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 🐘 🌴

<p class="ql-block">  过年了,回娘家拜年,姐姐、姐夫、外甥女比我们早到,哥哥、嫂子、侄子等一大家子人都在家里,热热闹闹、喜气洋洋地相互问候,一抬头,突然看见一张照片摆在母亲屋里的桌子上,是父亲的照片,鹤发童颜,满面笑容地看着我们。凝视父亲的眼睛,我的眼眶湿润了。为了掩饰自己的情绪,不让其他人看出来,以免气氛变得凝重,我从母亲屋里走到客厅,与亲戚边聊天边等大姐一家的到来。</p><p class="ql-block"> 晚上回到家,夜深人静,父亲的一幕幕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中浮现。</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日常生活很简朴,每日粗茶淡饭,衣着朴素,但别人有困难向他求助时,他总是解囊相助,尽心尽力,记得多年前有一次,邻居遇到了难处,请父亲帮忙,父亲爽快答应,顶着炎炎烈日一趟趟去帮忙斡旋,搭钱又出力,总算解了邻居的困境,邻居千恩万谢,父亲微笑着回答说:“客气啥?”。</p><p class="ql-block"> 父亲有两个爱好——看书和抽烟,而且烟瘾很大,烟不离手是常事,他经常在袅袅烟雾中看书,很享受。记得小时候,有时他不想中断看书的惬意,烟瘾又上来了,恰在这时,火柴没了,父亲就会让我去厨房在煤球炉上点烟,我把烟插在煤球的红彤彤的孔洞里,很快包裹着烟丝的纸就燃着了,再烧一会儿,烟丝才似着非着地冒出了火星,我把烟从煤球的孔洞里抽出来,一溜小跑地向父亲跑过去,喊着:“快!快!赶紧吸,烟要灭了。”父亲赶紧接过烟,猛吸几口,烟着稳了,他笑着说:“你点火的时候,吸一下,烟就着了。”我目瞪口呆,竟然让我学吸烟?父亲说:“你不把烟雾吸进去不就行了吗?哈哈……烟点着了,就不用跑这么快了,免得摔倒了。”因为父亲的烟瘾很大,不利于健康,家里其他人都不抽烟,包括哥哥,哈哈……这也算是反面教材吧。</p><p class="ql-block"> 刚参加工作时,身为教师的父亲教导我:工作要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干出成绩,培养出优秀的学生。父亲的话成为我工作的指向标,工作二十年来,我一直按照这个标准在践行着。培养的学生不说桃李满天下,也是人才辈出。父亲当年凭借出色的教学才能在同行中小有名气,于一九八七年被评为市优秀教师,相隔这么多年,我也凭着自己的努力被评为市优秀教师,我想这就是传承,九泉之下的父亲也会含笑吧,没有辜负他的教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