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2023过大年

化十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家2023小年的餐桌。</p><p class="ql-block">女儿自从出嫁后,没有特殊情况几乎没有在烟台我们家里过大年。</p> <p class="ql-block">因为女儿当年结婚的新房和我们住楼上楼下、现在也是和我们家对着窗户两楼相望。</p> <p class="ql-block">平日我们基本都是在一起吃饭,所以过春节女儿一家都是回威海老家和我外孙女的爷爷奶奶一起过大年。</p> <p class="ql-block">2023又遇特殊年,年前防疫政策改变,我们家除了工作繁忙的臻爸,我们都躲过了“阳性”。</p> <p class="ql-block">臻爸臻妈臻臻,还有威海的臻臻爷爷奶奶商定,今年臻爸自己一个人回威海和父母过大年。</p> <p class="ql-block">往年大年初一我们老两口都是接受威海亲家盛情邀请,自驾去威海与亲家及近亲一起过欢乐的大年初一。</p> <p class="ql-block">今年特殊的年里,太多的与往年不同。</p><p class="ql-block">人生毕竟健康还是应该放在第一位的,难得的一家人互相理解。</p> <p class="ql-block">大年初一我们选择去了所城里,从我们家步行大约只需一刻钟的时间,可能因为对这里太熟悉,所以平日也是很少来凑热闹。</p> <p class="ql-block">总觉得该让臻臻知道点我们的过去和烟台的历史,所以我们选择了来这里逛逛。</p> <p class="ql-block">这条街曾经是我上下班的必经之路。</p><p class="ql-block">一九七五年我们虹口路的家,因为要建造虹口大厦而需要搬迁了……</p> <p class="ql-block">政府为我们按置了北河街的新楼房,位置就是在所城东门外。</p><p class="ql-block">我母亲那年退休还担任过所城居委会的党支部委员,女儿童年的记忆里常在姥姥的怀抱里参加居委会议。</p> <p class="ql-block">我们第一次走街窜巷的阅看关于这里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臻臻姥爷和工作人员聊的正欢。</p> <p class="ql-block">臻妈对这个大花门帘感上了兴趣……</p> <p class="ql-block">用女儿的话说:“俺爸在那里聊天,咱在这拍上写真啦😃”</p> <p class="ql-block">今年特殊的春节,我们家的大人都没买过年新衣服,就我买了一件大红色、满身小白玉兔的鄂尔多斯羊绒衫,还有侄女为我送的一套大红添着白的小发卡。</p><p class="ql-block">此刻我脱下大衣、摘下口罩、露出被口罩压满痕迹的笑脸,以示对新年的祝福和纪念……</p> <p class="ql-block">臻臻赶紧提醒我:“姥姥,你快点把口罩戴上。”</p><p class="ql-block">一路上臻臻一分钱也没花,告诉我们在外面不吃东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大年初二烟台就开始降温下雪啦,初二晚上臻妈提示臻爸,若明天大雪路上不好走,就别急着回来了……</p><p class="ql-block">大年初三,是今冬最冷、至今雪最大的一天,臻爸还是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又一次带来了威海臻臻爷爷奶奶的深情厚谊、浓浓的牵挂……</p> <p class="ql-block">几乎每个包装袋里都留有臻臻爷爷写下的日期和做法及细心的告知……</p><p class="ql-block">因为这里面除了巴鱼、刀鱼、虾等年货,大多是臻臻爷爷在允许的季节里开着小船出海钓的鱼……</p> <p class="ql-block">初三晚饭后我和臻臻姥爷陪臻臻到院区里玩雪,打雪仗……</p> <p class="ql-block">我们楼里邻居本来有一个堆雪人群,每当下雪的时候大人孩子们就会相约下楼一起堆雪人打雪仗……</p> <p class="ql-block">可是特殊的今年,大家只有在群上相互问候,谁也没有相约下楼玩雪的啦……</p> <p class="ql-block">臻臻用玩雪器具将雪夹成一个一个小雪球,摆成一堆……</p> <p class="ql-block">然后和我说:“姥姥,咱们俩打雪仗吧!”臻臻将夹好的雪球留给我,自己戴着防雪手套用手握起雪球,我们俩开始撒欢的对打……</p> <p class="ql-block">臻臻刚进住万达公馆时,还在幼儿园,一晃今年都上中学了……</p> <p class="ql-block">美好的童年时光在悄声不响中就要过去了,从整天我陪她在院儿里玩,到现在叫都不爱出来,这就是成长中的变化吧。</p> <p class="ql-block">臻臻长高了,我变矮了,我们一样高矮了……</p> <p class="ql-block">大年初四,我们商量一起去烟台朝阳街走走……</p><p class="ql-block">我们将车停在了烟台山下金海湾大酒店的院里。</p> <p class="ql-block">走出金海湾,被今天的海边自然冰雕给吸引住了……</p> <p class="ql-block">拍照留念是必不可少的……</p> <p class="ql-block">每个瞬间都是美好的纪念……</p> <p class="ql-block">我们家女三代还是要特别感谢臻臻姥爷为我们充当铁杆司机和摄影师。</p> <p class="ql-block">朝阳街虽然是老街,可在我们看来太多已没有了我们曾经心中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比如烟台街曾经赫赫有名的新中国电影院,现在已根本没有了当年的宏伟模样,而且现在还成为了手机卖场……</p> <p class="ql-block">走在街上,臻妈突然惊讶的指着路西边一个门头喊;“锦章照相馆”!我还没回过神来,就听臻姥爷表情不屑的瞅一眼说:“胡说八道!”哈哈哈😃至今写到此我还是忍俊不止的笑起来😃</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的童年都在锦章照过相,那时的锦章是在路东面的😃😃</p> <p class="ql-block">走进这个门面,臻妈和臻臻楼下楼上逛了好长时间……</p> <p class="ql-block">我和臻臻姥爷在一楼拍到了二楼上的她俩。</p><p class="ql-block">臻臻姥爷告诉我,这栋楼原来没有这么高,门和窗框也不是这样的,只所以他对这里熟悉,是因为这里是他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地址,小的时候他常来过这里……</p><p class="ql-block">现在已成为了钟书阁……</p> <p class="ql-block">我用我的发小建秀和她爱人来这里留下的视频一展它现在的风貌……</p> <p class="ql-block">无论如何,都是不会影响我们爱烟台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