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日记

朝霞

<p class="ql-block">  波波老师,我喜欢这样叫你,即使在我知道你的真名:姚波。我还是固执的叫你:波波老师。我想起小时候的拨浪鼓,每一摇,小鼓面在小木锤的敲击下,“波”一声;又或者是童年,男孩子趴在地上,弹着五颜六色的弹珠;还想起了波波糖。</p><p class="ql-block"> 华兰拉我进志愿群,当了一天14栋管控。物资组缺人----刚开始,志愿者很少,各个岗位都缺。群里踊跃报名。你是物资组元老。石扬让你选人。你随意(因为都不认识):就宁朝霞吧!第二天清早,我赶到一号门,远远我看见一个人,高、胖,魁梧,头发随意挽着髻,带着强悍,口罩,无法看清真实长相----然扑面而来的感觉,和我一个大姐(宋姐)超象。倍感亲切。直觉,这就是你。自我介绍:“波波老师吗,我是宁朝霞!”我看见你质疑的眼神,你一定想:“天,我怎么挑了一个风都能吹倒的弱女子?”</p><p class="ql-block"> 我们开始繁忙的工作。每天,我们要对派至小区2000多人的一切物品,每一件消杀,再派送。我们近距离和外卖小哥接触,我们接收政府派送的蔬菜包、节日礼包,</p><p class="ql-block"> 在形势最严峻,情况最严重,我们站在小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手套、口罩全是自己买,物资派送没有塑料袋,我们买;消杀的酒精没了,叶太平买了好多。防护服是奢望。一套衣服发了抗原,还继续留着派发物资。</p><p class="ql-block"> 我们连对病毒的恐惧都没有了----或者是忘了?我们只有一腔热血,只有“哪里需要,我在哪!”</p><p class="ql-block"> ----尽管,我们不是党员,也并不因任何外源性动机,只有单纯的付出。</p><p class="ql-block"> 你常常一进家门,一倒在床上就能入睡---尽管,肚子也还饿着。</p><p class="ql-block"> 随着疫情的不容乐观,很多单位要求不能上班的原地做志愿者,物资组开始增人,分成三班倒。然而志愿者必备的口罩、手套、防护服依然没有解决,你大发脾气,和社区吵架,差点要泼口大骂,然后,开始以组发,自已调剂---哪个最需要。你露出欣慰的笑。</p><p class="ql-block"> 三班倒时稍有了空闲,仿佛穿了红舞鞋,停不下来,我又跑去做18栋管控。受了委屈,找你唠叨两句,又重振,活跃在志愿者的队伍。</p><p class="ql-block"> 三班倒时,很多人没法正常吃饭,或者要接班时,强迫自己先吃点垫着;或者就一直等下班回家再吃。</p><p class="ql-block"> 没有怨言,所有一切,自行解决。</p><p class="ql-block"> 我们默契搭配:得心应手,相得益彰</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配送过程中,发现问题,总结:外卖小哥送来的是虚拟号码,必须要求他联系到真实号码;我从家找了好多草稿纸,裁剪好,每接一单,消杀完,用记号笔抄下楼栋号及电话号码,用透明胶贴上。送货员一目了然。如果先贴上再消杀,记号笔的墨迹马上被酒精洗掉;开始我还要求收货的签字,陈小伟转一圈,说不行,效率太慢。非常时期,我们且相信人性吧,如果真出错,就大家平摊赔偿。幸而,一单没错。我们总结出收货的要女生--细心,最少两个,要消杀,要抄写号码;派送的要男生---这是力气活。当然,如果货太多,全体参与搬放。我们拉、搬、送,不让须眉;秋蚊子猖狂,晚班的人被叮咬,我准备了蚊香。。。。。</p><p class="ql-block"> 那天我们聊,你说“钦点”我,是缘份!我知道,你欣慰当初你没挑错人!而我,不负所托,不辜信任!</p><p class="ql-block">  波波老师,你再细看我,你知道小区跑步风雨无阻、下雪也挡不住奔跑的脚步4年之久的那个瘦女人吗,那就是我!(惭愧,现在懈怠了)平日不接触大家,这次才知道,“宁朝霞”没人认识,跑步4年的女人,几乎每一谈及,都知道!</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我们会老,或含饴弄孙,或门前长椅,看庭前花开花谢,听雨打芭蕉,这时,你模糊的记忆突然掠过2022年那场疫情,我们曾并肩战斗,我们曾努力,我们曾付出,我们不付岁月!”</p><p class="ql-block"> 胜利,一定会属于我们! 曙光,在前!</p> 位卑未敢忘忧国<br>汝(儿)---青春正茂, 热血男儿, 保家卫国----投笔从戎<br>吾(娘亲)--芳华虽逝,(知)天命大妈,守护家园---奉献余热<br>没有谁的命令,并不为外源性动机,业主群一声召唤,立即报到。