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同城 线上春晚】,2023春节,桃花无处觅 依旧笑春风

小桥流水

<p class="ql-block">新年最流行的一句话是:</p><p class="ql-block">“广州过年,花城看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广州的冬天看啥花?</p><p class="ql-block">当然是桃花呀!</p><p class="ql-block">离家最近看桃花的地方,石马桃花公园。</p> <p class="ql-block">蒋多常先生写过一首《石马桃花》诗:</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石马桃花</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蒋多常</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流溪水映武陵色,</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风摆柳丝拂岸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前度刘郎今若再,</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128, 128, 128);">桃红堪叹正逢春。</span></p> <p class="ql-block">唐刘禹锡也有一首咏桃诗,其中名句“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p><p class="ql-block">作者十年前居住长安,那时没有桃花。十年后栽种的桃树都长大开花,而再次回到京城,看到桃花盛放的一番春色。作者的诗作辛辣而有力量,真是“树犹如此,人何以堪”,感慨之余,难免也有些落寞。</p> <p class="ql-block">石马桃花公园的桃花很有特色,其花蕾多、花朵大、花期长、色泽艳、味幽香,已成为广州市的一个文化品牌。石马地处丘陵地带,邻近流溪河,加之广州气候温润,很适宜种植桃花。</p><p class="ql-block">这里与附近的村庄连成一体,边走边拍,一步一景,来到村民们自己种植的桃花园,那是另一片天地。每一家的规模都很大,桃花盛放,主人们热情好客,欢迎你与桃树合影,更甚者会主动帮你选位置拍摄。他们的目的很简单,看到喜欢的就买一树吧! </p> <p class="ql-block">石马桃花公园是广州市第一个以桃花为主题的公园,是白云区面积最大的综合性区级城市公园。公园里流水潺潺,桃花盛放时节,桃红柳绿,南国的早春模样,惹人喜爱。</p><p class="ql-block">公园里一路走都是桃花树,<span style="font-size:18px;">有独立道路两旁的,也有连成一片的小桃林,粉的、红的</span>桃花次第开放,远观星星点点,近看灿烂夺目。人只需往前一站、一靠、一闻,所到之处皆成景。去年专程来拍桃花,先生让我穿红色,我在想会与桃花撞色吗?没想到却成为花丛里最醒目的点缀,我用“<span style="font-size:18px;">人面桃花相映红”形容。</span></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听说这里,是2021年过年期间,没看到桃花,悻悻而去。第二次是去年,特意选在年前去,那阵仗真是壮观,回味无穷。兴高采烈地也买了一树桃花,桃花转运意头好,花开富贵,红桃谐音“鸿图”,谁不期待新的一年大展鸿图呢?</p><p class="ql-block">今年是连续第三次光顾石马桃花公园,还是来迟了,又错过了花期,唯剩白蒙蒙枝丫一片。而这一次,虽然桃花不见了踪影,我依然怀着愉快的心情,与桃花林合影。没有桃花作伴,公园的风景与年味道,也足以让你美起来。正所谓:桃花无处觅,依旧笑春风!</p> <p class="ql-block">如果你问,为何三年都抓不准花期?我只能报之一笑,因为这原因真的情有可原。2022年11-12月,家人生病住院,我做陪护,可以用寸步不离形容。好在吉人自有天相,熬过了最艰难的日子,一切向好。</p><p class="ql-block">2023年的大年初三,身体恢复中的家人又陪我来到这里看桃花。踏入园内,看到桃花已落尽,情绪上虽有些失望,但我还是很感恩,今年仍然可以来到桃花公园赏花。</p> <p class="ql-block">继而想, 我们的人生就是这样,在遇见与错过中一步步向前走。走过了寒冬,如今回看,我更加珍惜当下。</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生病,其实是身体告诉我们,应该注意健康的时候了。平日里不注重饮食习惯,身体受损就会日积月累,加之不保养和定期做检查,一旦错过最佳的治疗,遭罪的就是自己,还会拖累家人。就像我们来赏花,你错过了赏花季节,那么就要等待到明年了。然而,我们的健康可是没有重来的,所以吃一堑长一智。防疫口号“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这句话说得好!</p> <p class="ql-block">与一场桃花宴失之交臂,并不可惜。人经历过困境有所领悟,才是珍贵!</p> <p class="ql-block">2022年的冬天很冷,加上周遭的环境复杂多变,我们来回折腾在进院、转院中,心力交瘁之余,也感触良多。11月小雪节气那天,我突然间对雪上加霜有了更深的领悟。好在,乐观的我看待问题从来都不偏激。这个冬季,让我学会了拥抱寒冬,领悟到一个“暖”字。</p><p class="ql-block">感谢生活,让我在历练中坚强;</p><p class="ql-block">感谢生活,让我在困境中勇敢;</p><p class="ql-block">感谢生活,让我在情感中柔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3玉兔呈祥,</p><p class="ql-block">最好的祝福语是“平安喜乐”!</p><p class="ql-block">冬天就要过去,春天不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