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柳河轶事》小说第贰部二十六章

戢学_哲学 真善美

<p class="ql-block">美篇号 12838863</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79年8月8日上午8时5分,上海南至武昌南T227次火车徐徐驶入武昌火车站。火车尚未停稳,欧阳丽君看到窗外右则站台上,穿着一袭白底黑色碎花连衣裙的高挑秀丽的姑娘,正探头朝自己坐的6号车厢内张望,是常琴噢!,她立马背上旅行包快速走向车箱门口。</p><p class="ql-block"> “常琴!”</p><p class="ql-block"> 丽君走向常琴面前伸出双手握着她的双手。</p><p class="ql-block"> “让你久等了呀!”</p><p class="ql-block"> “丽君!知道你的行程,巴不得马上见到你啊!6点钟刚过我就从家里出发往南站赶,生怕错过了接你的时间呢!年初假期里一别,都有半年了,好些事得向你报告呐!”</p><p class="ql-block"> “看你客气的!”</p><p class="ql-block"> “你这次去上海呆的时间可不短呐!”</p><p class="ql-block"> “是啊!我是第一次去上海,罗晴岚把何若英大姐和儿子钟华接到上海,利用假期我们一同去上海周边的杭州、苏州、无锡、太湖等地方转了过遍,南京路、外滩、城隍庙,苏州园林、西湖名胜真令人流连忘返,要不是对她们说明惦记你和陈启厚的高考状况,她们还不让我回武汉呢。”</p><p class="ql-block"> “你与罗晴岚真是有情有义的人啊!”</p><p class="ql-block"> “我与罗晴岚在南疆巡回慰问演出间歇里专程去了一趟景洪市,看望了她和出生不久的儿子。她说:十分感谢妹妹们专程来看望她,钟英杰虽然牺牲了,她会代替他照顾好父母,把儿子抚养成人,……我与钟英杰都是军人家庭长大的,知道军人的责任和担当。何若英大姐的豁达与坚强,真让我们感动!当时相约此次上海之行,学校一放假就陪罗晴岚如约成行。”</p><p class="ql-block"> 丽君与常琴边走边谈走出武昌火车站。</p><p class="ql-block"> “丽君!你吃过早餐没?!”</p><p class="ql-block"> “我在火车上吃过了!”</p><p class="ql-block"> “那我们就乘11路公交车回武汉xx学院噢,胡妈妈盼着你很久呢。”</p><p class="ql-block"> 11路公交车行过四站,到学院路站,丽君、常琴走在直通武汉xx学院的路上。</p><p class="ql-block"> “你这一次回武汉,可是遇到喜事连连的哟!昨天我已经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从去年九月份回母校备考到参加今年七月的高考,多亏了胡妈妈找到历史系专业老师的精心辅导,还有本之叔叔对我专业报考志愿的选择真费心啦!有惊无险地被武汉xx学院历史系录取了,能够实现我的心愿,是得到你一大家人的真诚帮助啊!对了!本之叔叔已经调任武汉xx学院宣传部部长,今年三月初,杨柳青阿姨也从柳河调到武昌机械厂任厂工会主任,祖希一家人总算团圆了。从备考到参加考试他们可没少关心我呐!待我像自己的女儿一样,这些都是你从中穿针引线的功劳啰!你可是一个言而有信说做到的人,得到他们的帮助和指点,让我在学习上少走了好多的弯路呢!真是受益匪浅啊!能有你这样的姐妹真好!真幸福!丽君,我衷心地谢谢你啦!”</p><p class="ql-block"> “别这么说,那不太见外了。这缘于你自身有良好的学习基础,这些年坚持不懈自身努力的结果。你真棒!祝贺你常琴,这下我们可成了同门师姐妹了。”</p><p class="ql-block"> “七月下旬祖玉师傅陪着启厚来武汉xx学院征询填报志愿,本之叔叔根据启厚的预测分数建议他第一志愿报武汉大学,按他平时的各类型考试成绩,够武汉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该是卓卓有余,说不定这两天应该来给他三舅、三舅妈报喜的。”