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居重庆(6)——疫情阳过之后最累的一天

有句无篇

<p class="ql-block">2023年,疫情放开,自己阳过之后,回京前才四处逛了逛,今天计划去白象居、李子坝轻轨、徒步走到鹅岭二厂文化创意园、抗战西南部分遗址,最后游玩鹅岭公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白象居非常有名,是多部电影的取景地,有《少年的你》、《火锅英雄》、《隐秘的角落》、《风犬少年的天空》等等,原因是它能让人感受到强烈的旧时代重庆气息。慢慢的,这里就成了重庆旅游的必打卡景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不少重庆人却不知道白象居,我是坐公交车去的,一路走一路打听,当地人(主要是中老年人)只知道“白象街”,“白象居”这座老居民楼,大多数人都摇头。</p> <p class="ql-block">这座居民楼的外景,网上扒的</p> <p class="ql-block">这是楼里面的通道,像一条小街道,是15楼的连廊。</p> <p class="ql-block">通道的外侧,就是一个个的外窗,可以观望外面的风景,我去时早上七点多,已经不少人了,但百分百都是年轻人,像我六七十岁的人一个没有,赶时髦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有一些楼里的老重庆人,已经赶完早市,提着一兜兜的新鲜蔬菜,熟练地在连廊与楼梯间穿行,清晨的白象居,少了一分喧闹,多了一分烟火气,所以有人说这里是“一半烟火,一半文艺”。</p> <p class="ql-block">在这些窗口,能感受到缆车🚡穿梭于江面两岸,与周围的建筑相融在一起的独特魅力,这也是许多的影视作品和杂志的取景地。</p> <p class="ql-block">白象居,一栋24层建筑,外形酷似大型魔方,修建于1992年,居住着近300户居民,从1层到24层没电梯,全程只能辛苦往上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设计师依据重庆临水靠山的地理特点,通过不同的三层楼通往不同的方向,避免了居民爬楼的辛苦,1楼通往长江滨江路,10楼通往白象街,我是从10楼进入的,15楼通往解放东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楼层内视野非常开阔,是看江景的绝佳位置。进入白象居上到15楼,便是电影《火锅英雄》里出现过的连廊。</p> <p class="ql-block">这是白象居一个著名的机位,拍临楼的楼梯,只是当时没有人爬楼,后来几位拍照的年轻姑娘,跑到那边,我顺便拍了一张。</p> <p class="ql-block">从白象居这个口出来,离去往李子坝穿楼轻轨的503路公交车站不远了</p> <p class="ql-block">从李子坝轻轨到鹅岭二厂,走路地图显示500多米,其实顺公路走要2.4公里,而且还要翻山过去,特别的累,但一路有不少抗战遗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您要是去<span style="font-size:18px;">打卡,建议您做公交车3201路,先到鹅岭公园、鹅岭二厂,然后顺公路一路下行到李子坝,这样就省力气多了!</span></p> <p class="ql-block">大概是二层公路的拐弯处</p> <p class="ql-block">但是这条公路非常堵车</p> <p class="ql-block">从这个地方可以上山,不用走盘山公路,但后来发现这条上山路,台阶又陡又长。</p> <p class="ql-block">爬过一段阶梯,山腰处安装了一面大镜子,不知是什么用处,倒是借这面镜子给自己拍几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还没到鹅颈二厂,人就稠密起来,说起各个城市的文化创意园,属重庆鹅岭二厂最差,基本就是涂鸦充数,绝大部分是园区入住的公司,有特色的小店很少,缺乏创意二字,但是它的特点是看夜景,这也是基于重庆山城的特点,重庆的一棵树景区、鹅岭公园景区等等,几乎绝大多数的景区都是依托山城夜景。</p> <p class="ql-block">可能鹅岭二厂文创园的重点我没去,听游人讲也差不多,所以简单看了看,我就继续徒步去鹅岭公园了。</p> <p class="ql-block">鹅岭公园门口,我在公园对面一个饭馆要了一碗饺子,借机也休息休息,吃完交钱才知道,在菜单价格基础上要多交20%的钱,说这是景区周边饭馆的规定!</p> <p class="ql-block">公园里的这个鹅项山庄挺安静</p> <p class="ql-block">从山庄出来,顺着公园甬道往山顶走,沿途可以俯瞰重庆山城远景,因为俯瞰重庆山城,到山顶的“瞰胜楼”最好,所以我也没有拍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路人在这里给我拍了一张到此一游,把我拍的这么矮,哈哈哈!</p> <p class="ql-block">快到山顶,这棵树王真棒!我在前面的集子曾经说过,由于黄葛树生长很快,很粗的树也就百八十年,这棵树王一百七十年,算是重庆最大最老的了,而且树王中间包着一块石头。</p> <p class="ql-block">瞰胜楼,爬到顶层俯瞰重庆山城效果最好!</p> <p class="ql-block">俯瞰重庆山城,但重庆号称雾城,所以也看不远,后来我去一棵树景区时还带了望远镜,但该看不远还看不远,只是放大了点,后来我一想我也太蠢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