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朝鲜族邻居老阿迈(副本)

山东人

<p class="ql-block">  清明节,跪在我曾经的老邻居,朝鲜族金顺子老阿迈墓前,毕恭毕敬地向这位可亲可敬,乐善好施的朝鲜族‘妈妈’三叩首,抚今追昔,与她为邻的一幕幕岁月浮现在眼前……。 </p><p class="ql-block"> 当年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这个地方教书,我和老阿迈噶邻居。刚结婚那会儿,家务活什么都不会,又是举目无亲,也没人指导和帮助,家造的杂乱无章,简直没个家的样子,如同我过去的独身宿舍。</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老阿迈看我俩每天忙三迭四地不像过日子的样子,瞅我们在家时,就过来教我们做饭做酱汤,教我们盐制朝鲜族辣白菜,还和我爱人一边收拾屋子一边唠过日子的事情,在她的帮助下,我们的家才有了家的模样。随着我们的不断来往,老阿迈也不喜外地说:“我看你们实在是太忙了,你们干脆把钥匙给我,我抽空过来收拾收拾。”“那怎么行,您也挺忙的,这已经没少麻烦您啦。”爱人不好意思地说。“这有啥?不就是点家务吗?”“那太谢谢了。”爱人也不客气地应承了。每天当我们下班回来,看见那袅袅炊烟,仿佛劳累了一天的疲惫身体轻松了许多,当走进屋里,一股香气扑鼻而来,老阿迈已经把家收拾的利利索索,饭菜还在锅里温着。</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老家不在这里,每年的春节,我们就回老家过年,家就交给老阿迈了,在寒冷的春节,我们住的平房如果没有人看管,很容易冻坏自来水管和养殖的花草、金鱼。我们每次回来,打开屋门就有一股暖气扑面而来,窗台上的盆花迎春绽放,鱼缸里的金鱼摇头摆尾地自由游动,打开菜坛子,一坛子辣白菜香气四溢,老阿迈已经把家整理的有规有矩,温暖如春。</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数年的邻居相处,老阿迈已经成为我俩不可或缺的一家之长,偶尔爱人和我闹点别扭,她从来不找别人,都是跑到老阿麦那诉苦,老阿迈弄清楚原由后,毫不客气地像骂儿女一样地指责和批评,不知道有多少次,每次都说的我俩心服口服,在她那严厉的目光面前,我俩的口角日渐见少,老阿迈也逐渐成为我俩的主心骨,我俩有事没事地都找她评判,拿主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自从我俩有了孩子后,生活就更没有头绪了,特别是早晨上班时,本来就急急忙忙,可孩子他不管你急不急,你越忙他越是来事,把我俩整的焦头烂额。每当这个时候,老阿迈就出现在跟前吩咐我俩:“你俩快走吧,剩下的事由我来。”她每次就是这样雪中送炭。每次下班回来,已经是窗明几净,饭菜飘香。我俩去看孩子时,孩子在那温暖的朝鲜族大炕上睡的十分香甜,肉嘟嘟的脸庞上沁着汗珠。</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老人们常说,谁看的孩子就跟谁亲。这话就是从老阿迈的帮助中,我才感觉确实不无道理,孩子由老阿迈看护,不仅我们可以无牵无挂地上班,而且孩子也不冷不热地吃饱喝足,只要我们不在家,老阿迈那就是他的家,甚至超过自己的家,有好多次,孩子自己把家里的瓜果或糕点什么的都偷偷地拿给老阿麦,他就像亲孙子一样,把那看成了自己的家。</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日月如梭,一转眼老阿迈已至耄耋,孩子也在外地大学毕业后而成家立业了,可孩子每次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和媳妇一起去看望老阿迈,老人家尽管人老眼花,还是伸出干枯的手一会儿拉着孩子他媳妇的手,嘘寒问暖,爱不释手。一会儿拉着‘孙子’的手,千叮咛万嘱咐地,让孩子一定要对媳妇好。大概是孩子最后一次去看望奶奶吧,奶奶已经病入膏肓,在病床上她老人家贴近孩子的耳旁,有气无力地说,:“孙子,我可能不行了,我也没有什么值钱东西给你,这只有我嫁人时娘家配送的手镯,给我孙媳妇吧。”说完,颤颤抖抖地从褥子底下拿出一对圆润剔透的手镯放在孙媳妇手中,脸上浮现出慈祥安逸的笑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