虽无经验,跌跌撞撞,终是热血一腔<br>从1楼到16楼,为避免扎堆,每次五家做核酸,微信不能通知到每个人--老人不看微信;喇叭也不行,一喊大家全下来。只有爬,一层一层每家每户,敲门。----得益于平时跑步的积累,能承受。谢谢搭档---34岁却有12年党龄年轻的“老党员”---“乖乖女”<br>物资配送:清点从各个平台、实体店送来的生鲜、药物、衣物等,大件小件,记下电话号码,楼栋,再转给送货员,一家一家送至每栋M层。900多户,2000多人!配合默契的团队,不用多语,寥寥几句,清楚明了。<br>感动:爬楼,住户倒水,告知不能喝,防护服一次性,喝水了上厕所,就废了。只能不喝水,也不能回家;很庆幸,小区“爱跑步的大妈”,风风火火又以另一种方式出现在大家面前<br>遗憾:总还是有人不自觉,嗓子都喊哑了,非要出来溜达。<br>累并自豪着!<br>太阳,终会升起<br> <p class="ql-block">各位观众:</p><p class="ql-block">这里是贵阳乌当区地矿新庄,静默管理17天。昨日凌晨5时,进行第9次核酸。</p><p class="ql-block">地矿新庄属于地质系统内部小区,居民来源较单一,均为系统内部职工或者亲戚类,出租户及外来人员较少。政府已发放几次蔬菜,肉类可以在惠民超市微信群接龙,志愿者送上门,价格略上涨。水果涨幅较大。总体生活不用愁。</p><p class="ql-block">这段时间,他(她)们都在做些什么呢?让我们走进他(她)们的朋友圈,看看吧!</p><p class="ql-block">凌晨5时,志愿者禹华兰、吴丹、李梅等,已守候在楼下,等候住户核酸检查,她们要维持秩序,纪录检查人数。</p><p class="ql-block">波波老师学抖音,将多余的蔬菜,焯了做酸菜;</p><p class="ql-block">吴丹家的蛋糕,是不是大家都淌口水了?</p><p class="ql-block">小罗将家库存的碗豆面粉,做成晶莹透亮可口的---拌上油辣椒、蒜水、芝麻油,美食!</p><p class="ql-block">15楼老中医,还是一个才子,隔天就灵感大发,写下好多正能量满满的优美诗句;</p><p class="ql-block">跑步狂,硬生生在巴掌大的楼顶跑出个3公里----妥妥的毛线圈,差点转晕倒下去!</p><p class="ql-block">书法爱好者,翻出几层灰的毛笔、墨汁,又强迫自己修身养性;</p><p class="ql-block">葱的根可一定不要扔掉,剪下来,插在土里,过几天又可以吃了!</p><p class="ql-block">孩子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编着童话故事,开心的做手工; 某人做包子水平渐长;由于莲花白太多,某人脑洞大开,将之放糟辣椒浸泡,一宿即可,略酸,脆。自己栽的韭菜烙了饼,均获赞赏。</p><p class="ql-block">楼栋里:</p><p class="ql-block">帮收衣服啦、</p><p class="ql-block">哪家少点酸汤群里吆喝一声,马上就有了</p><p class="ql-block">最初缺生活用品时,一栋楼只有7份,大家谦让着。。。。</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雪中送炭</p><p class="ql-block">充满爱、温情、真诚的集体</p><p class="ql-block">所谓“亲不如邻”,即如此吧!</p> 月未朗,星渺茫,雨蒙蒙,<br>中秋团圆日,思亲更浓时。<br>(好想您们啊。打个盹,看见您们微笑着看我,我赶紧睁开眼,可又没追上)<br> <br>贵阳乌当区高新路,静默管理第8天。4次核酸,3次抗原。<br> <br>此刻,我,与我的小伙伴们,送完最后一批物资,回到家中<br> <br>感谢理解:辛苦和汗水尽在眼底,团队的默契、住户的配合,得以顺利。<br>感动关怀:一句肯定,邻里的谦让,关心,不留名好心人送的牛奶、饮料,放下就跑,如秋天第一杯奶茶,暖心。<br>感恩遇见:美好的相逢总是缘,即使是艰难的处境。<br>不计个人得失,不求名利,急大家之急,之需,满满正能量团队,即使短暂,亦以之为荣!<br>每天,忙碌且充实着..<br><br>万家灯火:<br>  愿生命中走过的每一个善良的人,都有福报!<br>愿岁月静好,长长久久!<br>  <br>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相信胜利就在前方!<br><br>(白天太忙了,无法一一回复大家的关心问候,谢过了)<br>  其实:累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