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影友我的模

天虎

<p class="ql-block">将军,一位偶然有缘结识六年的影友。2017年春节刚过,一摄影团准备前往江西和安徽行摄采风,笔者前去摄影俱乐部咨询相关事宜,行程中有我想往的宏村、婺源、三清山等景区,苦于无伴而犹豫不决时,一年龄与我相仿老者问我“你喝点酒不?”,我答“每天喝点”,“那就去吧”,他热情的鼓励我,两句简单、亲切,信任的话语打消了我的顾虑,随后我们一起去了江西,安徽旅行拍摄。</p><p class="ql-block">此后六年间,由于志同道合、秉性相投且都喜欢旅行拍摄,小酌一杯,我们随团或我俩自由行摄多地,彼此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大有相见恨晚、一见如故的感觉。喜欢拍风光的我也尝试着给他拍了一些人像,值此将军兄73周岁寿辰之际,谨以此篇贺寿,祝福他生日快乐,精神矍铄,相伴到老,继续我们天南海北的旅行和拍摄,幸福快乐度过晚年的退休生活。</p> <p class="ql-block">将军在江西熹园抓拍笔者的人像,我很喜欢,也很佩服他的拍摄功底。经了解才得知,上个世纪70年代初,他在抚顺军分区宣传科工作时,就已经开始记实摄影了,与抚顺日报社铁元,新华社抚顺记者站眼亮等摄影记者都是不错的影友,另外,又在辽宁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进修二年,文字功底非常扎实,他所拍摄编辑的美篇图文并茂,90%被加精,特别是人像摄影,更是一绝,深得爱美女士的青睐,片约不断。耳濡目染,受他的影响,不善拍人像的我,也以他为模,尝试着每次出门行摄,都给他抓拍、摆拍几张照片,记录我们的行程,留给未来的回忆,但拍摄一般,虽然80年代,我在机关工作时也兼职搞摄影、摄像工作,但和将军兄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需要向他学习。</p><p class="ql-block">这次行摄我之所以没有给他拍片,因两位富婆跟随,一位是抚顺大型酒店的女老板,一位是大矿长的夫人,还有几位资深女士紧紧簇拥,当然也是为了请他拍照。影友们戏称将军带俩饭盒,两富婆没少给他带牛腱子等酱菜,偶尔也请他小酌一杯,我跟着也没少蹭。</p> <p class="ql-block">经将军联系按排,2017年6月,几位影友参观拍摄百年老矿 ,抚顺西露天矿,他的矿长朋友亲自陪同参观游览,在负450米的矿坑底部合影留念,拍摄结束后又请我们吃丰盛的晚餐。</p><p class="ql-block">一退休七年的老者,受如此的敬重,他的为人可见一斑。</p> <p class="ql-block">偌大的矿山翻斗矿石车,据说载重60吨,轮胎竟有三米多高,而身高一米八零的将军,仍不能与其比肩。</p> <p class="ql-block">2017年6月,西沟野长城。他总喜欢低角度的仰拍,照片呈现不一样的视觉效果。</p> <p class="ql-block">2017年9月,乌兰木统坝上草原,金秋的坝上,草原已泛黄,斑烂的色彩层林尽染。</p> <p class="ql-block">网名不虚传,颇有将军的风范。</p><p class="ql-block">我曾问过他网名为何称“将军”,他笑着回答:“70年代的兵都可以称上校、中校,我66年的兵如何不可称将军”。</p><p class="ql-block">将军,本姓刘,生于辽宁山城本溪。16岁参军入伍、19岁入党、20岁提干并上调到抚顺军分区宣传科工作,负责新闻报道,他所编撰的新闻稿件和照片经常付诸报端,曾任抚顺军分区宣传科科长、组织科科长。1986年部队百万大裁军,他以团职干部身份转业到辽宁省属的抚顺国有大型矿山企业集团任武装部政委,后任部长,继续为祖国的国防事业工作。可以说,他把一生都交给了党,交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2021年在党的诞辰100周年之际,荣获入党50周年的纪念章一枚。若不是早早的离开了部队,以他的人品、才干、工作热情,晋升将军也不是未尝不可的。</p> <p class="ql-block">侧仰卧拍摄环境人像,所拍女士全是大长腿,身材高挑,妩媚动人。