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处之道 《中老年时报》发表

彩虹

<p class="ql-block">《中老年时报》2023-1-26刊发</p> <p class="ql-block"> 相处之道</p><p class="ql-block"> 彩虹</p><p class="ql-block">从我儿时开始记事时起,就发现父亲和母亲相处融洽,很少看见他们之间吵架。待我长大,也成了家,仍发现生活在一起几十年的父亲母亲关系依旧非常和睦。</p> <p class="ql-block">那天我和老公又因为家庭琐事拌嘴,吵着要分手,我赌气回了娘家。我发现午饭时分,母亲蒸好米饭后,挽起袖子,在面盆里揉面,然后在案板上有节奏地推动着擀面杖,擀起了面条,不一会,粗细均匀的细面条就切出来了。</p><p class="ql-block">我劝母亲说:“米饭够吃了,在做面条就剩下了。”</p><p class="ql-block">母亲抬手擦了擦脑门上的汗珠,笑着说:“你爸爸吃不惯米饭,吃面条才能吃饱。”</p><p class="ql-block">“是这样的吗?”我转头问身边的父亲。</p><p class="ql-block">父亲说:“我倒没觉得米饭吃不饱,只是最近胃口有些不舒服,医生建议多吃些面食,你妈妈就记在心上了。”</p> <p class="ql-block">到了晚间睡觉时分,母亲睡着了,父亲才关掉电视,轻轻地走进卧室,一会卧室里传出了父亲的鼾声。转天我不解地问父亲:“晚上我都快睡着了,您还在客厅看电视,有些晚呀。”</p><p class="ql-block">父亲笑着说:“年纪大了,你母亲的神经有些衰弱,我这鼾声太响,会影响她入睡的,等她睡着了,我的鼾声,就影响不到了。”</p><p class="ql-block">“您一直这样吗?休息太晚,岂不是会伤到身体呢?”</p><p class="ql-block">父亲拍着胸脯笑着说:“放心吧,我睡觉时,时间才11点,也不是很晚呀,爹身体好着呢。”</p><p class="ql-block">母亲接上话说:“你爸爸给我掖被角时,我有点感觉,翻了个身,又稀里糊涂地睡着了。”</p> <p class="ql-block">在娘家的这一天,我从父母的生活相处之道,悟出了宽容、怜惜与体谅。</p><p class="ql-block">其实,我这次和老公赌气回娘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只是因为辣椒。我从小在南方长大,吃饭是无辣不欢,而北方成长的老公,不喜辣。每当他做饭时,菜里总是忘记放辣椒,为此,我俩总是闹别扭。看到父母的生活相处之道,我觉得我和老公之间是不是缺少点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我正在胡思乱想时,微信响了,老公发来的:“住一天差不多了吧,我从网上学会了做虎皮尖椒,一会接你回来,品尝品尝我的手艺呀。”</p><p class="ql-block">“好哩”我微信秒回,并配上一个呲牙微笑的表。非常痛快,一改往日的墨迹。</p><p class="ql-block">我也想好了,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父母的相处之道说给他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谢谢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