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大叔的诗酒田园梦(让理想照进现实)之(五)植树栽花

集雅轩红木艺术馆一木先生

<p class="ql-block">平整了场地之后,这个梦中的小院又到了规划和落实种果树和栽花的环节。</p><p class="ql-block">我在网上搜索了很多果树,基本上都是按我自己的喜好来做选择。这个院子已经有了很多果树,比如:荔枝、龙眼、芒果、菠萝蜜、椰子等等….</p><p class="ql-block">我补充了这里没有的果树:杨桃、莲雾、柠檬还有就是增加两棵芒果树。</p><p class="ql-block">花卉也在网上精选当中,基本的布局也心里有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因为之前种下的果实,布局不是很合理,生长环境比较拥挤,为了它们有更好的生长环境,我决定给在这里生长十几年的芒果树搬家,还是得动用挖掘机才行。</p> <p class="ql-block">挖掘机的师傅小心翼翼的操作,结果还是很难避免这棵芒果树不受伤,我之前锯掉了很多枝叶,就是为了减轻负重。</p><p class="ql-block">想不到挖掘机在启动的时候还是挖断了一条大根,让我心痛不已。在移植的过程中更是造成主干严重损伤,树皮好几处被磨掉了😂。</p><p class="ql-block">看来要恢复正常状态也要过一段时间才行了,补偿是肯定的,我施足肥料浇足水,才感觉不那么难过。但愿这棵树很快就恢复它原来的光彩。</p> <p class="ql-block">挖树倒不是很难操作,挖掘机挖坑掘树更是小菜一碟,就是到移树埋坑的时候,并没有那么顺利,这棵芒果树根系发达,之前挖的坑明显不够大,在移树到新坑的时候,这棵芒果树还是不乐意进它的新家,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完成了移植任务。可芒果树也是伤痕累累了😂</p> <p class="ql-block">为芒果树包扎完伤口之后,我就为它浇足够的水,让它早日康复,健康成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据说这是一棵口感一流的优质芒果树,果实还是很大的,精心护理的话,今年继续有更好的收获,不在话下。</p><p class="ql-block">对于栽树,我是没有什么经验的,但这次胜利完成这棵芒果树的移植之后,我慢慢懂得种树的基本要素,什么时候施肥,什么时候剪枝,都有了实际操作的过程,所以理论结合实践是真正掌握一门技能的必然要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之后我在网上购买的杨桃、莲雾、芒果、柠檬凳陆续到货,我就一一把它们种在合适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台湾甜杨桃</p> <p class="ql-block">马来西亚甜杨桃</p> <p class="ql-block">太阳之子优质芒果品种</p> <p class="ql-block">新树种下的几天,每天都要浇充足的水分,这对于固定根脉来说,这是最基本操作。</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棵七年杨桃苗,据说当年种就当年结果,见证奇迹的时刻应该今年秋天就可以看到。我真的非常期待。</p> <p class="ql-block">据说是一年四季都开花的丁香花</p> <p class="ql-block">香水柠檬</p> <p class="ql-block">一连种下三棵香水柠檬树,经过精心培育,感觉得到它们已经准备好在这个院子落地生根了。</p> <p class="ql-block">移植好的芒果树明显感觉到已经在康复状态中了。恢复往日的生机和活力指日可待。</p> <p class="ql-block">院子里最好吃和结果最多的荔枝树,今年精心打理的话,应该会有很好的回报。</p> <p class="ql-block">对于种树,小时候就有很深刻的印象,记得乡下外婆家附近,水井傍边长着一棵巨大的杨桃树,目测六个七八岁的小孩都要合围才行。</p><p class="ql-block">据说这棵杨桃树已经生长了几百年了,是外公的某个祖宗所种,经历过战争年代、饥荒年代、和平年代…..</p><p class="ql-block">在我七八岁的时候,我经常和小伙伴一起去爬树摘杨桃,在当时也是我们作为水果补充维生素的最好来源。这棵巨大的杨桃树给予我儿童时代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回忆。</p><p class="ql-block">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岁月悠悠,外公外婆早已不再,而那棵见证历史沧桑的老杨桃树,也在新时代的建设过程中,最终也被历史尘埃所淹没。</p><p class="ql-block">回想过去,展望未来,我也到了五十知天命的年龄,对于种树的情结却一直都在。</p><p class="ql-block">也许到我百年之后,我种下的果树还会福荫我的子孙后代,念及到此,种树这件事情也就有了非凡的意义,你们说对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