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拐

华夫

<p class="ql-block">、一</p> <p class="ql-block">此生从未想过能与拐有缘。</p><p class="ql-block">这次脚部骨折后,却发现它是须臾不可离开之物。身体平衡,开步行走,更非人所能替代。无论行、起、坐、卧,它都静静地竖立在我身旁,似乎有它心里就踏实,就有一种安全感。</p><p class="ql-block"> 我曾试图单拐行走,另一只手可以拿着一件东西,,结果证明根本不能成功。因为失去了另一半也就失去了平衡。可见它们本是一付,要么弃之不用,要么一起全用,若想轻易的分开它们却是十分的不易。这一点较之于人类的情感,我觉得似乎稳固高尚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毋庸赘言,与拐相伴的日子是艰难的。因为它在时刻提醒我是“残疾”之人,它陪伴我的每一段时光都是霉暗灰色的,使我一下子失去了前进的方向。与床为伍,与书为伴,将是我以后很长时间的生活模式。</p><p class="ql-block"> 但与拐相处的日子又是很有意义的。我可以靠着它的支撑,偶尔去屋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看一看艳红的桃花和飘飞的柳絮,虽然走不远,也去不了我喜欢的田园,但我知道,随着拐的使用我会越走越快。我甚至畅想,假如人能有朝一日用拐,不仅是作为伤残者的工具,而是能借助拐的点缀,巧于妙用,健步飞扬,那人生该有多么美好呢。</p><p class="ql-block"> 我与拐的缘分毕竟是有限的。两个月后它必将告别我的生活,被闲置在储藏室或车库,成为一段尘封的记忆。但我想,一定不会忘却它。是它,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始终陪伴在我身边;是它,在我最无助的那一刻,默默地支撑起我的生活,做着最无私的奉献;而在我认为康复的那一天,它会认为功德圆满了,无怨无悔地躲进安静的角落。</p><p class="ql-block"> 由此,我联想到我的亲人和同学。他们的性格与品质和拐何其相似。困难在,他们就在。他们的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就是我人生的双拐。</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又何尝不是他们的拐呢。</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要说,对有缘的人而言,我们是彼此的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有缘

失去

陪伴

要么

他们

生活

人生

伤残者

一段

较之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