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022年读书感悟

Xitong:)

<p class="ql-block">根据豆瓣网的年度读书报告,2022年我总共读书29本,平均下来差不多每月两本。从数字上来说我觉得挺满意。我觉得阅读毕竟是一件个人的事,网上一些大咖晒出了自己上百本的书单固然让人羡慕,但就我自己而言,如果在读过的这些书里能够有一两本,或者有一些章节能够真正地打动和影响到我,那么这一年的花在阅读上的时间和精力也可以说是没有白费。</p><p class="ql-block">当今社会,阅读的重要性已经无需多言。网上的图书评论,书展和讲座也越来越多,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时代的发展,阅读也在不断地遭遇着新的困境。其一是,伴随着图书数量的增加,想要真正读到一本好书,或者说对自己有益的书的难度也在不断增加。比如原先市面上能买到10本书,这里面有1本是经典著作,那么你读到它的概率就是十分之一,而如今市面上的书有100本,经典著作仍然只有那1本,那么你读到它的概率就降低到了百分之一。所以,在我自己读书的感受看来,当今时代,尽管书籍的数量越来越多,人们的阅读量也在不断增加,但是优质的好书,或者说经典作品的数量却几乎没有增加,这也直接导致了普通读者阅读的实际质量是不升反降的。</p><p class="ql-block">其二,以文学领域的书籍来说,如果按照形式题材来分,人们读小说大都是想要看到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读散文随笔则是希望得到心灵上的慰藉,而读诗歌则更多是想要找到情感上的宣泄和寄托。这三种内心生活的体验,在电影电视和游戏普及之前基本上都只能靠阅读来实现,但在今天看来,阅读的功能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被上述的高科技产品取代。因此,说阅读可以体验到不一样的人生,可以拓宽生活的视野,可以寻找到精神寄托等等,尽管仍有一定的道理,但从根本上说,阅读这项活动影响力的日渐式微是不可否认的,任何的广告宣传,包装渲染都无法从根本上改变阅读越来越小众化,娱乐化的趋势。</p><p class="ql-block">结合上面说到的两点困境,我觉得在今天看来,在读书之前,我们需要首先弄清楚的问题是,我们到底希望从阅读中获得什么,或者说,我们是为了什么而读书。在我看来,相较于拍书封面发朋友圈,在聚会时聊作谈资,或者累积阅读时长换取奖品而言,“不为阅读而阅读”或许才是一种比较好的阅读方式——只有当个人内心对于阅读的真实的需要出现的时候,它才会和吃饭,睡觉一样,成为一件真正为自己而做的事情,也才能发挥出它最好的,最长久的效能。今天,许多人把读书当作一项任务,一份作业;另一些人把它当成一种习惯,一种愿望。这两种态度自然都未尝不可,但前者始终是为了他人而做,后者才是为了自己而做。如果要我来选择的话,我还是更倾向于后面一种。</p><p class="ql-block">最后,时值新春佳节,在此也祝愿各位朋友新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p><p class="ql-block">文/希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