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羽绒服和沙滩是绝配

王国威

<p class="ql-block">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02</p><p class="ql-block"> 晚上12:00才入住酒店,我们住在海口的秀英区(这里距离新海港很近,只有10分钟车程),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房间是贝贝给我们定好的,是个两室一厅,很经济也很温馨,贝贝是我爱人的外甥女,一个在海南待了三年的,读旅游管理的博士生,接下来要做我们的导游以及摄影师,多么深谋远虑的旅行!躺在酒店的床上我居然没有太深的睡意,虽然不到五分钟我就进入了梦乡………此时此刻我们已经在距家2200多公里的海南岛了。</p><p class="ql-block"> 想想,觉得很有趣,看来我爱人说得对,怕什么,出发了,也就出发了!</p> <p class="ql-block">  早上大家并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睡大懒觉,大概7:00多我就睡醒了,儿子也醒了,像个小猴子一样把大家都搅醒了,小家伙迫不及待的想要去看大海……像想起来三年前在广州跟团旅行的时候早上他总是起不来,眼睛永远都是身体最后一个苏醒的器官。我们今天的计划是去海南大学去接贝贝,然后直奔三亚。</p><p class="ql-block"> 起床,洗漱,退房,出发!</p><p class="ql-block"> 贝贝给我们规划的路线是滨海大道,沿海的路两边都是棕榈树,很有亚热带的感觉了,但是温度并不高,我需要在短袖外面穿个卫衣,至于她们则是短袖+羽绒服。</p><p class="ql-block"> 海滨大道途径假日沙滩,贝贝是个细心的姑娘,我们马上就要看到海南的第一片海滩了……</p> <p class="ql-block">  假日沙滩是免费的景点,景点里面有停车位,几乎没有什么人,老远就听到海浪的声音,我们兴奋的跑过去,海南的第一片海,我来了,穿着羽绒服来了……</p> <p class="ql-block">  天气不好(贝贝说这是海南人难得的凉爽天气),没有碧海蓝天,我现在真实体会到了没有蓝天就不会有碧海,风大浪高,远处有人在练习帆船⛵。</p> <p class="ql-block">  肖童羞涩的回头一笑,把羽绒服和沙滩同时入镜的尴尬与违刻画的入木三分。</p> <p class="ql-block">  对于孩子们来说,有没有碧海蓝天,似乎并不重要,有沙子有贝壳就可以玩一整天,最后因为我儿子湿身我们不得不带他回到车上换衣服,这也似乎成了这几天的魔咒:每一次开心的玩耍总是以他湿身结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大家都饿了,我们出发海南大学,贝贝要请大家吃椰子鸡。</p> <p class="ql-block">  肖童感慨万分,“这才是大学!我们的果然是学院,不过,当时高考如果报考了海南医学院,我也在海南了……”</p> <p class="ql-block">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造就一方风物…</p> <p class="ql-block">  椰子鸡我们之前在郑州也吃过,但是椰子文昌鸡自然还是与郑州的有不同。大家一边吃饭一边畅想接下来的目的地,但是我们很快发现去三亚可能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小红书上热心的友友们在直播气温,游客密度……温度不会有大幅度的提升,游客很多,房间很贵不好定……接下来我们就边吃饭边重新梳理了一下思路,之前跟团游回来我们就发誓以后出游不能贪心,定在一个地方好好感受,别走马观花……旅游在外我觉得三点最重要:心境,体悟,陪伴。心境要从容,要有放空的疗愈功能;体悟要细腻,匆匆忙忙品不出好茶;陪伴要彻底,一起散散步,晒晒太阳,比蜗在车里赶路强。出来是为了看海,不是为了看人山人海,最后我们决定调整目的地!陵水,文昌,万宁三选一,最终我们选定了万宁—石梅湾。</p><p class="ql-block"> 当然,放弃三亚还有一个原因,很重要,酒店……嗯……太贵了🙄🙄超出预算了,你看这趟旅行是不是又野性又理性🤔🤔</p><p class="ql-block"> 目的地调整完毕后,我们去海南大学附近的水果市场买了不少水果,现在一行六人集合完毕,石梅湾我们来了!</p> <p class="ql-block">  到达兴隆后才下午三点钟,距离石梅湾20分钟路程,我们先把行李安顿到酒店,环境还不错,价位很实惠,所以不能苛求。大家都没有休息的意思,我们直接开拔!直奔石梅湾!</p> <p class="ql-block">  石梅湾的海滩比假日沙滩要好,我们是把车停到小路边抄过一条穿过树林的小道直抵海滩的,因为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游客不多,不时有观光直升机升降,几两沙滩车来来往往,不远的地方有人在冲浪,风浪还是不小。</p> <p class="ql-block">  女儿一路上总是酷酷的,至从有了弟弟开始,似乎一夜之间多生了几百个心眼子,他们之间的关系可以用一句话形容:打是真的打,爱也是真的爱。</p> <p class="ql-block">  如果温度再提升10度就好了,石梅半岛的沙滩很长,有六七公里,我们准备明天去一个远离游客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玩得很开心。此时此刻我认同了老婆的说法,温泉酒店能跟大海比?沙坑能跟沙滩比? </p> <p class="ql-block">  弟弟又又又湿身了,我们不得不返回了,姐姐贴心的把外套套在弟弟身上,患难见真情啊!</p> <p class="ql-block">  晚上我们返回酒店,路上在路旁带了点吃的,买了几个青椰,金椰,大家有说有笑,房间里很温暖,很温馨……</p> <p class="ql-block">  明天,后天我们都准备待在这里了,旅途中肖童跟我聊了一个关于出去旅游要不要把主要精力都放在拍照上的话题,这话题的深层次讨论的重点是我们是真的享受当下还是匆忙记录,进一步可以引申到生活是全情投入还是忙于旁观……他说起电影《白日梦想家》中一个片段:男主历经磨难最终找到狂野的摄影师塞恩,有下面一段对话:</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When are you gonna take it ?(你打算什么时候拍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Sometimes I don't .If I like a moment ...I mean ,me , personally ...I don't like to have the distraction of the camera .Just want to stay in it .(有时候我不拍 。如果我很喜欢某个时刻,我是说,就我个人而言……我不喜欢相机让我分心。我只想沉浸在那一刻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生活中有时候或许我们真的应该像是塞恩说的那样,沉浸在当下一刻,无关其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明天见</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