</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假期的校园,十分宁静。欧阳丽君、常琴刚走进武汉xx学院行政楼前的小花园,栀子树已开满白色的花朵,香气宜人。</p><p class="ql-block"> “常琴!你都把我送到家呐!走我们一起回家吧!”</p><p class="ql-block"> 她们两姐妹兴冲冲地上了二楼,胡珊老师听到久违的脚步声,立即打开门。</p><p class="ql-block"> “果然是丽儿回来了!还有琴儿一起呢,妈妈看见你们好高兴啊!快进屋里坐,一路上累了吧,这几天是江城最热的日子,快坐下来吹吹风。祖玉昨天送来柳河的打瓜,我去洗几个给你们降下温。”</p><p class="ql-block"> “胡妈妈!我们自己来!您也坐下来与丽君先说下话吧!”</p><p class="ql-block"> 常琴从储藏室里拿出打瓜,冼好后拿到客厅。</p><p class="ql-block"> 丽君、常琴冼完双手,熟练地拿取一个打瓜,用右手大拇指在瓜上一掐, 顺势用手掌一拍,一分为二。</p><p class="ql-block"> “我给你们拿汤匙去!”</p><p class="ql-block"> “胡妈妈!不用了,这瓜我们可会吃的哟!直接用手就行。”</p><p class="ql-block"> “噢!真有你们的。”</p><p class="ql-block"> 看到这秀气斯文的两个女孩,吃得开心而又亲切,胡珊老师不禁赞叹着。</p><p class="ql-block"> “妈妈!您可不知道,常琴下放到柳河,是从种打瓜开始的呐,我从您的祖籍地调到柳河,也就加入了常琴的种植队,我们对这瓜能不熟悉?!这瓜从瓜皮到瓜子可是柳河的特色产品呢!祖玉怎么匆匆来了又回柳河去了?这不正在假期可以在本之叔叔家多呆几天呀。”</p><p class="ql-block"> “祖玉这段时间可是来来去去好几趟呐,他受本之叔叔和杨阿姨的委托,联系柳河的建筑工程队到武昌车辆厂的建筑工程相关项目,上周日双方都已经在柳河签订好了项目合同,你清莲姑的孩子启厚与祖玉一起顺着汽车送瓜来的,然后把武昌车辆厂的领导,你弟弟欧阳永胜又一同接到柳河去了,据说启厚今年高考是他们学校理科第一名,超过了重点大学分数线。他与永胜交谈得很投机,发现永胜所在学校学习抓得不够紧,柳河中学早上6点就开始了朝读,晚上还要上两节课,……。启厚这么一说,永胜也动心了,对比学习上确实松懈太多,想去柳河中学住读,利用剩下一年时间去冲一下,来年也考个心仪的大学。”</p><p class="ql-block"> “是这样啊!柳河中学学习风气很浓,师资力量配备水平都很高,去年高考成绩在县域学校名列三甲呐。永胜没有农村生活的经历,吃些苦对他的成长大有益处,您可不要放心不下噢!柳河的人可好着咧!是吧,常琴。”</p><p class="ql-block"> “是的!胡妈妈,您看祖玉,启厚他们既纯朴又真诚,还有从那片土地走出来的本之叔叔,杨柳青阿姨……,。”</p><p class="ql-block"> 常琴这么一说,丽君又带回往日的幕幕:在柳河小学当教师的日子是那么欢快愉悦,每天下午放学以后,与那些可爱的学生们一起唱着歌、排练着节目,成铭校长、雷善长老师、张彩群老师、祖玉等倾情合作的场景,那年秋天小学师生去赛玉山采石料,……,在我受伤后,成铭校长、奶奶、二婶、清莲姑,祖满、启厚兄弟们无微不至的呵护和照料,让自已倘佯在深深的大爱之中;……,顿时闪现在眼前,象是咋天才发生的故事啊。</p><p class="ql-block"> “看来你们都成了柳河的人呐!吃过的苦,受过的累如今已成为你们人生宝贵的财富啦。”</p><p class="ql-block"> “那可不!我们吃了那里的粮,喝了那里的水,柳河都融入到我们的生命之中,我们都在那里得到锻炼和成长;柳河有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努力奋斗、青春飞扬的记忆啊!那里发生的人和事都会不禁荡起我们情感的涟漪呐,……!”