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狐

重庆依然【艺创文学】

<p class="ql-block"> 文字:小雅 依然</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佛曰:世间一切皆因果,善恶到头终有报。</p><p class="ql-block">万物皆有灵性,都有一颗知恩图报的心 ,人性的善良体现在对待事物的做法,无论何年何月,人都不能失去自己的本真——题记</p> <p class="ql-block">话说那一年年关将至,天冷的把人都要冻成了冰坨,地主王金福家的长工根柱天不亮就起来喂马啦!马槽里的草料还是子夜时分填上的,可就隔了个把时辰就被那两匹老马吃个精光,根柱走到大红马跟前,用手摸了摸它的头,自言自语道:我说大红啊!快过年了,眼瞅着你这临产期也到了,你一定要顺顺当当地把小马驹给我生下来哈!大红马甩了几个响鼻,秃...秃秃...算是回应着他的话,接着又吧嗒着嘴吃起了草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大家子十几口的活计永远是忙不过来的忙,根柱填满了草料之后,又把劈材劈好码垛,趁做饭的吴妈没有生火做饭之前还要把水缸的水挑满,根柱急急的去墙根那拿起水梢和扁担,来到水井边,把拴着绳子的备桶普噗通一声扔进了冻有冰茬的井里,摇动着辘轳 ,随着辘轳吱嘎吱嘎的声音,他一次次的把水摇了上来,待两个水梢装满,挑起满满一担水,步履蹒跚往厨房走去,百步远的距离愣是让他个大小伙子走出个弧形,放下肩上的担子,随手推开厨房的门,掀开水缸盖把水梢里的水倒进缸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待根柱转身想要往门外走的功夫,眼角的余光里闪过一道白光,抬眼看去,在灶台和水缸间有一个一身白色衣裤的老头斜卧在草堆上,刚才被大缸遮住了视线,这根柱也没多想,走过去摇了摇老者,喂喂喂...你是谁啊?咋会睡在我家的厨房呢?</p> <p class="ql-block">在根柱的摇晃下,就见那老头迷糊的睁开眼睛,看了看根柱一句话也没说,头一歪又睡了过去,要说这根柱也是实诚,放下老头急忙奔东屋的主人房跑去,他不为别个,就怕这是东家的客人,一旦冻坏了,那他是会跟着"吃瓜落儿"的,来到东家的窗户边,根柱轻轻的敲了几下窗棱,"东家...东家...起没呢?我有事要跟你说!"东家...东家...快醒醒...有事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喊到第三遍的时候,就听屋里的东家王金福不耐烦的应着:别嚎丧啦!就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屋门吱扭一声打开了小半扇,东家那肥硕的身子挤出门外,一边系着袄畔儿上的扣子一边不耐烦的问根柱:"啥事快说!这一大清早又谁家来哭穷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是的东家,是厨房的草堆上倒着个老头,我就问问是不是东家的亲戚?如果是就抬到里屋别冻坏了,不是就等他睡醒让他离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啥?你胡说些啥啊?隔哪旮瘩冒出个亲戚啊!走,赶紧带我去看看是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欸,东家跟我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待根柱引着王金福来到厨房一看,这王金福那也是见过世面的人,上前仔细一看,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就见这老头浑身上下一通白,胡子眉毛也都是雪白雪白的,脸红扑扑的一吸一吐间,透着一股仙气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快,根柱你赶紧叫几个人来,记住把家里的细麻绳也给我拿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东家你这是要干嘛呀,又是叫人又是麻绳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别他妈废话,赶紧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根柱被他一骂,再不敢多问,去前院把刚迷糊醒的张兴张义一并叫了过来,根柱把麻绳递给东家,这王金福二话不说,就让他们哥几个给白衣老头把手脚捆了个结实,还让捆的那种马蹄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待大家一通忙活齐活之后,王金福就像做贼似的悄悄说道:"你们知道他是谁不?这就是传说中的千年白狐,今不知道咋撞到我的手上了,这回我可要大发一笔,哈哈!准保能换它个几晌好地。"