用同样的挖宝藏心情,感慨着这里的温馨又充满童趣的装潢设计,开启了一名合格旅人该有的疯狂拍照模式。</p> <p class="ql-block">  北京路上还有一处不错的小众景点。那就是南越王博物馆,在这里,我们第一次享受了包场的感觉,也第一次近距离地了解到西汉时期的南越国和五代十国时期的南汉。讲真,我都差点忽略了在中原王朝成住坏空的更替过程中,岭南这片土地也根生着它独特的文化。作为小朋友的视角,儿子是很难想象如今的广东和海南,曾经怎么会是东坡先生被流放的蛮荒之地呢?如今繁华的海上贸易,曾经怎么会敌不过黄沙漫天的丝绸之路呢?我只是告诉他“从前慢”,因为从前慢,海上丝绸之路直到郑和下西洋时才步入鼎盛时期。</p> <p class="ql-block">  正是因为从前慢,慢到一砖一瓦,一壶一盏……都精雕细琢,皆是艺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