</p> <p class="ql-block">2018年4月,辽宁抚顺清原北崴子打鸟行,我曾经插队四年劳动和生活的小山村,民宿家的主人与我们合影,c位的将军眼带墨镜,风度翩翩。</p> <p class="ql-block">2018年5月,辽宁丹东宽甸绿江村,一个风光秀丽,民风纯朴的自然小山村。</p> <p class="ql-block">这老哥没带三脚架,又要拍慢门,我只能一动不动的任他摆布。</p> <p class="ql-block">又在追焦哪位美女</p> <p class="ql-block">2018年6月5日,我俩华东自由行13日开始,首站上海,在上海住在其最小的胞妺家,受到了热情的接待,图为上海外滩。</p><p class="ql-block">稳坐钓鱼台,我拍风光,他拍美女,一个不落、一网打尽,号称“快枪手”绝非浪得虚名,他在外滩拍摄的延时摄影也非常壮观、震撼。</p> <p class="ql-block">没有美女时,也偶尔拍拍风光,一样令人惊艳。</p> <p class="ql-block">两位年逾七旬的老汉自恋一下,在黄浦江畔合影,很有可能是和这世界有名的繁华大都市最后一次相约。</p> <p class="ql-block">上海朱家角古镇,稳坐着乌篷船头,似乎在指挥着千军万马,且不忘尽情欣赏江南古镇美景。</p> <p class="ql-block">第二站,苏州剑门景区小憩,这老爷子笑起来很好看。</p> <p class="ql-block">苏州大运河边,笑得如此开心,仿佛大运河是他开凿的。</p> <p class="ql-block">“天下第一壶”景区,具大的茶壶信手拈来。</p> <p class="ql-block">第三站无锡,惠山古镇,他在专注、认真的调整相机参数,准备给王老师拍摄环境人像。</p> <p class="ql-block">在天下第二泉边与江南大学王老师合影留念,期间借住在王老师闲置的房屋内,同样也受到了非常热情的款待,方便时给我们当车夫、导游,请我们吃地道东北饺子,和著名的“太湖三白”。</p> <p class="ql-block">无锡著名景区鼋头渚,拍摄瞬间的专注和霸气,一老拍客的神态,表现的淋漓尽致。是我较满意的人像作品拍摄之一。</p> <p class="ql-block">不经意间流露出部队团职干部的豪横</p> <p class="ql-block">烟瘾极大的将军,不时的停下来吸烟,六年前,他每天需吸三盒烟,现在年龄大了,一天一盒烟足矣。</p> <p class="ql-block">身扛两杆枪,短的拍风光,长的打姑娘。</p> <p class="ql-block">寻常看不见,偶尔露峥嵘,洒脱张扬,激情四射的摄影人。</p> <p class="ql-block">无锡蠡园,这是为纪念越国名士范蠡和美女西施凄美爱情故事的园子。</p> <p class="ql-block">第四站,古镇西塘,江南水乡著名的古镇之一。</p> <p class="ql-block">他拍美女,美女拍他</p> <p class="ql-block">第五站,绍兴古城</p><p class="ql-block">聚精会神,一丝不苟的拍摄美女,我看角度不错,抓紧按下快门。</p> <p class="ql-block">将军拍摄姿势的背影也不错</p> <p class="ql-block">第六站,南京雨花石酒店,非常典雅精致,赠送的自助早餐花样颇多。</p> <p class="ql-block">曾在抚顺军分区宣传科工作,将军属下当干事、现任南京市秦淮区委常委的朋友,派司机到南京机场,把俩老爷子接到南京最大的酒店,摆下了丰盛的宴席款待他的老领导,并安排两间豪华的四星级雨花石酒店,在将军执意的拒绝下,才勉强退了一间客房。第二天又陪同游览了夫子庙,秦淮河,老门东等景区,临行时又给带上了南京特产菊花鸭,让我再一次体现了将军的魅力所在。</p><p class="ql-block">我曾调侃的说:“以后我就跟你混了”,他笑呵呵的回答:“以后我就指你活着了”。虽然是笑谈,但不经意流露的情谊是真诚,而又坦荡的。</p> <p class="ql-block">2018年7月,内蒙古乌拉盖草原,因景交车满员,经我再三的鼓动,他方勉强同意,俩老爷子来回步行10公里,拍摄到了草原深处九曲湾的迷人风貌,才能不虚往返1600公里往返颠簸、鞍马劳顿之苦。