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难

杨晨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3年元月24日,大年初三,天放晴了。早上约8点,老公临出门时对我说:“上午你去你妈家时,从我妈家走一趟,家里有许多好吃了,今年人来得少,也吃不完,你带到你妈家那边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约9点,我戴上帽子和口罩,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地出了门,先去了婆婆家,今年前后除了大年三十晚上去吃了一口饭,大年初一、初二都没能像往年那样先过去拜个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进了门,公公没认出是我,我把口罩拿下,一看是我,忙问道:“你妈怎么样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和你们一样,是‘老大难’!“我答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人家笑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公公今年91岁了,去年8月份做90大寿的时候,孙子、重孙子分别从上海、南京等地回来祝贺。寿宴上,请老人家先发表重要讲话,公公说:”我要讲就讲我的一生经历了……“满堂大笑,因为子女们早就多次听过老人家讲述他的“光辉岁月”,三儿子提醒父亲讲话简短点,大儿子对父亲说坐着讲、坐着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49年全国解放,我17岁到党委管坝工作队,管坝工作队结束到土改工作队,土改工作队结束,19岁当乡长,20岁到古河镇当镇长,21岁到赤镇当镇长,24岁到太平区干团委书记,一生遇到很多困难和挫折,我能活这么大岁数,主要是乐观。……”</p> <p class="ql-block">  “老大难"还是我上学的时候经常听到的一个词,那时候学生成绩差、落后不进步都会被称着“老大难",而如今几十年没用的词脱口而出,用在自己的父母身上,是多么贴切啊:父母年岁渐长,人也老了,身体上有许多毛病,行动又不便,日子过得很是艰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和我老公白天基本上是“各回各家,各管各妈”。过去每年都会看着春晚守岁,而今年的春晚只瞄了几眼,熬不动了,困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早上出门在电梯间打开手机看到微信早报上的【微语】“幸福就是你的能力在不断的增长,而你的欲望在不断的下降。”我的第一反应是:幸福就是我现在服侍老妈的水平和能力不断的增长,最大的欲望就是老妈健康的活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三年的疫情,一个老人能健康的活着是多么地不易啊。特别在去年年底许多老人中“阳”后如山倒,在这个后疫情时代,许多老人还在挣扎着、挣扎着,所谓“病去如抽丝”吧,消耗的太多、太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午餐时打开手机,看到了《40年了,为什么那么多人怀念1983年?》的图文。1983年,遥远而又宛如眼前的岁月,那时我们的父母还年轻,我们还懵懂的年纪。如今,我不怀念自己已逝的青春年华,而是多么怀念父母还年轻的时光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一个国家如此,一个家庭亦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3年元月24日大年初三于家中</p> 1985年9月与父亲合影 1988年8月和母亲在少林寺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