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天

白腰海燕

新年一天(2020) <p class="ql-block">同学聚会</p><p class="ql-block">  二零二零年二月五日,阳光明媚,鸟语花香,是一个老同学聚会的好日子。最近三年的每一次聚会都是由老班长邓志宝同学组织、我负责联系同学、协助安排聚会相关事宜。</p><p class="ql-block"> 二零一八年二月十四日,老同学聚会的情形历历在目,邀请了二十年未联系的同学。为聚会这一天,老班长尽心做好了准备,另建立了同学聚会微信群,群的名字叫“陶铸中学149班同学聚会群”,既实在又有亲切。提前了半个月,老班长把参加聚会的同学们拉进这个微信群、提前做好策划、安排相关聚会行程与聚餐事宜。那次聚会结束之后,第一时间写下美文,配音大壮的《我们不一样》,呈现同学们的激情和热情,同学们在群里聊得热闹,回味见面时的激动与兴奋之情。</p><p class="ql-block"> 虽然准备时间短、没有专业策划团队,只有老班长在同学群里发了一段短文:“@all 又到了年底,为了加深同学感情,我们班定于2.5晚上进行班级聚餐活动,活动经费AA制,地点待定,活动报名采用自愿的原则,下面是报名接龙……”但是,报名的同学涌跃,激情高涨。张杰、刘万里、唐湘祁、刘东、唐宏等同学在外地过年,他们身在外地,心系同学聚会,一再叮嘱同学们要玩得开心,并把聚会的场景通过视频和照片及时传到群里,让他们一饱眼福。新年期间,事情繁多,同学们来参加聚会,彼此见面,真的很激动!</p><p class="ql-block">  聚会定在下午六点正式开始,五点半就有同学到达预定饭店了。最先到的是唐丽君、邓志宝和我。其实,本打算这次聚会我们安排白天行程是去衡山观景、晚上回祁阳聚餐的。可惜,因某些原因只有再等了。我们刚刚落座,徐晶晶同学携带家眷、芳青、朝燕陆续也到了。然后聚旧、凝视片刻,惊叹“大家这么都没有怎么变呢!”我们感叹:时光易逝,高学毕业二十多年了,我们再见面,大家都没有怎么改变,还是一如当年的亲切啊!</p><p class="ql-block">  席间,大家谈笑风生,女同学不饮酒,男同学也不劝酒;敬酒时,大家畅所欲言,没有拘束、套话,聊的是心间开心与不开心的话、叙的是一份纯真的同学情。比如,聊往日同学欢聚的情形、工作境遇、苦涩生活、酸甜人生岁月等等,轻松的语气、友好的气氛和一颗颗最初的真心。</p><p class="ql-block">  最难得还是这份同学情,市农业委工作的黄娟同学,白天开了一整天的会议、下班匆匆回祁阳陪父亲的过生日,晚上八点,黄娟夫妇开车赶到爱琴海B11包间与同学们聚一聚。浓浓的情意,深深的祝福。同学们深情的唱着一首首老歌。</p><p class="ql-block"> 还有从深圳回来的杨梦德与王丽丽同学,他们夫妇俩正在冷水滩喝完喜酒,便第一时间赶到聚会现场。接着歌神邓琳也赶过来了,杨梦德、邓琳的出场,掀起了聚会的高潮。今夜,重温一下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大家开心就好!</p><p class="ql-block"> “……至少有十年,我不曾哭泣,至少有几首歌,给我安慰!至少有十年,我不曾流泪,至少有几个人,给我安慰!……”老班长邓志宝与徐晶晶同学高歌一唱,大家收获满满的感动。有句名言:“情谊在我过去的生活里就像一盏明灯,照彻了我的灵魂,使我的生存有了一点点的光彩。”来来来,亲们为这份最初的同学情谊鼓鼓掌、为你我青春的热情与激情喝喝彩!愿你我明天更美好、生活更开心!</p><p class="ql-block"> 最后,老班长感慨地讲,这次准备时间匆匆,组织得不太周全、安排得不太周到。争取下次更好!感情百忙之中的同学们抽空参加。</p><p class="ql-block">  期待同学们的下次相遇,无论是自主创业的老板,还是打工之身份;无论是市政要员,还是平民百姓;不论是贫是富,但我们都是老同学,都会不离不弃,彼此挂念。不为别的,就因为我们曾经共同度过那一段珍贵的青春少年!