</p> <p class="ql-block">又发现美女了</p> <p class="ql-block">神情专注拍摄草原风貌的摄影者</p> <p class="ql-block">2019年6月,本溪米仓沟,专注的神态,一老拍客的形象暴露无遗。</p> <p class="ql-block">2019年夏,将军与女弟子在抚顺劳动公园拍摄荷花。</p> <p class="ql-block">2019年12月,黑龙江雪乡</p> <p class="ql-block">2020年6月1日儿童节,沈阳鸟岛公园。为了“打鸟”将军不慎将变焦头增距镜丢失,中午老哥俩喝两罐啤酒,让他败败火。</p> <p class="ql-block">2020年6月,抚顺马金山庄拍人像。</p> <p class="ql-block">2020年8月,本溪过岭沟</p> <p class="ql-block">他总是巧用相机慢门,专注拍摄,呈现不一样的视觉效果。他手持相机可以用1/8秒的慢门拍摄小溪,竟然不虚,而我只敢用1/15秒拍摄,再慢则需用三脚架子。</p> <p class="ql-block">潺潺的流水,清新的空气,长满青苔的绿石,畅饮溪水浸过的凉啤,沁人心脾,好不惬意。此后我俩若拍山涧、小溪,我们总是在溪边、瀑旁午餐,亨受大自然的馈赠。</p><p class="ql-block">偶坐前堂客,常似后山人,这种感觉相当不错。</p> <p class="ql-block">2020年9月,辽宁营口鲅鱼圈金京摄影拍摄基地。</p> <p class="ql-block">爱美的女士们都已将军拍照为傲,片约不断,深受女士们的青睐。</p> <p class="ql-block">己称将军七年应该晋升,再挥挥手,可似检阅、指挥千军万马的元帅。</p> <p class="ql-block">2020年10月,吉林通化云岭景区赏枫。</p> <p class="ql-block">枫叶,永远都是金秋时节拍摄的主题,本溪关门山,家乡抚顺筐子沟、岗山、天女山,我们都曾拍摄过,出省拍枫还是头次。</p> <p class="ql-block">他在拍特写吗,距离如此近还用200镜头。</p> <p class="ql-block">2020年5月,沈阳植物园拍牡丹。</p><p class="ql-block">我俩商定,以后在老几岁时,除抚顺外,沈阳植物园,沈阳故宫,北陵、东陵公园,包括鸟岛,就是我俩游玩行摄之地,健康快乐的安度晚年,尽管这些地方我们都曾经去过。</p> <p class="ql-block">2020年10月,沈阳世博园踏秋观菊,俩位太太玩的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老两口夫唱妇随,荣辱以沫,恩爱如初,白头偕老。</p> <p class="ql-block">加起来280岁的老头、老太,看起来还说的过去,不会影响市容。</p> <p class="ql-block">2021年4月,内蒙古奈曼旗沙漠</p> <p class="ql-block">2021年5月,我俩闽浙京行走起。</p><p class="ql-block">厦门大登岛,建国初期曾为我国炮击金门的前沿阵地。</p> <p class="ql-block">可以360度旋转防空的高射机枪</p> <p class="ql-block">福建永定土楼</p> <p class="ql-block">厦门岛</p> <p class="ql-block">我俩在鹭江边的自拍</p> <p class="ql-block">攀登日光岩,俯瞰鼓浪屿</p> <p class="ql-block">将军对鼓浪屿岛上的花园别墅很感兴趣,既留影又拍照。</p> <p class="ql-block">拍摄千姿百态,我很怀疑他如何能端得住相机,拍出来的片子不能虚吗?</p> <p class="ql-block">为拍摄方便,将军兄网约了厦门市著名的中山路弄堂里的酒店,图为酒店楼下特色小吃,我俩每晚都在这里小酌一杯。</p><p class="ql-block">在他的带动下,我逐渐学会了网购车票,景区门票等事宜,俗话说两人同行小弟伺候局,这点规矩我还是懂的。