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精神伴我健康成长

刘贵益(梦幻)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看到《北大荒精神伴我健康成长》这个题目,感觉到自己的成长经历非常符合。不禁深深勾起了回忆的思绪……</p><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荒二代。父亲是老铁道兵,随十万官兵转业来到北大荒,母亲随夫也来到了北大荒,成为第一代垦荒人。打我记事起父亲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和素质、母亲的要强、善良、勤俭,就深深的印在我幼小的心灵里。七岁学挑水,八岁学做饭,从小就知道爸爸妈妈,开荒种地、修水利、搭马架子、割马草,很辛苦劳累,就想为爸爸妈妈分担家务,在爸爸妈妈和老一辈军垦人的影响下,慢慢培养起了吃苦耐劳,勤俭持家的良好品格。</p><p class="ql-block"> 当年毛主席号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大有作为”大批城市知青来到了北大荒,他们用激情的青春热血奉献给了北大荒,把城市的文明、文化传播给了北大荒,使我们荒二代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和影响。培养了我渴望知识、乐观向上的进取精神。</p><p class="ql-block">刘胡兰、黄继光、董存瑞、雷锋等英雄人物的宣传教育影响,使我从小就有崇尚英雄的军人梦想,以英雄为榜样,逐渐培养起了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品行。</p><p class="ql-block"> 在北大荒精神的影响下,从小我就从邻里的扫院子、清雪、垛柴禾的小事做起,学校的学雷锋活动成为了骨干,深得长辈们和知青叔叔阿姨的喜欢,都夸我是个懂事的好孩子。</p><p class="ql-block"> 上了高中,学习刻苦努力、团结帮助同学、积极参加学校的公益和社会活动,先后成为了老师和同学们信任的宿舍舍长、班级劳动委员、学生会生活部部长,年级团支部书记、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青年非党积极分子。不断的成熟,健康的成长是老师辛勤的教育和北大荒精神的深刻影响。</p><p class="ql-block"> “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工作后,由于工作努力,开展活动有带动作用,很快就接任了连队团支部书记工作,在连队领导支持鼓励下的,带领团员青年,积极开展北大荒精神教育活动、便民服务活动、学雷锋,帮助照顾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连队团支部的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连续几年都被评为农场先进团支部。</p><p class="ql-block"> 九零年在连队领导培养下我担任了连队农业技术员工作,开始走上了管理岗位。一干就是十年。我发扬传承北大荒精神,虚心请教、刻苦努力钻研业务知识,抛家舍业的工作,踏踏实实做技术试验、进行生产实践,两年就从门外汉成为了连队的技术骨干、行家里手。创造了当年小麦单产达600斤、玉米单产超800斤、大豆单产达350斤的好成绩。打破了玉米茬不能秋起垄的说法、实践总结出了秋起垄破板结的小改装好经验,都得到了积极有效的推广。周边连队和附近农村农户、农民都来找我请教庄稼问题。记得印象最深的是邻居原二连一个承包户种植了300亩大豆,喷封闭药时,将不知药名的药加进去,大豆出苗时出现了大面积药害。找到了我,到现场一看药害症状,就分析出了药害原因,给出了有效的解决办法,避免了毁种,减小了损失。有了这个经历,使我感到自己工作责任的重大,更加努力的钻研农业技术了。通过农场连队的培养和自己的努力,不断的成长成熟,成为了农场农业技术骨干,为农场的生产发展做出了积极地努力。</p><p class="ql-block"> 通过党组织多年的培养和自身的学习、工作历练,我进一步成长成熟起来,2000年走上了领导岗位,在原一连担任生产队长。这是我人生的又一次大的转折,我十分珍惜这次机遇,继续传承发扬北大荒精神,发挥自己懂技术的优势,在生产管理上,积极引导职工农户应用农业、农机新技术,加强生产标准化管理,生产排名在农场前列。</p><p class="ql-block"> 担任队长期间,在生产基础建设上,除农场的政策性投资外,建水泥晒场、扩建农具停放场,没向农场要一分钱,资金来源,通过职工民主大会职工农户自筹;积极改善职工生活环境,自筹资金铺砂石路,挖排水沟、建桥涵。通过义务建、制度管,得到职工农户的支持、农场领导认可。</p><p class="ql-block"> 回顾我的成长经历,无一不是北大荒精神的影响鼓舞,我将努力把北大荒精神传承下去,让我们的后代铭记传承,为北大荒的明天更加美好,继续不懈的努力。</p><p class="ql-block"> 北大荒精神伴我健康成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17年6月26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