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手机的年终游历记

塔木德

<p class="ql-block">  “科技是一把双刃剑”,迅速发展为社会经济融合注入了强劲动能,为创建自媒体销售平台拉近人际关系带来了沉浸式体验;我们在享受它带来的便捷快感时,已然摆出了一副“地球不爆炸,我就不放假”的气势。一部手机,早已成为每个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也成了人们拿得起放不下赖以生存的附加“移植器官”。</p> <p class="ql-block">  话说年末岁首,中国人的传统习俗便是善始善终,不欠人情不欠钱清清爽爽过大年。家里房子装修还没结束,该清的账还是要利利索索能清则清,来年敲锣打鼓再开张,继续。互联网时代,一机在手走天下,被手机打败的移动的银行——银联pos机也逐渐苟延残喘步履蹒跚。当信用卡不明原因绑定不了手机阻碍了高科技发展的脚步时,小张只好带着pos机驱车上门来和我刷卡结账。小车停靠路边,引擎盖成了临时操作台,插卡-输入金额、密码-签名-确定,三两下搞定,程序简便快捷。挥手作别各自奔忙,都没在意引擎盖上我的手机还稳稳地躺在上面,小车却妥妥的开去它的方向……</p> <p class="ql-block">  无债一身轻,踏着轻快的脚步往回走,步入电梯,缺失感从后背脊梁直冲头顶“嗡”地炸开,顺势抓兜翻包,空空如也。糟糕,我的“移植器官”丢了,一个激灵立马返身下电梯一口气跑回原处,啥也没有。脑子里一团浆糊,硬着头皮往前探寻。旁边洗车行店长捏着手机说着电话还在放假前的紧张忙碌。看到手机才让我想起该做点什么,赶紧借了他的手机迂回和小张联系上,回复车前并没有我的手机。悲观情绪油然而上,丢手机事小,其中承载的内存功能找不回损失就太大了。懵懂的捧着借来的手机涨红着脸在寒风中哑然失趣不知所措。冷风划过吹了我一脸,哀叹一声心一横,索性丢了就丢了,快去移动公司问询挂失吧!或许是机之将至其想也善吧,有了最坏的决定心里反而淡定了。一直找小张问手机,居然没想到第一时间先打自己的号码查询手机下落。赶紧拨打电话,几秒过后电话通了,一位女士回复说在城北转盘附近拾到,正在等候失主联系。谢谢谢谢,那一刻,我只会说一个字,谢天谢地你还在,火速奔跑接头地点,喜迎“器官合体”。</p> <p class="ql-block">  失而复得已是百感交集,看着正反面遍体鳞伤却依旧保持定力的手机,我的思绪翻飞,它经历了怎样的磨难在我脑海中构成了一幅苦难历练图。试想着,手机揣着主人的温度躺平车前,本以为可以耀武扬威离开主人的护佑法宝独自“私奔闯荡江湖”,却不知被车震下那一瞬间,随之而来一辆车碾压而过给它的身心带来多大的创伤,接着躲避开和未躲避开的二度三度碾压……,直至那个好心的有缘人轻轻地把它拾起,惊魂未定的手机已完全失魂落魄。捧着受尽摧残的手机,好想抚平它一路的沧桑,还它一方安宁的净土。</p> <p class="ql-block">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手捧书卷,文气自来。人品如书品,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每个人都好比一本本书,有人捧书手不释卷,有人取书只读首尾,有人厌书弃之不惜。互联网时代,虽然读书深处意气平,却终敌不过一机在手,天长地久,机不在手,魂都没有。细想来,人和手机紧密相连的关系却无奈被内卷的社会风气裹挟,“如果不能战胜敌人,那就加入他”,为了生存发展,为了不落俗套,我们启动了“向攻击者认同”的防御机制,“主动”卷进了时代进步的手机节奏里:手机线上教学;手机购物;手机看新闻;手机看书等等。“百年前躺着吸鸦片,百年后躺着玩手机”,这句话虽说有些夸张,但不得不说确实与如今的我们有着惊人的相似。</p> <p class="ql-block">  过度依赖手机已成为一种时代进步的文明病。人生百转千回,顺境逆境,离合悲喜,起承转合,九九八十一难,难难都得过招修炼。网络科技进步的同时,适当保持手机距离,回归健康生活,定是现代人与科技进步共生共长和谐共存必然磨合苦修的主题之一。一部手机短暂游历的过程亦如同人生的缩影,苦辣酸甜涩,个中滋味唯有自知自品方能自修自省了凡自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