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5.《往事翻篇》

宜昌小朱

<p class="ql-block">2023年1月22日(日)正月初一</p><p class="ql-block">​已经有20多年不看春晚了,1996年开始不看晚会,那时是逃避这座让我留念也让我伤心的城市,在漫游旅行的路上没有欲望关心那些与我并不相干的事,后来经过漫长的岁月洗礼,把不该记住的人和事淡忘、释怀、渐渐的平和了内心世界,感谢岁月给予我的蹉跎,生活要取得它应有的权利,痛苦滚开吧!</p><p class="ql-block">写在2023年1月22日(日)凌晨.零点.</p> <p class="ql-block">《往事翻篇》回味1996年春节:</p><p class="ql-block">记忆一一虽然随着时间和年龄的逝去逐渐在衰退,这就要看是什么样的事情,常跟热爱户外的朋友闲谈的时候说到:我还没有去过《黄山》,还没有系统的玩过《张家界》,实属有些遗憾,因为年龄不饶人啊!1996年的腊月三十我跟孩子去了张家界,因为大雪封山,没有去山里玩,也因为下大雪我们在景区宾馆住到初三才有车出来。当时有村民告诉我们:他们可以带我们去农家住宿,去看山里风景,有几个年轻人跟着村民去了,因为村民说他们家住宿20元一个人,宾馆里100元一天,那年电视里正在播放《乌龙山剿匪记》,那时到景区来拉游客的村民都是一件军大衣里面穿着中山服,而且是胡子八叉,看似朴实,看着吓人,孩子不想出去,孩子说:“这些人好像电视剧里面的......”,我们就在宾馆里看电视吧!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张家界村民那个喊价有些离谱,他们带一个人在山里看雪景三天包吃住1500元,那年我们出门就只带了一千元,关键是没有安全感。</p><p class="ql-block">1996年春节一一2023年春节,一晃而过,距今已经过去27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往事翻篇》回味1997年春节:</p><p class="ql-block">我和孩子腊月三十的下午乘船离开宜昌,船坐到“城陵矶”,然后我们坐车去了湖南岳阳,在岳阳楼玩了以后我们坐火车到长沙站,到那里已经是凌晨了,在候车室坐了几个小时,然后清晨6:20首班专线火车到韶山,按照地图显示,我们去了最远的地方《虎歇坪》,给伟人的爷爷奶奶磕了头,上了香,敬了贡,那天天气很好,能见度很高,拍了好多风景照,那时是洗照片的胶片机,就为过去的老照片我买了一台“扫描仪”380元,可还没有用几次就不好使了,是几个人的团购价,是谁组团的早已忘了,下次还是自己去买,(只买贵的,不买“便宜”的)。说正事:我的朋友圈里的朋友,去韶山玩真没有去滴水洞,更没有人去《虎歇坪》。</p><p class="ql-block">那次是初三到的蒲圻,买了一盒韶山红烧肉、一盒火焙鱼(一盒18元、一盒17元)带到蒲圻,我家老哥说:我在这里工作了几十年还没有去过韶山,他说:这两盒韶山特色菜好吃。初六离开蒲圻,晚上回到宜昌,初七值安全班,一个班100元,初八开始正式上班。</p><p class="ql-block">大过年的在外奔波,有人说划不来,把钱给了交通部门,也有人说我:超前意识学歪果仁旅行,有点(土果子晕洋味),假如我说:不出门我会死掉,你能理解和相信当时我的处境吗?</p> <p class="ql-block">《往事翻篇》1999年春节:</p><p class="ql-block">记得这一年宜昌金融机构柜员机才刚刚兴起,但是许多人还是习惯在柜台取钱,腊月三十早上我们照常上班,大约在九点左右,上级部门电话通知我们营业网点马上扎帐,库车马上来接库,一切顺利,我们迅速完成了准备工作,回到家上午11点,自从走出围城后,春节孩子都会跟着我旅行去,这年孩子说去奶奶家,我不反对,但是那一刻还是觉得“心里难受,有一种心里被掏空的感觉”,想一想,这一天是迟早的事,因为孩子被我管教的已经很听话了,长大以后终归还是要离开我,这样一想,思绪就调整过来了,给了压岁钱孩子就出门了。