</p> 新年第一天(2021) <p class="ql-block">《拜年》</p><p class="ql-block">  新年的第一天,清晨起床,看到婆妈妈正在精心准备好吃的零食和午餐的菜肴。我第一时间给婆妈妈拜个年,祝婆妈妈身体健康!心想事成!同时,小孩子们在一旁起哄大声地说:“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都获得了大吉大利的现金红包。</p><p class="ql-block"> 打开微信朋友圈,那一页页上微友们都热情地绘制着拜年的画面,一张张喜庆吉祥的照片火热如夏日,一串串祝福语温柔如春风,令人为之醉美。</p><p class="ql-block">  一个个微友情真意切地祝福词:</p><p class="ql-block"> “新年吉祥!心想事成!”</p><p class="ql-block">  “又是新年起步时,快乐感觉心中驻;春节到,愿你慢慢悠悠,岁月静好!”……</p><p class="ql-block"> 流年在花开花落间转身,我已经有许多年不曾这样轻松愉悦的度过新年的第一天。</p><p class="ql-block"> 婆婆大清早把家事收掇妥贴,将早餐面条准备好摆在餐桌前,并忙碌着一道道美食、热情的招待亲友。将坚果、瓜子、花生、各种水果用果盘装好摆放在客厅的桌子上,婆婆便到厨房煲羊肉、炸芋头片、炖猪脚、炒牛肉、炖土鸡、炖土鸭、蒸鱼……</p><p class="ql-block"> 忙忙碌碌之中,我配合着打打下手,摘青菜、洗大蒜、扯香菜等。抬头望着婆婆在厨房、客厅之间忙碌地穿行身影是那样的熟悉,彷佛看到了过年时忙碌中母亲的身影。我喜欢这种忙碌的气氛,喜欢这种温情的年味。</p><p class="ql-block">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的这首诗,那种典型的意境和鲜活的细节是对新年第一天最好的诠释。</p><p class="ql-block"> “你在路上,不代表出发;你出发了,不意味着就是前进;你前进了,或许离目标更远。在路上,不说明你就会走路。”</p><p class="ql-block">  这是林清平先生的《禅眼看世界》里的句子,宛若父亲兄长般地教导,令人心境明朗。</p><p class="ql-block">  年,一年年的过。它看着我们修行,吾日三省吾身,要时时观照、自省、忏悔、改过、感恩,回头看看自己一年年走过的路,在感恩中一路向前行。</p><p class="ql-block">  新年的第一天,上午十点,叔伯一家老少到达家里拜年,他们对我们许下很多良好的新年祝福,比如挣大钱,买好车,事业有成等等。</p><p class="ql-block">  我对大家的祝愿是新年吉祥!幸福安康!万事胜意!</p><p class="ql-block"> 我对自己的祝愿踏实地过好每一天,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行,努力让自己变得美丽、自信。做人善在先,做事须认真,一如既往地善待他人、善待自己。</p><p class="ql-block">  努力做一个美在气质里的人,新的一年里,坚持每天读书、写美篇、练太极,抽空去旅行,让自己从精神到肉体都是健康、美丽。</p><p class="ql-block">  让有缘人与我同行,走过苦涩流年,听经典老歌,一笑看风云过,一起练《行云流水》;赏美丽的风景,叹经变的流年。</p><p class="ql-block">  岁月能够改变我们容颜,却也能够丰盈彼此的心灵,新年的第一天,感谢有您!因您祝福:“新年快乐!愿你在新的一年前程似锦,心想事成,功夫大涨,越来越漂亮!”同时我祝福您新年快乐!幸福美满!虎年大吉!</p><p class="ql-block"> 新年的第一天,在一片祝福声里开始,在欢言谈笑间进行,在唇齿留香的美食中继续……</p> 新年第一天(2022) 新年第一天(2023年) <p class="ql-block">  新年的第一天,清晨七点起床,整理好床铺,便听见婆婆传来了热情的呼唤:“你们起床吃面了!”窗外下起了小雨,心中却满满的感动。</p><p class="ql-block"> 现在住的楼房,在十二层,外面刮风下雨,室内依然温暖如初。