</p> <p class="ql-block">厦门著名的文艺沙龙,沙坡尾</p> <p class="ql-block">佳能5D4加80-200镜头,也有六七斤重,他轻轻的一抓就起来。</p> <p class="ql-block">厦门烈士陵园,为解放厦门而牺牲的解放军战士而建。</p> <p class="ql-block">离开厦门,前往霞浦滩途后抵达福州。</p> <p class="ql-block">因为雨下个不停,我们无奈冒雨前往离县城不远的赤岸游览,雨中小憩。(照片为从沈阳特地赶往霞浦拍摄滩涂的同学老富拍摄)。</p><p class="ql-block">我身穿的摄影背心与所戴之帽均为将军所赠</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霞浦,住上了最好的民宿,三室两厅两卫一厨,非常整洁舒适。因为下雨,我们不得不在此多住了几晚,每天晚上小酌解忧。</p> <p class="ql-block">霞浦滩涂甲骨文,中国最美的海岸滩涂</p> <p class="ql-block">福州三坊七巷,诱发了将军极大的兴趣,他穿街走巷拍摄不停。</p> <p class="ql-block">浙江温州</p> <p class="ql-block">回眸一笑百媚生</p> <p class="ql-block">抵达北京</p> <p class="ql-block">北京国家大剧院</p> <p class="ql-block">北京故宫,六月的北京艳阳似火,怕晒的老兄全副武装,捂的严严实实的,但绝不影响拍片。</p> <p class="ql-block">在北京游玩拍摄的这几天,将军抚顺军分区的几个已经在北京定居战友,轮番请吃,热情而又深厚的战友情谊,体现了他为人处朋友的豪爽、真诚。</p> <p class="ql-block">2021年9月,吉林辉南四方顶子景区</p> <p class="ql-block">2021年10月,抚顺岗山森林公园</p> <p class="ql-block">筐子沟森林公园</p> <p class="ql-block">2022年1月4日,抚顺老北京火锅店,老兄三瓶啤酒下肚,兴趣盎然谈笑风生。将军生于一九五O年正月初四,而身份证显示是公历1950年1月4日,也算简单的为他贺一次寿。</p><p class="ql-block">炖菜,特别是涮火锅是我俩的最爱,也是老北京、小明火锅,健晟星期天,小金汤等饭店常客。</p> <p class="ql-block">2022年春节,抚顺健娱乐球馆打球</p> <p class="ql-block">将军球技略高一筹,虽各有胜负,而我负多胜少,他曾一杆连续打入六球,功夫了得。</p> <p class="ql-block">2022壬寅年正月初二,我俩在健身房打完台球后,将军兄约我去他家小酌,将其珍藏多年的五粮液奉献,4个精美小茶,半斤五粮液下肚,喝的酩酊我,只是没有大醉而已,剩下半斤又让我打包拿走,亲兄弟也不过如此。</p><p class="ql-block">我无金樽君有酒,堂前做客暖心头,今日痛饮忆前事,醉到来年九月九。</p> <p class="ql-block">2022年4月,猴石森林公园小溪旁休息,准备午餐</p> <p class="ql-block">2022年4月,抚顺古勒城百年梨园</p> <p class="ql-block">2022年10月,抚顺筐子沟风景区,笑得很灿烂,看样子拍到了好片子。</p><p class="ql-block">因反复肆虐疫情的影响和限制,我们不得已放弃了几个原本计划的行摄之旅,不然我还能给他拍几张片子,述说的我俩的友谊和旅行中的故事。</p><p class="ql-block">谢谢将军老兄六年间我们在一起带给我的温暖和快乐!</p> <p class="ql-block">2023癸卯年正月初四,抚顺健晟星期天万达店。我俩小心翼翼的度过了本命虎年,还有73,84之说,过了今天,将军兄已经74岁了,依然老当益壮,夕阳正红。</p> <p class="ql-block">摄影、编辑、撰稿,天虎</p><p class="ql-block"> 2023年1月2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