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声音

杨一

<p class="ql-block"> 天空的蔚蓝,门前的静谧, 廊间的啁啾,窗外的葱茏,院内的馥郁,脚下的绵软,转角的葳蕤,擦肩的暖意。这是旅居地的生活常景。</p><p class="ql-block"> 正月初四了,气温4度,但是太阳高照,美景昭昭。我穿成一个熊猫走出去,没有目标 ,只是要走进阳光里。</p><p class="ql-block"> 一如既往的四下无人,扑面而来的是安静,汹涌澎湃的安静!沿途安静,沿途人家的院墙也一律释放安静。</p><p class="ql-block"> 我找了一个草坪,坐在长椅上享受阳光,看花看草,看鸽子飞来飞去。除了呼吸,也被动的演绎起安静。</p><p class="ql-block"> 似有所悟:安静是心满意足的表达,而铿锵或许恰恰是虚张声势的一举。</p><p class="ql-block"> 若干年前,我有一个同事,天天在办公室描述她家的幸福日常:老公对她如何温存,一日三餐怎样丰盛。后来听说她其实常被家暴,出门总是用肉皮擦擦嘴伪装“吃肉了”。成为周围人的笑谈。</p><p class="ql-block"> 听过很多类似我同事直呼式表现手法的歌词:“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就是好呀就是好呀就是好”,当然还有很多非歌词。都只会让人莞尔一笑。</p><p class="ql-block"> 是的,掩耳盗铃地昭告天下只能是笑话:我有.我有.我很有,其实就是我没有。</p><p class="ql-block"> 低头是稻穗,昂头是稗子。 其实,幸福如静水深流,最是没有声音,就像我每每目睹的这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