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一晒 我的年夜饭# 家乡的年味儿

识途.记述生活

<p class="ql-block"> 文/识途老马</p> <p class="ql-block">  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华灯初上的烟火里飘散的除了欢声笑语,就是浓浓的年味儿。年味儿是什么?它是一张回家的车票、是一副喜庆的春联、是一挂劈啪作响的鞭炮、是一桌丰盛的年夜饭……年夜饭的菜品可以不是山珍海味,但无论是丰是简,这桌年夜饭一定是充满<span style="font-size: 18px;">浓浓年味儿</span>的家乡味道,它是刻在人们骨子里的情怀,吃的不仅仅是美食,而是通过美食维系的亲情,它可以激发从舌尖到心灵的憧憬与怀念,让人品味出记忆深处那份关于年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  我自幼生在华北,长在华北,记忆中的年夜饭并无太多的奢华,只有家常味道。而在这些过年味道里情怀最深的当属美味的饺子,我不是一个热爱厨房的人,但我喜欢包饺子。喜欢包饺子除了爱吃饺子之外,就是因为喜欢包饺子时候的那种团圆的氛围。</p> <p class="ql-block">  大约是二十几岁的时候,我读到一篇关于家规的散文:父亲虽然不善言辞,但却给两个儿子定立了严格的家规,那就是过年的时候男人必须要进厨房张罗年夜饭包饺子。他说:“女人在厨房辛辛苦苦一年了,过年的时候要让她歇上一天……”许是受该文的触动,我下决心学会了包饺子。而此后每至过年的时候,我都会系上围裙扮演家庭妇男的角色,用心包出一个个新年的饺子。</p> <p class="ql-block">  饺子是一个吃起来简单而做起来烦琐的传统吃食,从剁馅、调味、拌馅,到和面、揉饥儿、擀面皮,最后到成品饺子上盖帘,虽然技术含量不高,但工序却较为复杂。正是因为工序多,所以需要家人齐上手,将"团圆"包进饺子。</p> <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儿时的记忆中,饺子在平日里是难得一见的。一日三餐几乎都是粗粮,饺子,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吃上。记得那时,过年吃饺子是我一年中最真切的期盼,每逢过年,帮母亲剁馅、擀皮是最开心的事情,等饺子包好,母亲把一盖帘一盖帘的饺子下到锅里,看着水饺在锅里上下翻滚,如同一只只银色的小鱼,嘴馋的我我不停的问:“熟了么?熟了么?”那时候,认为白面饺子便就是天底下最美味的食物了……</p> <p class="ql-block">  岁月匆匆,时过境迁,如今多年过去了,本人爱吃饺子的习惯始终不曾改观。不得不承认,在众多家常吃食中,唯有对饺子情有独钟。不过实事求是的讲,虽然爱吃,但如今饺子早已不再是过年的期盼,虽然这时包饺子仍是家家户户过年的主打,但它早已与吃无关,那里面包住的,更多的是对过去岁月的怀念、浓浓的亲情、以及对美好未来的畅想。</p>