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军中闺蜜

丽华50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题记】喜欢上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忠于人品”。我想,我与军中闺蜜的关系,或许就是这个样子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与我同庚的军中闺蜜贾瑞芬,是师医院的护士,和我在师宣传队相处的时间满打满算也就小一年吧,后来她回了师医院,我回了师电影队,两地相距六七里崎岖山路,常来常往是谈不上了,却总是念想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是1971年特招的文艺兵,军旅十一年,战友一茬一茬地换,这位闺蜜却始终在心里装着。我还曾在交通和通信十分不便的1990年,从南京跨江过海去山东的长岛看望她,从县医院找到县中医院,又从县中医院一路打听着找到她的家,可真是闺蜜情深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5px;"> 军中闺蜜贾瑞芬</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是一位普通的护士,平平淡淡的,还很腼腆,话不多,身上却有种东西对我很有吸引力,现在想来,这应该是一种气质,是一种安静且随和的气质,和她在一起会很舒服,是一种轻松恬静的舒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师宣传队女兵班都是部队子女,个个率真活泼又如花似玉,瑞芬这个话不多的老实疙瘩就有点不起眼。她在京剧沙家浜中跑几个群众过场,主要工作是管理服装,每天在后台默默无闻地整理着一箱又一箱的服装。战友们卸装时把演出服往那一扔,她走过去一件一件地叠起来,分门别类地装箱,那神情就像关照自己的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有天中午,战友们都午睡了,只有她在缝演出服,那是我的演出服,因我说了句:“这衣服有点长”,她便记在了心里。那缝衣的样子,给我一种回到家的温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1971年师宣传队</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后来我们从北镇市(今更名滨州市)出发去莱阳军部参加全军汇演。乘船过黄河时,大解放车轮在河滩上打滑,车屁股拖着的布景厢车总也不动,连接的钢筋绳随着马达沉重的嗡鸣,就要断了的样子。我越看越怕,说“这钢绳要是断了会砸着我们。” 瑞芬听罢,马上挡在我前面,让我感动又羞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她表面柔弱安静,却暗藏着一颗关爱他人的强大内核,让我在此后的相处中屡屡受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1990年在长岛</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排练小节目,我有个在地上打旋子的动作,没有地毯,就在土地上翻滚,我打了两个旋子就成了土人,站起来就不干了,全队被晾在了那儿。这时瑞芬走了出来:“丽华腿有伤,我来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惊愕地看着她成了个土人,她在地上翻滚,我自责的泪水就在心中翻滚,发着狠地告诫自己,以后遇到这种事再也不当逃兵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1990年在长岛瑞芬家中</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后来她回了师医院,在一次护送伤员途中遭遇车祸,从救护车后门被甩了出去,昏迷醒来的第一句话是“伤员怎么样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话从她嘴里说出来,是她善良的本真。她伤得很重,额头被缝了好几针,留下了疤痕,幸亏靠近眉毛,才没有完全破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生小孩那天,在海岛部队的老公晚上才能到家,我在师医院折腾了一天都是瑞芬照顾。滴水没进,等下午四点上了产床肚子饿了,没劲生产了,瑞芬取来花生和蛋糕,一口一口地喂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也是我要在1990年和老公带着女儿千里迢迢去长岛看望瑞芬的原因。我告诉女儿,是这位阿姨迎接你到这个世界来的,阿姨在妈妈肚子饿了没劲生你的时候给妈妈喂好吃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2016年战友长岛聚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些年盛行的战友聚会又让我和瑞芬相聚,最早那次是2014年在烟台的宾馆,我去房间会战友,瑞芬去找我,她与那几位战友不熟,就静静地坐着等我。哪知有位战友打开了话匣子就止不住了,一说就是个把小时,我几次抱歉地看向瑞芬,她一直微笑着聆听,给了我有礼貌聆听下去的底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边是滔滔不绝地夸耀自己,一边是安静礼貌地聆听,我暗暗对比着,又感觉能被人这么安静与随和的陪着,真好!这种品格正是我欠缺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其实人们对那些炫耀自己的说词儿是很敏感的,不幸的是,很多人都患有这类毛病,包括我自己。这毛病在瑞芬那里从来没看到,她的安静与随和体现了她简单低调善解人意的内在品质。我常常以为自己做了许多年记者,采访了不少精英,自己也一定跟着提升了很多,和瑞芬一比,还真是差了很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2014年昆嵛山我和老伴与瑞芬夫妇</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好人品的瑞芬却没有好身体,也因此,她一个貌美的女军官嫁给了长岛一个普通的小伙子。好在她的丈夫也是个老实敦厚之人,待她很好,儿子也出息,到北京发展事业有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2016年,战友聚会的第一站是长岛。晚上我住瑞芬家,她已搬新居,干干净净很温馨的家。早饭给我在蛋羹里窝了一个大海参,吃的小菜和红薯是自家菜地的,羊奶是刚从羊身上挤来的,她的丈夫忙里忙外的让人看着感动。但这其间已见瑞芬糖尿病严重,战友们还聚着餐,她就掏出针管给自己注射胰岛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离开长岛时,瑞芬送给15个战友每人一袋大海米。大家知道她长期生病,就凑了钱,在她送我们上船时,一人打掩护一人悄悄把钱塞进她的手提包。船开了,我们在甲板上挥着手,望着海风中她孤独的身影,我泪水盈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5px;">  2016年在长岛海滩</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今年春节给她电话,问怎么大半年看不到微信,发信息也不回?她说眼底出血,眼睛已不能看手机了。到北京做了激光手术,又术后结疤,有失明的危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心情沉重,她反来安慰我,还是那熟悉的河北保定口音,轻声细语地问这问那,关心我的一切,为我的健康高兴,只是说遗憾我给她写了那么多文字,她都不能看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5px;">  1971年摄于山东栖霞</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伤心了一阵子,细想想也释然了,因为从她的声音听得出,她还是那个安静与随和的闺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幸福本就是一种感觉一种能力,有了随遇而安的好心态,无论健康还是疾病,也无论年轻还是衰老,瑞芬都会在幸福之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然,也无论是过去现在,抑或是将来,瑞芬也都会存储在我的记忆中,提醒我安静与随和,提醒我随遇而安,提醒我回归生命的本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图文/丽华50</span></p><p class="ql-block"><br></p> 谢谢您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