</p> <p class="ql-block">这王金福吃过早饭,顾不得雪天路滑,一呲一滑的,去村上的几位好友处散播他逮到一只银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如何宣传暂且不提,话说这根柱,东家临出门时特地嘱咐他一定要看管好这只千年狐狸,根柱哪敢怠慢,拿了个饼子就一直坐在那看着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概晌午的时候,那老头醒了,动了动想做起来,一看自己被五花大绑的捆着,眼前还有个年轻的后生坐在那看着自己,一下子就全明白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见这老头一脸祈求的说道:"后生娃,我口渴的很,能不能给我一碗水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哦" 根柱答应了一声去碗架柜里拿了只空碗,给老头蒯了一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头嘴对着碗咕咚咕咚喝了个精光,喝完水老头就问根柱,后生啊!你家主子是想把我杀了还是卖了啊?反正不管是卖是杀我都是死路一条啦!</p> <p class="ql-block">说着说着就见这老头眼泪吧嗒吧嗒的流了下来,根柱一看他哭的这个伤心,心不免软了,就跟老头说:你也别难过了,谁让你喝醉了跑我家来的呢?说来也活该你命里有这一劫,你也别怪我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头听他这么一说,止住眼泪说:后生啊!我是去给我的二丫头定亲,她婆家在东头的六凌峰紫云洞,一高兴多贪了几杯,回来的时候不知道哪是哪,迷瞪的见到亮光就以为到家了,进门躺在这草堆上软软的以为是床就睡过去啥都不知道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生啊!我也知道这次我是难逃此劫啦!我死不足惜,可怜我上有老母下有妻儿,不知道我死后她们该咋办啊!呜呜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到这,老头忍不住又老泪纵横,根柱听他这么一说,心里也跟着好一顿难过……</p> <p class="ql-block">老头哭了一气,哽咽着说道:后生啊!我知道你是个好人,是个实诚娃,如果我死后,我怕我的妻儿会找上门来寻仇,她们会一个都不放过的。这样哈,我怀里有个珠子,你拿了去吧!有一天我的家人找来你就给她们看,我保你平安无事,你听我的,一会儿你就离开这儿,不然你也会跟你的东家一样,不会有好下场的。</p> <p class="ql-block">根柱听他一说,是既害怕又觉得不忍。曾经听老人们说过,狐狸这东西报复心特厉害,害怕的是真像老头说的那样,那东家这一大家子人都跟着遭殃,不忍的是看着老头满脸的可怜像,是实在不忍心让一条活生生的生命就这样死去,再说如果不是他告诉东家,或许事情也不会发展成这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到这,根柱咬了咬牙,上前给老头把绳子解开,你走吧!趁着东家没有回来,你赶紧逃活命去吧!老头没想到根柱会放了他,满脸诧异的看了看自己放松下来的手脚,再看看根柱那一脸的敦厚,扑通一声,老头就给根柱跪下了,恩人呐!你真是我的大恩人,你说让我咋样报答你是好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用你报答,别来报复我们这一大家子就行,赶紧走吧!记住了以后可不敢再喝醉误闯民宅了哈!不然再被人抓住可就没命啦!走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着根柱上前把老头扶起来,向他摆了摆手,老头是千恩万谢一步一回头,渐渐消失在根柱的视线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放了老头之后这根柱就犯了难了,这东家回来后,知道是自己放走了狐狸还不得打死他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根柱越想越闹心,又不敢出厨房的门,索性就把厨房里仔仔细细的收拾一遍,好容易挨到了太阳落山。</p> <p class="ql-block">傍擦黑的时候,吴妈来厨房做饭,一看根柱把狐狸放跑了就让根柱赶紧逃。根柱是个实诚人说啥也要等到东家回来,跟东家说明白,任凭东家处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袋烟的功夫,就见东家哼着小曲走进了院脖子,直奔厨房,根柱急忙迎了出去,这王金福一看根柱就问:"咋样?那东西可老实,有没有说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东家...其实我们不该招惹狐狸的,你说咱把他卖了他难逃一死,那样他的家人肯定会来报复的,所以...东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金福没有听明白根柱想说啥,瞪俩大眼珠子骂道:"你个小鳖羔子,吭呲瘪肚的到底想说啥啊?有屁快放!