</p><p class="ql-block"> 一边吃面条,一边听酷狗音乐,听文迪用粤语唱的《星光抱拥》,愿借星光满天换你欢笑面,在这漆黑之中欣赏出现……原来发觉世界爱都需要被爱……听袁树雄唱的《早安隆回》,让我再深情的望着你,早安我的baby,你伴我迎接灿烂的曙光,迎接崭新的黎明……是你给我无穷的力量,勇敢的向前去……这二首歌唱得动听,歌词也是写得好,用心领悟,意境深远,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这是我新年第一天听的网红歌曲。</p><p class="ql-block"> 忽然液晶电视里传来程咬金舞弄三板斧的声音,就听了一段,三板斧招式分别是“劈脑袋”、“小鬼剔牙”、“掏耳朵”。记得,少年时,在伯母家看电视剧《隋唐演义》,便听说程咬金是隋唐好汉中的第一福将,绝技就是梦中学会的三板斧,就是靠着这三板斧行走天下。此刻,电视里又播放程咬金打擂的精彩片段,热闹的场面,熟悉的喊声,一听就使人入迷。程咬金也爱笑,让我印象深刻,这是我新年第一天观看的电视节目。</p><p class="ql-block"> 上午,叔叔、伯伯、婶婶、伯母、表哥一家人、堂妹一家人、堂弟一家人,便来家里拜年,大家欢聚一堂,共享午餐。</p><p class="ql-block"> 下午,我的一家人提着新年礼物给叔叔们拜年,小婶婶赠给我们一些豆腐肉圆子,酿豆腐,味道极好。</p><p class="ql-block"> 晚上,孩子们写作业,我在书桌旁边看看书、站站桩,蓦然发现小孩子认真写作业的美丽。新年第一天,祝你们学习进步!快乐成长!</p><p class="ql-block"> 晚上十点半,脑海里浮现出李叔、米祖儿等发的拜年红包,及新年第一天收到的微信祝福语,李总回复:感谢妹妹一直的关心祝福你新年快乐!新年里顺心如意!</p><p class="ql-block"> 何老师的祝福:提前祝兔年快乐!愿囊有钱!心无忧!身无病!永年轻!</p><p class="ql-block"> 周老师的寄语:正玲,新年快乐!生活如歌,开心创作,努力拼搏,必结硕果!</p><p class="ql-block"> 老师的回复:“福虎辞旧岁,玉兔迎新春!值新春佳节之际,昌仁祝您及家人新春快乐!兔年吉祥!事业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p><p class="ql-block"> 老师的祝福:兔年事事如意,生活幸福甜蜜,全家和睦奔向新时代。</p><p class="ql-block"> 三姐黄娟的寄语:新春大吉!期待你的作品大红大紫!</p><p class="ql-block"> 学姐的祝贺:红月给您拜年了,新年快乐!㊗2023年一切顺顺顺、发发发!家人身体健康,平安喜乐!</p><p class="ql-block"> 师兄的祝贺:谢谢!也祝蒋师妹及全家新春愉快,阖家幸福!</p><p class="ql-block"> 师兄的祝愿:新春携兔,勇军携家人给师妹拜年啦!玉兔到,吉祥如意拜年好,吉兔绕,平安康健喜眉梢,瑞兔笑,一帆风顺步步高,金兔跳,万事亨通财星照。祝您及全家新春新福年年耀,十全十美样样好!</p><p class="ql-block"> 老同学的祝贺: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在这送虎迎兔之际,美莲携家人祝您新春佳节快乐,阖家欢乐,万事如意,身体安康!</p><p class="ql-block"> 老板娘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胜意,开心发财!”</p><p class="ql-block"> 同事的祝福:2023新的一年,祝大家钱兔似锦,钱兔无忧,兔然暴富,大展宏兔!🐰飞猛进,心想事成!财源滚滚,身体健康!</p><p class="ql-block"> 在大家的祝福声中,度过了新年第一天,铭记点滴深情,感恩有你,迎接美好的明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