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徽州暖暖

坑 · 爹

<p class="ql-block">过年了,徽州暖暖。</p><p class="ql-block">暖暖,是暖的叠加,亦是暖的相拥与暖的携手……</p><p class="ql-block">暖暖是我对这几天的徽州的一个很直觉的评估,亦或是一个条件反射。</p><p class="ql-block">因为天气与内心的舒适度都比较高,在字面表达上,让暖叠加,让暖加暖,在我内心,并不是仅仅代表一个温度的提升与强化,而只是想表达一个舒适祥和的气场的厚度,或一个广度。</p><p class="ql-block">暖暖的徽州,我觉得,形容这些天我所处的这样的环境,正好合适。</p><p class="ql-block">小雨,小雪,雾浓,云霁……</p><p class="ql-block">风调雨顺的日子。</p><p class="ql-block">在徽州,你感受到的国泰民安,无论是从几百上千年的墙院深深还是石板古巷老大桥还是百姓千篇一律的和蔼的脸庞慈善的目光,你总会觉得,这里的国泰民安的最基本元素,老百姓的安宁与富足以及对生命的信任与不惧,好像从来就没有因为时光交替而阻隔与变故过。</p><p class="ql-block">杀年猪,做年糕,包粽子,煮茶蛋,打豆腐……</p><p class="ql-block">男人,女人,老人,孩子,大家该做什么做什么,一切胸有成竹,按部就班。</p> <p class="ql-block">要过年了。</p><p class="ql-block">要过年了,昨天去了岩寺。</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也没有什么特别需要的,在几年来一直去的岩寺老街的七十多岁的理发阿姨的理发店理了个发,然后就觉得,应该到街上看看。</p><p class="ql-block">一一岩寺是离我现在生活起居最近的最大的城。</p><p class="ql-block">而本来,岩寺只是一个镇。</p><p class="ql-block">因为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黄山新增加了徽州区,徽州区区政府的所在地就设在岩寺,所以,岩寺就成为了一个县级街市的规格了。</p><p class="ql-block">本来就地大物博人稀黄山,落在这个本只是一个乡镇的县级街市,到现在,真正的城镇户籍人口实际上还不到一万人。所以,逛岩寺,虽然你需要的日常生活所需,同样应有尽有,但于一个曾经在深圳那样的以人口密度为最大特色的现代都市生活过的人来说,我的购物体验,往往都会感觉异样的轻松与有受到非常的厚待的心境。举个例,岩寺至少也有三个很有规模的大型超市,每次去,只有极少的时候,在收银处才会在前面有一到二个正在付费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要过年了,街上增加了很多喜庆。</p><p class="ql-block">店铺的内外色彩,播放的音乐,人的服饰,还有人的手上提的物品以及脸上的表情,包括街边三三两两制服城管笑容可掬的着相,我都明显看的出来。</p><p class="ql-block">街上的人依然还是不多。</p> <p class="ql-block">“财神到财神到……”</p><p class="ql-block">“越一来一越一好,来来来……”</p><p class="ql-block">一个卖手机的店在我走过去的时候在放粤语歌《财神到》,回来的时候却是宋老师唱的《越来越好》。</p><p class="ql-block">手机店人气不错,感觉歌曲很应景。</p><p class="ql-block">在一个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街口边,一个中年男人在依着一台装满了各种竹制品小物件的三轮车在卖他的小物件,就我目测,那些竹制小物件最多也就三块五块,一个三轮车估计最多也就三百四百块的物件。</p><p class="ql-block">“这些东西都是你自己做的吗?”</p><p class="ql-block">“是,是我们村里自己做的。”</p><p class="ql-block">“我们村全都是做这个的。”</p><p class="ql-block">“你们村在哪里?”</p><p class="ql-block">“你肯定不知道。”</p><p class="ql-block">中年男人估计看出来我不是本地人。</p><p class="ql-block">“你说嘛,我也可能知道呢”。</p><p class="ql-block">“歙县南乡的,坑口村”。</p><p class="ql-block">坑口村我还真的知道。</p><p class="ql-block">“你只要看到这个颜色的衣架,全中国都是我们村做的”。</p><p class="ql-block">有一种自豪,叫做让你完全始料不及。中年男人比我想象的内心强大。</p> <p class="ql-block">因为岩寺是标准的城乡结合部,在街上,你可以逛金铺,可以逛超市,也可以看时装,同时,你也可以买路边的老乡卖的一眼就看的出来的老乡自己做的或采摘的各种土特产品。并且,黄山的城管应该还是受在地文化的影响吧,黄山的城管对于老百姓违规违章的行为的处置基本比较温和,一般卖东西的老乡的摆放位置不妥,大多都是奉劝与帮助转移。</p><p class="ql-block">“你这里影响到行人了,你到那边去卖不是更好嘛?”</p><p class="ql-block">我确实听到一位城管队员在语气平和的劝一位卖甘蔗的老乡。</p><p class="ql-block">在灵山健忠酒酿店买了两大盒酒酿,记得家里冰箱里有汤圆的,就没有买汤圆。</p> <p class="ql-block">要过年了。</p><p class="ql-block">早几天村里一位早认识的叫叶子的女士特意送了她写的春联来送我,按习俗,今天才是贴春联的日子。一早,自己用面粉熬制了浆糊,前面邻居小胡主动过来帮忙,这个花了四年多时间造就的以后就叫络石舍的园子,果然喜庆了不少。</p><p class="ql-block">问叶子什么时候开始习字的,叶子回答我说三年疫情什么都没干,就写了字。还说,这字实在写的不好,明年会写好一点。</p><p class="ql-block">于一个美术生来说,有时候,氛围比技术重要。</p><p class="ql-block">老百姓好像都知道今年可以放烟花炮竹了,从早上开始,石际村便开始有人家开始放炮竹。此起彼伏的,中午下午更盛,晚上几乎达到高潮。</p><p class="ql-block">过年就是过年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乡下过年,丰盈里除了幸福,没有别的。</p><p class="ql-block">中午晚上都在石际的邻居江大哥家吃饭。一个能容纳12个人的带空调的大包间是听从了我的建议改造的。</p><p class="ql-block">“今年要去把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办好,还要有自己的特色菜,今年已经不受疫情影响了,要开始接待了。”</p><p class="ql-block">我会经常提醒江大哥夫妇。</p><p class="ql-block">乡村,尤其是一直处于无人问津的偏僻乡村,你说能够做旅游接待,会有人主动来消费,老乡基本都是礼貌性的听着,内心,大体其实还是不相信的。</p><p class="ql-block">这个我知道。</p><p class="ql-block">明天还要去坑上的老邻居银珠永久家去拜年。</p><p class="ql-block">不回湖南看父母,是因为父母都做了很好的自我防护,父母没有阳。怕影响父母身体,就先不回去了。</p><p class="ql-block">要开始煮茶叶蛋了,明天有朋友说好要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暖暖的日子,暖暖的徽州,过年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