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同城.线上春晚]异国他乡《年夜饭》

廣胜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为接送外孙女上下学,辅导学习,照顾生活,我和老伴离家飘洋过海由中国东北大沈阳到澳洲悉尼女儿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本打算一年返程,谁知天有不测风云,怎奈遭遇流行世界的三年大疫(新冠病毒),阻止了我返乡的脚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现在虽然阴霾将散,回家有期,但今年春节还得在澳洲悉尼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节日十数个,拔头筹,春节老大。中国俗语“欢天喜地,红红火火过大年”,可见春节在人民心中的份量,由小年到大年过了元宵节才算完,这个年节长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但是最出彩的还是除夕晚上“年夜饭”。欢迎离家游子的归来,全家团聚的时刻,一家人团团圆圆美美满满的围着餐桌热热闹闹开开心心大吃大喝一顿,那叫惬意那叫美,一年都忘不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难忘家乡春节除夕的年夜饭。几番来澳,几度春节,也许女儿女婿心疼我和老伴年事已高,不忍心我们春节做年夜饭的操劳。也许是他们厨艺不精,打怵做高水准的年夜饭。也许在孩子们的心目中,到饭店去吃年夜饭上档次是一种时尚……总之在这里每次年夜饭都是在外面不同的饭店就餐,客随主便,我们也乐享其成。</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今年也不例外,女儿女婿本想领我们去吃这里的特色“石锅”,但因里面的环境欠佳,还是換了家大酒店“顺德味道”。</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这是个三层楼的酒店,宽敞、大气、金碧辉煌,三层都是敞开式大厅,很有聚餐氛围,我们在二楼餐厅就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服务员拿来菜单女婿女儿推过来让我点菜,我拿起菜单不知点什么为好,索性悉听尊便让他们点去吧。老伴点了个有木耳磨菇荷兰豆的素菜,最后还是女婿女儿点了起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刚刚点了五个菜,便被服务员叫停,她告诉我们说:“我们饭店每盘菜量都很大,你们这桌五个人点五盘就基本够吃了,点多了吃不了浪费。”看着她诚恳的面容,善意的提醒,我们选择了信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等候了不长时间,一推车五盘菜同时上来,果然个个都是大盘,直径四十厘米大盘龙虾摆在中间,将不算小的餐桌摆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虽是家宴,无酒不欢,这是我几十年的老习惯,我要了瓶青岛啤,老伴女儿是茶水,女婿外孙女是饮料,各取所需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于是我们夹起筷子大快朵颐吃了起来,虽然板鸭诸菜都在吃,但大家的主攻方向却是餐桌中间四百多澳元(合人民币两千元)满满一大盘的澳洲龙虾。风卷残云过,虽然只点了五盘菜,还剩余不少,最后我和女婿拼尽全力将大盘龙虾消灭干净才酒足饭饱,然后用餐巾纸擦了擦嘴,心滿意足了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勤俭好习惯,光盘行动,全世界通用,剩下的菜打包带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也有在这里就餐不如意的,不知什么缘故,这家高档中餐馆竟然没有英文菜单,这让许多只慕其名不知所以,个别来此尝鲜的鬼佬苦不堪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我们旁边桌的一对白人母女因此苦恼,为吃顿解馋中餐大费周章,她们是同我们前后脚就坐的,但是直到我们要走了,她们才如意进餐,没想到澳洲鬼佬在华人区也有吃瘪的时候,在这家饭店华人优越!</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除夕已过是春节,天增岁月人增寿,欢欢喜喜又一年,祝福自己,祝福亲人朋友,祝福天下人健康长寿,开心快乐享受生活。</b></p> <p class="ql-block"><b>写在本篇文章后面的话;清晨遛弯是我多年雷打不动的习惯,有时外面下着小雨,我打伞也要出去遛一圈。虽然现在是夏天,但因为昨天阴雨,(除夕)晚上很凉遛弯时我穿了件棉外套(这里四季乱穿衣)回来时钥匙便顺手放到了棉衣口袋里。</b></p><p class="ql-block"><b>今早(初一)遛弯归来(早7点),一摸兜,钥匙落家中,不忍按门铃打扰家人的睡眠,于是我便坐到楼下“好市围”政府门前长椅上完成了这部美篇的写作(至九点)然后返回家中。</b></p> 谢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