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生迎新送祝福】A3,5.12地震的第一批消毒药

采薇

<p class="ql-block">采薇作品</p><p class="ql-block">作者:采薇</p><p class="ql-block">美篇号:877081</p> <p class="ql-block">  题记:今天是初一,晚上我将登上去新疆的飞机,去北疆旅行。不小心打开了尘封已久的图片和资料。回想当年,价值200万的消毒液是第一批入川的紧急救援消毒药。钱不多、任务急、用途重要、意义深远。</p><p class="ql-block"> 记得汶川大地震的次日清晨,下了一夜的雨,我接到指挥中心命令,撑伞前行去单位。一路上,无人无车静悄悄的,只有风声雨声……</p> <p class="ql-block">  到了单位后,知道办公室、信息所、后勤处、应急队的同志一夜未眠,在地下停车场出口边就地睡着了。</p><p class="ql-block"> 一晚上,简易帐篷搭起了,救灾物质在紧急的调配;一楼大厅改成临时指挥中心,电脑和相关的办公设备已安排就绪;4个去都江堰、绵阳、德阳、阿坝州的专家组在雨中整装待发。一切抗震救灾工作都井然有序的进行着。</p> <p class="ql-block">  5.12汶川地震发生时,我在四川省预防医学会工作。这是一个单位,二块牌子。一把手即是省疾控中心主任、同时也是省预防医学会会长。5月13日上午我在一楼临时办公室,根据会长交待的任务,赶紧与中华预防医学院联系,请求支援消毒液;再就是落实已经出发的江苏省紧急支援的一车消毒药的具体数量、行程。</p><p class="ql-block"> 上午9点与江苏省联系后,知道他们派出的是“一大一小”两辆车。大车装的是消毒药品,小车坐的是副厂长和2名驾驶员,汽车将不休息的昼夜兼程赶到成都。</p><p class="ql-block"> 那天,直到晚上才落实好中华预防医学会提供的全国各地的十几个消毒厂家,并与厂家沟通好需要的消毒液数量、型号、把预案单子做好上报指挥中心后,已是傍晚了。这一天我累的、急的,嗓子哑的不能说话了。</p> <p class="ql-block">  按照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要求,我负责联系的江苏省第一批急需的消毒药品送到了单位。我激动的双手握着驾驶员的手时,我们都落泪了。</p><p class="ql-block"> 三军未动,粮草先行。这车消毒药上至指挥中心,下至单位领导,一会儿问,这车药品到哪里了,15日能按时到成都?</p><p class="ql-block"> 现在消毒液到了,我正准备谢谢厂家时,只听会长喊道:赶紧组织卸货。</p><p class="ql-block"> 一车药,大家搬,人人都是传动带。15日上午11点,在家上班的所有人,不分专家或工人,不分干部或群众,人人都积极参加卸货,搬运。那场面,至今想起来,应了那句话:大灾需要疾控人。</p> <p class="ql-block">  <b>当天,这车消毒药品,救灾指挥部紧急调用,于15日晚9点,被部队官兵用飞机连夜送到了映秀镇进行消毒。16日的央视一台新闻滚动播放。</b>我完成了任务,得到了荣誉,受到了表彰。现在看来,那是责任,是应该做的。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采薇</p><p class="ql-block">图片:采薇</p><p class="ql-block">音乐:回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