我没功夫听你磨叽,我得去看看那东西,还指着它换回几晌好地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嗯...东家我怕...所以我就把他给放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啥?你说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王金福一听根柱说这话,声音提高了八度,一脚踢开厨房的门,朝草堆那一看,立刻愣在那半天没缓过神来,根柱和吴妈一看东家这表情都吓坏了,东家...东家你...没事吧?吴妈上前拽了拽王金福的胳膊,王金福这才缓过神儿来,哈腰拿起根劈材板子劈头盖脸地就照根柱身上一顿招呼,打的根柱转圈的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东家...东家我知道错啦!别打了,我知道错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个小鳖犊子,我今天非打死你不可,你明知道那东西能给老子换回来好几晌地,你他妈还给放了,你滚...从此以后你爱死爱活都与我无关,你给我滚得远远的,别让我看见,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东家,你让我滚哪去啊!我从小无父无母,是你把我捡回来,你撵我去哪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滚...再别提我给你捡回来的,你但凡有一点良心能放走那东西吗?滚...一看见你我就气不打一处来!别再让我看见你哈,不然我打死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根柱一看东家这回是动真格的啦!摸了摸被打的青紫的胳膊,疼的皱了皱眉,又看看东家铁青着脸,也就没说啥,转身去自己屋里简单的拿了几件衣服,背着包走出了家门,走了几步回头看了几眼,之后就漫无目标的走进黑夜里。</p> <h3>也不知道走了多久,根柱感觉自己走出了老远了,就觉得身上冷的厉害,被东家打的地方一阵阵的疼,又冷又饿,脚上就软软没了力气,在雪地上踉跄着往前走,走啊走啊,实在是走不动了,看见前面有个雪窝,就想休息会再走,一屁股徘在雪窝里,靠在那想着今天发生的事,不由得眼泪就出来了,想到自己的命咋这么苦啊!</h3><div><br></div><div>打小没了亲人,来到东家家里后就把东家当成了亲人,天天啥活都抢着干,就怕东家不要他,今天如果不是觉得那狐狸可怜,再有怕狐仙报复东家,也不会让东家撵出来,如今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唉...</div><div><br></div><div>根柱越发觉得伤心,哭着哭着就乏累的靠在雪堆那睡着了,梦里看见死去的爹妈笑盈盈的朝他走来,根柱喊了声爹...娘...就扑到了娘的怀里,瞬间感到那个暖和啊!根柱似乎闻到了娘身上的体香,那个亲切那个温暖劲儿就不用说了,根柱美美的享受着……</div><div><br></div><div>突然,一阵风刮过来,爹娘不见了?根柱急的直转圈,大声喊道:娘...娘...爹……</div><div><br></div><div>根柱手扎煞着在叫喊中睁开眼睛,就见自己躺在一张带靓格子的炕上,身上盖着缎子面的红色棉被,身下的褥子萱萱呼呼的,屋子里有一种草药的香味儿。</div><div><br></div><div>这是在哪啊?艾玛!我不会是死了吧?</div><div>就在这时,房门吱扭一声,推门进来一个穿着红底绿花花袄的姑娘,手里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粥。</div><div><br></div><div>"你醒啦!赶紧把这碗粥喝了暖暖身子,不然风寒入骨就不好治了,你都昏迷了三天了。"</div><div><br></div><div>"我这是在哪?是你救了我吗?你是谁啊?"</div><div>姑娘看他憨憨的样子,不免抿嘴笑了。</div><div><br></div><div>"你呀!昏倒在雪地里了,我爹算出来你有了难啦,让我两个哥哥去把你背回家的,我就是你救下的白狐的女儿呀!说来还得感谢你呢,那天我爹去给我二姐定亲,喝多了回来误闯你家,听说要不是你救了他,他就会被卖了,爹回来后都跟我们说了,说以后遇到恩人一定要好好谢谢,谁知他前脚刚回,你后脚就被那个黑心的地主打了出来,害得你差点送命。"</div><div><br></div><div>这根柱在她的叙述中总算理清了头绪,原来自己是冻昏过去了,这么说在梦里闻到的味道不是娘的味道,是姑娘的闺房的香味儿,根柱急忙起身施礼叩谢,突然觉得浑身疼的厉害,咯咯咯...姑娘看见他那憨厚的傻样笑声说:"你别那么多规矩了,要谢也该我们谢你才对,一会我爹就会来看你了,你喝完粥躺一会,我都给你的伤口涂了药了,包你过几天就好。"