</p><p class="ql-block"> 欧阳丽君、常琴如是说。</p> <p class="ql-block">  回武汉后次日下午三时,欧阳丽君相约与甘泽明、李立一同去看望湖北艺术学院音乐表演系主任邓萓宣教授。</p><p class="ql-block"> “丽君!听了你上一学期专业学习、参加南疆对越自卫反击战凯旋归来英模慰问演出,一系列社会活动的情况介绍,有幸能在张青教授的指导和带领下,你的专业水平和社会实践能力提高真大呀!为你感到由衷地高兴和自豪,看到你的成长和进步,我们音乐表演事业后续可以期待噢!”</p><p class="ql-block"> “谢谢邓老师的爱赞,是在您的精心指导下,我才有机会走进我所热爱的音乐事业里,我也特别感谢眼前的这两位师兄师姐,你们几年来对我关心和帮助,让我能安心于学习,邓老师和师兄师姐都是我生命中遇到的贵人,每当想到过去的往亊,我都会加倍努力,决不能辜负了你们对我的谆谆教诲和期望啊。”</p><p class="ql-block"> “说起你的师兄甘泽明呀!不愧是当过农民、又进过工厂当过车间主任,上大学任系学生支部书记的历练,进入工作状态真快,你看进校三年多时间,已经是校团委主持工作的副书记啦!他做事可认真负责了,把学校团的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呢!每次大型文艺庆祝活动组织得有条不紊,可帮了我音乐表演系不少忙呐。上学期末,你师兄、师姐一起把你的升入武汉xx学院的登记审核表一事彻底解决了,你知道吗?!你从北京中央音乐学院一诶毕业,就会顺利加入我们音乐表演系的师资队伍了,我心里惦记着的一桩事算是落地了。”</p><p class="ql-block"> 听邓萱宜主任说起这事,李立接过话来说道:</p><p class="ql-block"> “其实弄清丽君的入学审核表并不复杂,去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武汉xx学院各项工作步入正轨,程跃全的父亲调回武汉军区,老院长重新回院主持工作,现学院招办主任是我同班同学刘小波,他向我介绍了柳河招办主任梅廷写的材料很翔实,证明当初你入学是符合招生条件的,你的入学审核表是经过柳河教育办公室,县招生办公室签署同意意见并盖了两级教育部门公章,而校方当时给柳河的公函是欧阳丽君作为特长生招收,可以证明是同意丽君入学,有这两份材料,即使没有原始审核表也是可以补办的。原院招办主任易向辉是此事的作始俑者,受程跃全的母亲程佳渝背后指使,为一己私利隐藏了丽君的原始入学审核登记表,在移交工作中向院组织坦呈了此事始未,易向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理,调离院人事处不再作为教育管理人员使用。”</p><p class="ql-block"> “哦!是这样的,我一直感到蹊跷,事情终于真相大白了。”</p><p class="ql-block"> “丽君!程跃全虽然积极追求着你,但他在这件事情上是不知其原委的,易向辉为了讨好他母亲,想与他父亲院军代表走得更近些,违背组织原则做出这桩损人利己的事。你生活过的柳河的人们待你可真好呐!我是想与你见面后再叙说的,我一直也没有向胡珊老师特别报告,以免引起节外生枝的事来。好了,事情已经过去,倒是让我认识了一个真心对你的人,尽管我还没有见过他,但我相信他一定是你值得托付一生的人啊!……”</p><p class="ql-block"> “邓老师,我们耽误了您一下午的时间,我与李立准备一起去武汉xx学院,今天就不多打挠了。”</p><p class="ql-block"> 邓老师把甘泽明一行送出办公室,又对丽君说道。</p><p class="ql-block"> “有时间常回学校来啊!……”</p><p class="ql-block"> 欧阳丽君与师兄师姐一同走出学院北门,夏日的晚霞洒在波光粼粼宽阔的长江面上。</p> <p class="ql-block">2023.04.10 武昌求真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