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江红》

蕤の世界

<p class="ql-block">昨天和儿子去看电影《满江红》。没有惊喜,也没感觉到有海报预设的效果。一次娱乐而已,也不必苛责太深,就像被吐槽的春晚,我们还不是年年都守着它吃的年夜饭,不看怎么能知道它的好坏?</p><p class="ql-block">历史中,</p><p class="ql-block">南宋绍兴十六年、金皇统六年(1146),岳飞蒙难的四年后,天下无事。</p><p class="ql-block">无大事,那小事是少不了的。</p><p class="ql-block">影片中,</p><p class="ql-block">岳飞死后四年,秦桧与金国会谈。会谈前夜,金国使者死在宰相驻地,其所携密信神秘失踪。秦桧命令在一个时辰(两个小时)内破案。这件小事在历史上是真实发生。</p><p class="ql-block">基于贺岁片,还是张艺谋的风格,大场面,喜欢人物众多的场景,配乐节奏恰到好处,真的有渲染气氛的作用,这是张导的强项。我们在4DX影厅看的,随着镜头、演员的动作,座椅会自动摇晃,有身临其境之感(心脏不好的慎选)。</p><p class="ql-block">刚开演我就感到进入了《大红灯笼高高挂》的院子,果不其然,选景依然在山西。儿子看了会儿说,《三枪拍案惊奇2》?有点夸张了!我是在张大去找刘喜时,就基本掌握了剧情的方向。只是结局反转的那刻,有点意外,还以为张大导演要改写历史了——秦桧被刺死(历史上他是病逝),谁知电影来个插曲,是个冒牌秦桧,在背诵《满江红》时,我还质疑一个奸臣弄懂了诗意,怎么那么激情呢?结局反转的好,在影片中其余的小局设,没多大惊喜。</p> <p class="ql-block">张导还是有些诗意的,借用了南宋诗人蒋捷的《一剪梅·舟过吴江》“何日归家洗客袍?银字笙调,心字香烧。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诗与事件相差百年,事件在前)编排了一段男女情,没有多少感动人。都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想实现谋反岂是简单之事?或许人都有柔情时刻?张大在一刀刀捅死刘喜时,怎么那么狠呢?为了能活下去实施谋反的愿望,需要多大的狠心?而在瑶琴被捕遭遇蹂躏时,张大泪流满面,不可思议,觉得我冷漠了?我也要学会冷眼看世界!人性太复杂!</p><p class="ql-block">有人说又是笑又是哭的看完了,我是很平静的看完的。</p><p class="ql-block">剧情架在小历史事件上,大方向是正确的,奸臣当道,百姓造反。演绎了每个人的活法,别说在宰相府,人人都是自私自利的,如何保全自己,是需要靠心智而活,争权夺利;更别说在南宋昏君统帅的朝廷中,人人岌岌可危。这一点电影表现人物性格还是可以的。</p><p class="ql-block">昨晚搜了张艺谋的所有电影,真是高产,其中也有许多部有口碑的,大部分我都看过,也想了想哪些电影是在哪个影院看的。真是光阴如梭,有些影院现在都不存在了,我从青年到中年,观影的心态明显有变化。</p><p class="ql-block">在那短短两、三个小时能完美的讲述一件事,也真不容易!众口难调,可有些经典就是经典,不容置否。像他的代表作《活着》《归来》《我的父亲母亲》《菊豆》《山楂树之恋》,最近两年的《悬崖之上》都还不错。</p><p class="ql-block">过年去看场电影,也是放松的一种方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