那一刻我想出门,快速离开这座让我伤心的城市,在宜昌老火车站买了最近时间上车的车票到襄樊站20元,车厢里面没有几个人,列车长亲自为旅客续水,车到襄北,列车广播武当山下大雪已经封山,我拿着一本书没动声色继续坐着,傍晚车过武汉长江大桥,没想在省城去逛逛,有些伤感......。深夜23:57车过蒲圻没有下车,因为武汉人的习俗“出嫁了姑娘不能在娘家住”,妈妈跟着哥哥家,哥哥家就是娘家,那一刻上天注定让我再一次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凌晨一点车到了长沙站,站起来舒展了一下身体,该下车了,下一站就是“韶关”,下车后拿着工作证在长沙出站右前方中国工商银行招待所去登记住宿,服务台工作人员说:您住几天? 我告诉她:天亮我去韶山,她说您不用住了,马上就要天亮了,那时的内心世界真实的是“汹涌澎湃”,仅仅只有十二个小时的时间:“我从绝望走到新生”,是无情的生活让我在成长,尽管有酸甜苦辣咸,天亮后我坐专线火车去了韶山。</p><p class="ql-block">跟朋友在一起回味这一天的经历,朋友问我:20元坐到长沙你补票了没有?真没有补票!下车时我做好了补票准备,把零钱放在一个荷包里,在武昌车站上了好多背着编织带行李的农民工,在长沙这里下车的也多,有很多人在补票,她们直接看都不看我的车票,那天我出门的装束:呢料裙子,中长呢料大衣,谷黄色羊毛衫,一尺深皮靴,最关键的背着一个当年很时髦的白色《卡丹奴》单肩挂包,挂包外挂着一个来电闪,怎么看都是一枚职业女性,一枚资深记者,怎么会少买车票哩!需要说明一下,那时手机来电闪都是放在包的外面,有电话来了它就会闪,那时我包里确实有一个“砖头”(时尚大哥大第二代)。我20元钱确实从宜昌坐到了长沙,可惜没有保存车票。</p> <p class="ql-block">《往事翻篇》结尾:</p><p class="ql-block">在走出围城后的这四年时间里是我最痛苦、最无助的四年,孩子小不懂事,工作不顺心,这一辈子不后悔走出围城,最讨厌的是无良的上司......。还有来自家庭的烦恼,兄弟姊妹认为你......,不知道实情的母亲再三强调:“每年去团聚的时候不能把以往穿过的衣服再穿到她那里去”,太苛刻了。于是我就决定不去了,我一直都反感那种道德绑架......,后来有一次母亲的侄儿带话给我,你妈说你:“你到处玩,玩了去死去”,死就死吧!母亲87岁那年去世,本意我不想去的,最后还是去了,那些年我一直在内心深处不能原谅我的母亲,但母亲健在时的一句话我永远记得,母亲说:“等我们老一辈人不在了,你们就不要跟他们来往了”,母亲是老小,年轻时对侄男侄女们都很好,她甚至于对我们说:她娘屋里来个狗都是亲的。可那些参加工作后的人没有谁对我母亲好一点。她的一句话我终身受益。</p><p class="ql-block">这些往事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过往,原计划80岁写回忆录的时候写出来,今年春节期间,特别不想出去,于是就静下心来整理资料,趁现在思维不错,给自己、给孩子留下一些妈妈在这个人世间的经历,出一本小册子,做一个纪念,等疫情反转以后,我应该还会一直在路上,因为行走的时候就会忘掉曾经的烦恼,就会释怀许多不愉快,但经历过的事情不可能忘记。</p><p class="ql-block">《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1月25日.大年初四宜昌</p><p class="ql-block"> 户外自媒体人.宜昌小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