</div> <p class="ql-block">根柱听她这么一说也就没再客气,滋溜滋溜几大口就把一碗粥喝了个精光,擦了擦嘴,就重新躺下了,姑娘收拾碗筷转身合上房门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根柱踏实的一觉睡到了太阳落山,一个老妈子模样的人走进屋,说主人请根柱去客厅里吃晚饭,根柱起身掸掸衣大襟,就跟着那女人七拐八拐的走进一个大屋子里,一进屋就看见那个白胡子老头坐在太师椅子上,红松木的八仙桌上摆着一个带有兰花图案的茶壶,两个带盖的茶碗,那气派劲比王金福家可唐璜的多,老头一见根柱进来,连忙起身迎了上来,"恩人呐!你身上的伤觉得咋样?唉...都是因为我让你遭罪了,放心吧!我一定会替你出这口气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根柱一脸怯色,赶紧说道:"别!我这点伤算不得什么,你可千万别去替我出气,要说东家这样对我还算是手下留情了,如果你去报复他那我就算是恩将仇报啦!我可不想让别人说我忘恩负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头一听他这么说也就没再说什么,把根柱让到了太师椅上,倒了杯茶水给他,接着二人就像多年的知己一样,聊起来了。一盏茶的功夫,先前给根柱端粥的姑娘走进来说饭好了,请他们入席,老头起身拉着根柱的手走进隔壁的饭厅,桌子旁围了一圈男男女女 ,老头恭恭敬敬的把根柱让到了主座,根柱哪见过这阵势啊!跟老头撕吧了好一会,结果在老头的一再坚持下,还是坐到了那,桌子上摆着鸡鸭鱼肉八荤八素,有些花样是根柱从来没看见过的,这回是开了眼界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头端起酒壶给根柱斟满一杯酒,根柱受宠若惊,就闻着那酒味儿特别的香。老头举杯说道:"今天是家宴,首先让我们敬恩人一杯,那天如果没有恩人的鼎力相助,今天就没有我们一家人的欢聚一堂,来来来...大家一起敬恩人干了这杯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根柱急忙起身客气的说道:"哪里哪里,但凡有同情心的人都会那么做的,再说后来你也救了我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头听他这么说不由的哈哈大笑,"好吧!那我们都不客套了哈!来,喝喝……大家频频举杯,根柱几杯酒下肚之后也就没先前那么拘束了,聊起自己的身世以及这么些年在王金福家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酒过三巡菜过五味,老头就问道:"以后恩人有啥打算?"</p> <p class="ql-block">这个...这个嘛……根柱一下被问住了,是啊!以后该咋办呢?老头看出了他的为难,接着说:"不知恩人可愿意留下不?老夫有意将小女许你为妻,听说恩公家里没有亲人了,也就没啥牵挂,在哪还不是活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根柱听他一说脸刷的红了,往姑娘的方向斜了一眼,"我当然愿意,可就怕小姐她嫌我又丑又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会的,今天我特意让她去看看你,回来后她对你也挺满意的,如果恩公没有意见,改天就给你们完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根柱一听这话连忙作揖拜谢岳父大人,老头的姑娘一脸娇羞的看着根柱 ,嗔怪道:"爹啊!你就这样把女儿许出去啦!人家还没想好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头笑骂道:"你个死妮子,咋?爹的话都不听了吗?放心吧,爹的眼光不会错的,这后生是个值得你托付终身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嗯,那孩儿就听爹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根柱就留在了岳父家,从此过上了半人半仙的生活,据说后来有人曾经看见过,根柱领着媳妇抱着孩子在集市上出现过,穿着十分考究,人也变得白胖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说说这地主王金福,至打打走根柱之后,家道是逐渐衰落,独生女嫁给邻村的富户后不久就难产死了,后来王金福的老婆又给他产下一子,都三岁了还不会说话,这时候才发现是个哑巴,这王金福别提多闹心了,整天的吃喝嫖赌,没几年就把家败得差不多了,最后两腿一蹬归了西了,留下个哑巴儿子,最后听说也沦落到给人家当长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人恶有恶果,人善天不欺。善恶到头终有报,奉劝世人莫做恶。</p> <h3>【小雅】典型的七零后,自由笔者。端的了锅铲,拿得了笔杆,不为书而书,只为抒而书……<br></h3> <h3>郑重声明:此文是本人原创文字,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刊发公众平台,严禁盗用,请尊重作者,维护版权!!!</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